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4650) 回覆 (0) 推薦(1)

臺灣成為全球成功擷取黑潮能量的首例,平均黑潮發電成本新臺幣3~5元/度

摘要
 

中山大學行政副校長陳陽益教授主持科技部的「瓩級黑潮發電先導機組研發與實海域測試平台建置計畫」,歷經七年努力,終於在屏東縣東南方海域離岸18海浬處,完成世界首座深海洋流發電系統的佈置與測試。這項發電計畫為臺灣首座水深900公尺的深海繫泊系統與浮式平台,同時也是全球首座深海洋流能測試系統,掛載低轉速洋流能渦輪機,於每秒0.45公尺流速之下,創下發電系統持續運轉60小時的歷史紀錄,實質成為全球擷取黑潮能量的成功首例。

在洋流發電上,洋流流速若介於每秒0.5公尺至每秒1公尺之間,可開採性視場址位置評估而定,若流速達每秒1公尺以上,便有開採的價值。陳陽益的「瓩級黑潮發電先導機組研發與實海域測試平台建置計畫」,便是成功在黑潮主流進行50kW洋流能單元發電機測試,測得每秒1.27公尺流速之下,平均發電功率為 26.31kW。

陳陽益副校長主導的「瓩級黑潮發電先導機組研發與實海域測試平台建置計畫」測試成功,也為臺灣非核家園目標開創另一項新契機。洋流發電機組平均造價近億元,就發電成本計算,一度電成本新臺幣三至五元。未來將在屏東到宜蘭海岸沿線展開流速、海底地質地形調查,畫設出適合架設發電系統的範圍,不過仍要考量漁民作業及電纜布設等配套。

黑潮電力是一項十分優質的再生能源,兼具其他傳統能源所無的競爭優勢:無排碳、無污染、無廢棄物、不需燃料、電力永續供應等等。如果此一龐大乾淨能源完全開發,不但能夠確保台灣能源充分供應,解決溫室氣體過度排放問題,更可免除龐大能源購置成本,同時達到能源安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三大能源政策目標。



評析

根據能源統計年報,我國2015年能源總供給約為145,084千公秉油當量;其中自產能源約占能源總供給之2.2%,進口能源約占97.8%,可知我國能源供給多依賴進口能源,顯示我國能源對外依存度高。


圖1、2015年我國能源供給(自產能源與進口能源占比)[5]

根據能源統計年報,我國2015年發電量為258,025.7百萬度,且各項能源發電占比中,水力發電占總發電量之2.9%,核能發電占總發電量之14.2%,火力發電占總發電量之80.6%,再生能源發電占總發電量之2.3%。由此可知,目前我國電力來源主要為火力發電,水力發電與再生能源發電僅占5.2%。

圖2、我國近期能源發電結構[5]





根據上述新聞,「瓩級黑潮發電先導機組研發與實海域測試平台建置計畫」測試成功,未來可能將為我國帶來新的自主能源發電來源,黑潮發電估計其發電成本約為每度
3~5元;另據台電公司資訊顯示,目前(截至八月底)自發電力方面,火力發電約每度1.74元、核能發電約每度1.11元、抽蓄(水力)發電約每度2.73元、再生能源發電約每度1.11元,購入電力方面,再生能源發電約每度3.32元,平均發購電成本約每度1.76
元。因此,若未來加入黑潮發電,則其發電成本可能將使我國每度發電成本提高。


3、各類發電方式之發電成本(台電公司資料)[6]


若黑潮發電技術研發成功,預計對我國能源安全指標之影響:

黑潮發電技術之發展,將可增加我國能源來源種類,使我國能源種類集中程度降低,使我國能源安全指標得以改善。

黑潮發電是一項乾淨的再生能源,將可使我國增加再生能源發電之來源,提高我國能源自主程度,改善我國能源安全指標。

由於黑潮發電成本高於目前我國平均發購電成本,倘未來黑潮發電加入我國發電結構,將使我國使用電力負擔程度提高,使我國能源安全指標惡化。


參考資料

[1]台灣黑潮發電技術獨步全球,2016/09/09,大紀元。http://www.epochtimes.com/b5/16/9/9/n8281868.htm

[2]全球首例!國內洋流發電技術重大突破—成功測試黑潮發電,2016/08/29,科技新報。http://technews.tw/2016/08/29/marine-power-and-the-kuroshio/

[3]黑潮發電測試成功 我獨步全球,2016/08/28,環境資訊中心。http://e-info.org.tw/node/118012

[4]黑潮發電,他,創世界首例,2016/09/01,聯合報。http://udn.com/news/story/7314/1932269

[5]能源統計年報,經濟部能源局。http://web3.moeaboe.gov.tw/ecw/populace/content/ContentLink.aspx?menu_id=378

[6]各種發電方式之發電成本,台灣電力公司。http://www.taipower.com.tw/content/new_info/new_info-a02.aspx 

關鍵字標籤
再生能源黑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