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4274) 回覆 (0) 推薦(0)

美國能源資訊局公佈2015年電廠停電平均次數及時間高於台電公司公佈的數值

摘要

美國能源資訊局2016年9月發佈的電力系統可靠性資訊,除了全國性的停電頻率及時間外,也進一步區分三個主要分散式電力事業的相關電力可靠性資訊,包括:自有投資(Investor-owned utilities, IOU,股東持有)、能源合作社(Cooperative energy utilities, Co-ops,會員共同持有)、城市電力設施(Municipals,地方政府持有)。2015年這三類電力設施提供的停電資訊來源占全國電力設施資訊的28%,但是電力銷售卻占全國電力銷售的72%。(如附圖1所示)

附圖12015年美國電力事業提供電力中斷資訊的來源統計[1]


2015年美國城市電力事業(Municipals)的電力供應可靠度,每年每戶停電頻率約1次,每年每戶停電時間約2小時。自有投資持有(Investor-owned )的電力事業平均每年每戶停電時間約3小時。合作社型式(Co-ops)的電力事業的電力事業平均每年每戶停電時間約5小時,同時平均每年每戶停電次數約2次,比自有投資持有及城市政府持有的電力事業發生的頻率還高。(如附圖2所示)

附圖22015年美國平均電力服務可靠度[1]


造成上述美國三類電力事業電力可靠度差異的原因,除了天氣、人口密度外,樹木密度也會影響電力可靠度,例如:合作社型式的電力事業主要服務鄉村地區,輸配電線距離大及樹木多,受暴風雪影響電力輸配比都會地區大,因為都會地區的輸配電線距離短且大部分已地下化。



評析
 

電力供應可靠度衡量除了是電力事業經營績效衡量的指標之一,也是國家能源安全重要的衡量指標。為了減少無預警停電機率,影響民生及經濟活動運作,大多電力公司皆採取適度的備用容量或儲能技術為因應措施。然而,影響供電可靠度除了供電容量外,輸電系統品質也是重要的影響因素。

台電公司目前揭露的公開資訊中,提供的供電可靠度資訊,包括每戶停電時間指標(System Average Interruption Duration Index, SAIDI)(=台電系統全年停電時間/總用戶數)及每戶停電次數指數(System Average Interruption Frequency Index, SAIFI)(=台電系統全年停電次數/總用戶數)。附圖3及附圖4顯示:台電近十年(2006~2015)每戶停電時間改善幅度為44.4%(2006年為29.27分/戶-年;2015年為16.27分/戶-年);台電近十年(2006~2015)每戶停電次數改善幅度為43.6%(2006年為0.39次/戶-年;2015年為0.22次/戶-年)。
 

附圖3台電近十年(2006~2015)每戶停電時間(分鐘)[3]


附圖4台電近十年(2006~2015)每戶停電次數[3]

比較台電公司與美國EIA公佈的主要電力事業的平均電力可靠度,2015年台電公司的每戶停電時間及次數16.27分/戶-年及0.22次/戶-年,遠低於美國主要電力事業的每戶平均停電時間及次數約180多分/戶-年及1次多/戶-年。然而,關於不同國家的電力可靠度比較,需要再深入的探討其計算範圍定義,計畫性(事前通知,例如:電網例行性檢修排程)及非計畫性特殊事件(例如:暴風雪、颶風、水災及熱浪等)及中斷時間定義(例如:美國計算標準採用國際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定義:長時電力中斷時間持續5分鐘以上[1],歐盟能源管制委員會大部分會員國定義:長時電力中斷時間持續3分鐘以上[4]),才能產生客觀具有一致性的比較基礎。

臺灣地處颱風頻繁地帶,近年來氣候變遷異常加劇,臺灣自2015年至今,因颱風導致的全國停電戶數履創紀錄,如2015年8月蘇迪勒颱風造成450萬戶停電(創下近十年颱風停電戶數第1高),2016年9月梅姬颱風造成273萬停電排名第3(僅次於1996年賀伯颱風的279萬戶停電)。

台電公司過去採行低成本的架空線路的輸電方式(超高壓線路(345kV)共計4004公里;一,二次輸電線路(161kV, 69kV)共計13,281公里),不但影響現代化城市景觀,遇到強烈颱風侵襲等非計畫性特殊事件,常造成大規模的電力中斷因此,建議應將非計畫性特殊事件造成的停電時間及次數及相關修復成本等資訊納入電力可靠性資訊中揭露,以作為未來評估輸電線地下化的重要參考資訊。

未來臺灣朝向發電及售電的電力自由化,對於電力供應可靠性的評估等資訊揭露,可參考美國EIA的資訊揭露,全面性涵蓋各類發電業者的電力可靠性資訊,以提高電力自由化後的多元化電力調度及供電品質的掌握度。
 


參考資料
 

[1]http://www.eia.gov/todayinenergy/detail.cfm?id=27892

[2]台電供電可靠度http://www.taipower.com.tw/content/new_info/new_info-a53.aspx?LinkID=5

[3]The Council of European Energy Regulators (CEER), CEER 6th Benchmarking Report on the Quality of Electricity and Gas Supply, 2016.02.

關鍵字標籤
電力供應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