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153) 回覆 (0) 推薦(0)

日本LNG市場戰略,旨在實現「高流動性的LNG市場」和「日本成為LNG交易中心(hub)」的目標

摘要

(一) 日本於2016年5月提出「LNG 市場戰略」,旨在實現「高流動性的LNG市場」和「日本成為LNG 交易中心(hub)」的目標[1]。
(二) 實現高流動性的液化天然氣(LNG)市場的3個基本要素,包括:交易的容易性(Tradability)、開放且足夠的基礎設施(Open Infrastructure)、反映供需的價格指標(Price Discovery)。從原油和歐美天然氣市場的發展歷史來看,實現高流動性市場的要素,如表1之說明。
表1、原油、歐美天然氣及LNG市場之比較[1]
(三) LNG市場育成時的3個基本原則,包括:民間業者為主(Private First)、全球化(Globalism)、行動導向(Action Oriented)。依據國外成功案例,官民應努力的事項,如表2所示。
表2、LNG市場育成時的3個基本原則[1]
(四) 日本「LNG 市場戰略」提出的具體行動:
1. 廢除或緩和契約中的限制轉賣(目的地條款)
(官)與全球主要消費國(日、歐、韓、中、印占全球的8成)合作,呼籲廢除或緩和目的地條款。
(民)採購議價時,進行廢除或緩和目的地條款的談判。
2. 檢討公共融資,以協助順利推動計畫和市場育成
(官)有助於LNG市場育成的計畫(亞洲天然氣指標的使用、日本交易和向第三國轉賣的組合等),積極評估透過公共金融機構進行融資支援。
3. 擴大天然氣、LNG需求,厚植LNG市場
(官)在國內,導入燃料電池系統,並促進使用LNG燃料(船舶用燃料);在國外,與發展天然氣市場的主要亞洲國家進行政策對話。
(民)積極擴大天然氣需求,強化促銷,推動海外天然氣業務。
4. 促進LNG的迅速交貨
(官)加速LNG船在港灣的靠岸審查。(與國土交通省合作)
(民)推動LNG船和相關設備的國際標準化。(ISO等標準)
5. 實現反映日本LNG供需的價格指標
(官)間接支援,強化東京商品交易所媒合和價格資訊發送功能。
(官)使用反映日本供需的價格指標,促進競爭。
(民)為提高價格指標的可靠度,積極提供訊息,利用LNG價格指標交易。
6. 擴大LNG基地、地下儲存設施、廣域管道的容量,促進第三方供貨和交易
(官)實現現有LNG基地的「第三方使用」。(都市瓦斯系統改革的一環)
(官)確實建立足夠的開放LNG基地、廣域管道、地下儲存設施等基礎設施,並檢討新的公共支援與制度框架。
(民)先著手於市場的育成和使用,創造基礎設施管理業務與交易等新商業模式。
7. 強化天然氣消費國和生產國的合作
8. 持續與民間業者對話
9. 今後繼續評估檢討
 

評析

(一) 日本為LNG的最大進口國,約占全球的1/3,如圖1所示,一直主導著LNG市場的發展,日本企業有改變市場樣貌的潛力。因此,日本期望能成為LNG交易整合、價格形成和發送訊息的中心(Hub),以提升採購議價能力和抑制LNG價格。
圖1、主要國家的LNG採購量[1]
(二) 目前的天然氣市場,北美和歐洲以管道連接周邊國家和區域內的天然氣田,而中東和東南亞生產的天然氣則以LNG船運至東北亞,使得歐洲、北美、亞洲的天然氣價格有差異,尤其在頁岩氣革命後特別顯著,如圖2所示。
圖2、日本與歐美天然氣價格的比較[1]
(三) 目前,LNG的供應以卡達、馬來西亞和印尼等國為主。未來,馬來西亞和印尼將轉為進口國,另一方面,來自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市場導向型的民間企業的供應將急增,促使亞洲、歐洲、北美的市場相互連結,有可能主導形成LNG價格的決定和一致化。這種趨勢,對日本和臺灣等LNG進口國,將帶來好處。
(四) 我國LNG的進口主要是透過中油的採購,2014年進口量1,321萬公噸,在日本、南韓、中國大陸、印度之後,為第5大進口國;在非核家園下,預估2025年天然氣需求量將達每年2,000萬公噸。此顯示LNG的供需與價格,對我國能源消費將愈顯重要。因此,日本在「LNG 市場戰略」中,希望與全球主要消費國合作,提升LNG的採購議價能力和抑制價格,這將是我國參與合作佈局的契機。

參考資料

[1] LNG市場戦略(概要),総合資源エネルギー調査会 基本政策分科会 ガスシステム改革小委員会(第32回),資料3,2016/5/24。
[2] LNG市場戦略,総合資源エネルギー調査会 基本政策分科会 ガスシステム改革小委員会(第32回),資料4,2016/5/24。
 
關鍵字標籤
天然氣 L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