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055) 回覆 (0) 推薦(0)

日本草擬負瓦特交易大綱,擬將需求端的節電量作為電力供需調節的工具,預計2017年4月開始實施

隨著今(2016)年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由消費者節電所省下來的電量(亦稱負瓦特)也將在零售業和輸配電業中當作電力供需調節的工具,目前日本政府正積極地制訂負瓦特交易的規則和指南,期待在2017年可以正式啟用。

負瓦特交易的大綱,可參考圖1的現金流和電力流的模式。透過「負瓦特業者」去協調零售電業和需求端之間的關係。為了防止不當利益的輸送,負責負瓦特交易機制現金流的機構預計採用第三方機構,目前最有可能的機構人選為「日本批發電力交易所(JEPX)」。

由於負瓦特交易機制的內容有許多待研議之處,因此在今(2016)年7月1日的會議中,也提到為了防止負瓦特交易開始時的系統不穩定,因此部分交易將不會於2017年4月(負瓦特實施的目標日)如期實施,改為以2017年內實施為目標。


圖1、負瓦特交易制度的現金流和電力流的模式[1]


日本打算使用負瓦特交易的制度來調節尖峰用電的電量不足問題,以及穩定電力系統自由化後的電力調節,若是負瓦特交易制度想要順利地被運用,各業者之間的資訊整合成為一個很重要的任務,目前預計將此任務交給電力廣域運營推進機構,將負瓦特交易流程中相關的資訊進行整合,並妥善的傳遞給各業者。

負瓦特業者的兩種金流方式:根據日本經產省資源能源廳今(2016)年7月1日召開的電力基本委員會第7回的討論案中,負瓦特業者有兩種金流方式,第一、是負瓦特業者進入電力交易市場:負瓦特業者把需求端的負瓦特當作與燃煤、核能、燃氣等發電業者相同的定位,能夠進入電力交易市場競價;第二、則是負瓦特業者直接與電力零售業者簽約,當電力零售業者出現電力缺口時,負瓦特業者將利用需求端節下來的電(也就是負瓦特),賣給零售業者。

在日本目前討論案中,提到住宅的電力只要節1kW的電就能售電給負瓦特業者。負瓦特業者收集滿1,000kW以上就能夠進入電力交易市場進行交易。

參閱圖2,經產省的電力瓦斯交易監視等委員會(制度設計專門會)的討論流程:負瓦特交易今(2016)年4月份開始進行討論,5~7月之間要進行負瓦特交易細項的檢討,8月份會將整體的討論內容彙整,10月將會公布一般輸配電業者的電力調整力的招募要領,此項目將一直進行到2017年的3月。在此同時,電力廣域運營推進機構於今(2016)年的5月~9月也在檢討電力調整力的必需量,並分析實績值的數據,檢討相關項目,預估在10月將透過調整力委員會公布電力調整力的必需量。

目前日本的負瓦特交易機制還在研議中,因此詳細的內容有待後續觀測。

我國的需量競價機制是為了在尖峰負載時,台電透過需量競價得到的電力,使得台電不必開其他成本較昂貴電源,除了因應尖峰負載外,也能夠減少台電的成本支出。(目前僅開放給高壓以上經常電力用戶參與競價)

而日本的負瓦特交易機制則是因應電力自由化,透過消費者節電所省下來的電量(負瓦特)在零售業和輸配電業中當作調節的工具,以讓電力自由化能夠順利進行,並且可以因應尖峰負載的電力調節。除此之外,更積極的做法則是日本欲將負瓦特定位為一個新的商業模式推動。(日本的負瓦特交易機制主要是欲從一般家庭用戶、辦公大樓中,逼出可能的節電量)。兩國對於負瓦特交易機制的使用和定位不盡相同,我國可根據日本未來施行狀況,參考我國國情,進行需量競價制度的調整。

 

 

 

圖2、負瓦特檢討會流程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