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161) 回覆 (0) 推薦(0)

德國公布2050氣候行動計畫,勾勒未來30年氣候變化策略

重點摘要

德國已於近期公布「2050氣候行動計畫(Climate Action Plan 2050)」,由環境部提出的這份最終版的計畫仍將與其他的部會進行諮商。此計畫是於去(2015)年巴黎氣候峰會時宣布,並將做為德國達成2050年減量80-95%溫室氣體目標的框架。

 

環境組織則認為該計畫無法讓德國達成2050氣候目標,且因原先草案中的一些重要且具體的部分如廢煤的時程、電動車等部分均被移除,更讓綠黨認為是“政府承認失敗”。德國要達成2020年的氣候目標已經有些困難,加上德國總理一直強調明(2017)年於德國舉行的G20領袖會議將以氣候政策做為最優先議題,更讓壓力倍增。

 

2050氣候行動計畫是因為德國的產業協會不斷地批評部門的目標及所列的措施,認為會損及德國的經濟及競爭力,加上德國的經濟事務及能源部長堅持要刪掉汰煤的時程,因此做了變更。此外環境部也對轉型至再生能源運輸做了讓步,再生能源運輸是德國能源轉型的弱點之一。在6月的草案版本中提到在2030年前大部分的新車必須以電力或生質燃料做為動力,但最終版則改為政府將致力在2030年前降低車輛的排放,而電動車將對這個目標做出貢獻。

 

儘管德國總理仍要求對計畫做進一步的變更,但綠黨及環境組織均認為2050氣候行動計畫已經失去作為德國低碳化藍圖的動力。


評析

德國公布其2050氣候行動計畫最終版,但對德國能源轉型至關重要的行動-汰煤及低碳運輸讓步,最主要的原因是考量產業及國家整體的競爭力。德國總理認為這項行動計畫展現了能實現德國的長期氣候保護策略的基本參數,並提供了所有的包括企業、科學及社會的必要取向。該計畫沒有嚴格的指引,但政府會著重在保持產業的競爭力,包括在功能性、創新性及完整的價值鏈等各方面。

 

但綠色和平能源專家則認為在運輸方面的讓步將陷汽車工業於險境,因為若沒有先對無排放(emission-free)運輸加以定義,則汽車製造業者對未來仍將持續編織著“燃燒引擎”的夢,但其實那將是不存在的。而在汰煤方面,雖然環境部一直重申將在2045或2050年淘汰煤,但受到一些有煤礦產區的州長及貿易聯盟的反對,少了汰煤及對不同企業部門的特定目標,使得德國無法擺脫對高汙染褐煤的依賴。目前煤/褐煤仍佔德國初級能源消費及發電結構之最大宗(附圖1、2)。德國2015年電力結構中再生能源的部分已經超過30%,整體的CO2排放及電力及運輸部門的排放在近5年則是微升或是停滯的。(附圖3)。

 

德國的政策執行長認為政府缺乏勇氣提出一個潔淨的策略來實行巴黎協議,而目前與其他部門的協商將是讓“氣候行動計畫”“名符其實”的最後機會。德國內閣預計在今(2016)年11月批准該計畫。這項計畫並不會成為一項法律,故不會經由議會投票,但是它將成為政府能源轉型策略的一部分。

 

德國再生能源電力目前已占了30%以上,但燃煤電力卻仍居高不下,主因怕汰煤會影響就業及經濟,但如此亦使得溫室氣體排放無法顯著下降甚至反而上升,造成德國在能源轉型的一個矛盾現象,此經濟、環境、能源三難的抉擇,除了考驗歐盟第一大排碳國的智慧與決心外,亦值得我國今後能源轉型之路的借鏡與參考。


附圖1、德國歷年初級能源消費[2]

 

 附圖2、德國歷年電力結構[3]

 

         附圖3、德國各部門及總排放量趨勢與氣候目標[4]

 


參考資料

[1]http://www.climatechangenews.com/2016/09/08/germany-publishes-30-year-climate-change-strategy/

[2]https://twitter.com/CO2Counter/status/773160709387583488/photo/1?ref_src=twsrc%5Etfw

[3]https://www.cleanenergywire.org/news/german-co2-emissions-rise-2015-despite-renewables-surge

[4]https://www.cleanenergywire.org/factsheets/germanys-greenhouse-gas-emissions-and-climate-tar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