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916) 回覆 (0) 推薦(0)

日本透過人工智慧進行能源管理,預測電力供需的計畫正式啟動

  • 由日本NEDO(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實施的「新能源冒險技術革新事業」的其中一個分項:利用人工智慧來進行能源管理的研究,正式啟動,目的在於優化能源市場的服務。
  • 該計畫自2016年7月到2018年3月為止,透過實證實驗,期待未來能夠正式實用化。預測的內容是透過蒐集電力供給與需求兩端的數據,再加上天氣因子、地域特色,及特殊節日等指標,進行大數據分析,預測出能夠滿足供需平衡的電量,並能夠透過人工智慧進行自動投標,請參考圖1。

圖1、利用人工智慧技術預測供需平衡,與自動投標[2]


  • 日本311福島核災以來,原本核能立國的政策大轉彎,改以大量的再生能源導入,並且按部就班的進行電力系統改革,打破原本日本家用電力區域限制的架構,自今(2016)年4月以來,日本的零售電力已經完全自由化,伴隨著零售電力自由化,相應的問題,例如供需不平衡、臨時電力短缺的問題也開始顯露,因此日本有必要透過新一代的技術改良,來達到電力供需平衡的目標。
  • 這次參與該計畫的公司為日本Energy-Optimizer(本身為電力零售業者)和其子公司Optimizer(供需管理公司)共同合作,透過實際的電力零售運作以及相關技術的開發支援,能夠實際的檢證發展的技術是否能夠實際落實。該技術命名為EnerPa CRM,其業務的普及範圍包含眾多,請參考圖2。

圖2、針對零售業者進行的管理服務系統[2]

日本由於電力零售自由化,零售業者在調度電力時遇到種種管理的問題,因此衍生出許多數據服務產業的需求,而臺灣,建議可以因應大數據的趨勢,專注於能源管理的技術與產業的突破。


  1. 人工知能でエネルギー管理も、電力需要と発電量をリアルタイムに予測,2016/08/16。

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608/16/news030.html

        2. Optimizer公司http://www.optimizer.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