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568) 回覆 (0) 推薦(0)

日本決定負瓦特交易指南,確定基線(Baseline)的設定方法及負瓦特調整金的設定,預計2017年年中開始實施

  • 自2016年4月,日本經產省資源能源廳設置了負瓦特交易工作小組以來,歷經了3次的會議(分別為4/21、5/20、9/5)討論,目前祭出負瓦特交易指南改訂版。
  • 日本經產省於2016年9月初公布負瓦特交易指南改訂版,預定在2017年年中創立負瓦特交易市場,並針對負瓦特普及、負瓦特量的評價方式,列出詳細的指南。此次的改訂重點在於基線(Baseline)的設定方法,及負瓦特調整金的設定。
  • 由於負瓦特交易機制的內容有許多待研議之處,因此在今(2016)年9月1日的負瓦特交易指南改訂的新聞公告中,也提到為了防止負瓦特交易開始時系統不穩定,因此改為以2017年年中實施為目標。


圖1、負瓦特制度的現金流和電力流的模式[2]


  • 日本研究美國PJM和法國的電力系統對於負瓦特交易的應用,結果顯示,美國PJM在尖峰用電時,負瓦特發揮功用,占比達到8%。然而,日本在2016年度所進行的第三年實證實驗(包含東京電力、關西電力、中部電力)中,用戶群代表(Aggregator)技術的成熟度值得期待,但是以目前的狀況,日本所進行的實證實驗中,在尖峰用電時,負瓦特實際發揮功能僅占0.8%。日本在今後負瓦特工作會議中的討論將透過制度的修正,令日本的負瓦特交易更為普及。
  • 日本負瓦特交易的3種類型:
  1. 零售業者A從跟自己公司簽約的客戶端(ex 民眾)進行負瓦特的調度
  2. 零售業者A從跟其他零售業者B簽約的客戶端(ex 民眾)進行負瓦特的調度(為此2017年年中將創設負瓦特交易市場)
  3. 一般輸配電業者為了供需調整,進行負瓦特的調度
  • 此次改定中,主要針對第2類的負瓦特交易的Baseline及負瓦特調整金進行調整,詳細如以下說明。
  • Baseline的設定方法的改變:
  1. 標準Baseline的改訂
  2. Baseline的選擇流程變更
  3. 認可電力需求端(客戶端,ex民眾)的集結化

(例如,一整棟大樓當作一個單位)

  1. 確認數量契約情況下的Baseline
  • 負瓦特調整金的設定的改變:(欲追加負瓦特調整金的條款)
  1. 負瓦特調整金的金額的決定時程
  2. 負瓦特調整金的金額的計算方法
  3. 負瓦特調整金的支付時程
  • 負瓦特工作會議中所遇到的課題及應對方式
  1. Aggregator不容易聚集足夠多的電力需求端(客戶端,ex民眾):由於目前負瓦特交易還不普及,客戶端對於負瓦特交易不夠理解,因此在簽約前,要進行充分的解釋,非常耗費成本。目前負瓦特工作小組打算將負瓦特交易的意義和交易方式做成手冊(Handbook),方便Aggregator跟電力需求端(客戶端,ex民眾)解釋。
  2. Aggregator 所回報的各種意見難以收斂,因此目前負瓦特工作小組將針對個別主題進行意見的收集,並將這些意見適度的活用。
  • 今後的時程表:經產省的負瓦特交易會議已經舉行了3次,未來表定9/14進行第四次的檢討,並將會議成果寫成報告,10月上旬將召開第4次會議,完成負瓦特交易手冊草稿,11月上旬則是正式完成負瓦特交易手冊,正式發送給Aggregator業者。
  • 我國的需量競價機制是為了在尖峰負載時,台電透過需量競價得到的電力,使得台電不必運轉其他成本較昂貴電源,除了因應尖峰負載外,也能夠減少台電的成本支出。(目前僅開放給高壓以上經常電力用戶參與競價)
  • 而日本的負瓦特機制則是因應電力自由化,透過消費者節電所省下來的電量(負瓦特)在零售業和輸配電業中當作調節的工具,以讓電力自由化能夠順利進行,並且可以因應尖峰負載,除此之外,更積極的做法則是日本欲將負瓦特定位為一個新的商業模式推動(日本的負瓦特機制主要是欲從一般家庭用戶、辦公大樓中,逼出可能的節電量)。兩國對於負瓦特機制的使用和定位不盡相同,我國可根據日本未來施行狀況,考量我國國情,進行需量競價制度的調整。
    1. ネガワット取引でデマンドレスポンスが拡大、市場規模は20倍以上に
      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609/09/news033.html
    2. ネガワットWGからの報告http://www.meti.go.jp/committee/kenkyukai/energy_environment/energy_resource/pdf/004_06_00.pdf
    3. 台電需量競價

    http://www.taipower.com.tw/UpFile/_userfiles/file/%E9%9B%BB%E5%8A%9B%E7%94%9F%E6%B4%BB%E9%A4%A8/%E9%9C%80%E9%87%8F%E7%AB%B6%E5%83%B9%E6%8E%AA%E6%96%BD.pdf

             4. 「ネガワット取引に関するガイドライン」を改定しました~スマートな節電を行える環境整備を進めます~http://www.meti.go.jp/press/2016/09/20160901003/20160901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