:::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063) 回覆 (0) 推薦(0)

「使命創新(Mission Innovation)」計畫召開首次部長級會議,21個成員國承諾未來5年在潔淨能源研發的投資增加一倍

自2015年年底,由比爾蓋茲首次提出Mission Innovation(「使命創新」計畫,以下稱為MI ),已有21個成員國參與該計畫,並於今(2016)年6月2日在美國加州正式召開第一次部長級會議(以下稱MI部長級會議),主要的與會者為各參與國的部長,各參與國部長提出各國的潔淨能源研究與未來5年的研發經費規劃。(註: 歐盟為第21個成員國)

投入資金預估:21個成員國投入的研發經費,超過全球潔淨能源研究與發展公共投資的80%,目前預估每年將有150億美元的投資金額,21個成員國已經承諾在5年內,設法在該國家,增加潔淨能源的研究和開發的投資一倍,在2021年創下每年研發經費超過300億美元的目標。

各國部長在會議中,還與突破能源聯盟(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及其他能源技術領先投資項目碰面,強調政府部門和創新團隊將帶來可負擔的潔淨能源技術市場。

 

 

圖1、「使命創新」計畫的資金流向示意圖


Mission Innovation(「使命創新」計畫 ),每個MI成員國將根據該國的國家資源和需求,獨立決定潔淨能源創新資金的戰略。MI成員國還鼓勵與其他成員國進行國際合作。

在首屆MI部長級會議中,MI部長們組成一個「指導委員會」(Steering Committe),目前已經通過了基本的架構,並同意簽署聲明,以協助提供成員國加速提升能源計畫。MI成員國同時提交了科技發展路徑圖,並且許多MI成員國已經簽定了多邊合作計畫。

各MI成員國根據MI的架構下,將提供關於該國的潔淨能源供需計畫、優先關注的能源議題,以及配套政策和程序,並且在未來數個月中,將舉辦一系列的網路研討會提供各國的能源資訊,讓成員國之間有機會了解彼此的能源情況,屆時研討會日程和註冊相關訊息將一併發表在MI網站上。

          我國雖然目前未加入MI成員國的行列,但應持續關注MI會議的召開,了解最新潔淨科技發展的趨勢。

 

關鍵字標籤
能源政策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