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052) 回覆 (0) 推薦(0)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Google公司相繼投資新能源公司,帶動全球能源投資,加速能源技術的創新發展

  • 重點摘述
  • 2015年11月30日的巴黎氣候高峰會,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發起,27 名來自全球的科技、網路、工業和投資界的商業領袖以及加州大學在巴黎共同成立了突破能源聯盟(The 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這是一個全球性私人投資者聯盟,目的為世界提供價格合理、可靠、接近零碳排放的能源。
  • 將近一年來,比爾蓋茲投資的新能源或新技術公司,包含生質能公司(Renmatix)、儲能電池(Ambri、Aquion Energy)、核能技術(Terra Power)、碳捕集技術(Carbon Engineering)等,多為能源技術方面的投資。
  • 另外,Google投資的新能源公司的投資指標則是偏向再生能源裝設計畫,例如太陽能發電站計畫(Jasper Power Project、Red Hills),風場計畫(Balko Wind、Lake Turkana)。
  • 中國大陸的能源新創公司也紛紛崛起,分為再生能源技術及新能源車的商業服務模式。再生能源技術部分如生質能(大連鑫寶生物質能有限公司)、地熱能源(地美特新能源科技),另外則是利用新能源車進行租賃服務的熊貓新能源、提供新能源車零組件或電池的睿馳新能源動力、遠方新能源等。

    • 比爾蓋茲認為許多私人投資者不想投入能源領域,主要原因是能源公司對於研發的投資不足,而且投資者必須要投資數十年才能看到微小成果,現在的目標是吸引具備充足耐心、加速創新發展、漸進式轉換到利潤的投資者,也就是突破能源聯盟中足夠富有的一群投資者。比爾蓋茲與這群投資者將同意5項投資原則:早期投資、大膽投資、廣泛投資、聰明投資及共同投資。
    • 2015年,比爾蓋茲提出三個技術發展的方向,並表明這些技術雖未能保證在未來十年內商業化,然而卻相當具有投資的價值。
  • 太陽化學(Solar Chemical):太陽能化學電池將利用太陽光來生產燃料,利用光合作用將太陽光轉換為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s)。最簡單的應用方式是太陽能化學電池將太陽光能轉換成化學能來分解水分子,產生氧氣和氫氣。而氫氣可以直接作為燃料用途,亦或是進入肥料的商業製作流程。另一種用途是利用水、二氧化碳及陽光產生碳氫化合物(hydrocarbons),使得燃料本身在生產及使用過程中,二氧化碳淨排放量為零。太陽化學將有助於電力及運輸部門的除碳化,也能有效解決能源儲存的問題。關於此技術,日本於2014年明定氫能戰略後,日本在橫濱市、川崎市利用風力和太陽光電的電力產氫的實證計畫,於2015年的報導顯示,目前太陽光要轉換成氫能,轉換效率高達15.3%,達到該年度的預設目標。
  • 液流電池(Flow Batteries):在儲能電池領域中,除了目前最火紅的鋰離子電池之外。液流電池的發展也相當值得關注。液流電池使用可補充式液體電解質在兩對儲存槽(tanks)中,透過液體電解質在儲存槽間的流動進行能量的充放。液流電池相較於鋰離子電池雖不具體積小、可攜性之優勢,然而其電池容量卻不會像鋰離子電池在1,500次以上充放電後而下降,可使用壽命長達數十年,相當適用於大型產業。例如比爾蓋茲投資的Ambri液態金屬電池公司,就是脫胎於麻省理工大學教授 Donald Sadoway 的一個研究項目。這位材料化學教授和當時還是他研究生的 David Bradwell 設計了一種由銻、鎂和鹽電解質組成的新型液態金屬電池,是一種專門針對電網規模的儲能電池。
  • 太陽能塗料(Solar Paint):雖然太陽能面板的成本在近幾年快速下降中,然而其安裝及運維階段皆需耗費相當昂貴的成本,太陽能塗料的構想是讓太陽能電池更便宜且更容易地安裝,並發揮在各種可能的介面上,例如牆壁、汽車、手機等等。目前光敏染料((light-sensitive dyes)發電技術中,又以鈣鈦礦(perovskites)的轉換效率最佳,可以將20%的太陽能轉換成電能,只不過這項染料含鉛,在美國禁止運用在住宅及公共建築物中,未來的研究趨勢是尋找出無毒性,且兼具高轉換效能及穩定度高的太陽能塗料。根據 Inhabitat 網站報導,2015 年美國馬里蘭州舉辦了一個創業網路研討會,有業者推出了太陽能窗(Solar Window)的產品,號稱這個發電窗比傳統的太陽能發電板多出 50 倍以上的電力,不同於傳統不透明的太陽能技術,這種太陽能窗可以是任何玻璃窗或是塑料表面的塗料,在較低的光源或是陰影下仍舊可以產生電力,根據2016年9月的報導,SolarWindow Technologies, Inc.公司的技術,在商業上能夠直接應用於現有的住宅和商業建築的窗戶,預估每年將減少每棟大樓的50%用電。

  • 評析
  •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既是災難也是商機,比爾蓋茲提出的突破能源聯盟即對準了未來10年20年的商機,進行投資。我國自然資源貧乏,因此政府大力推動再生能源的建置,科技部也推動NEP-I、NEP-II「第一、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之整體規劃,在此同時,除了一般再生能源外,也建議多參考國際新能源技術,以不同的科技方式達到再生能源的設置目標(例如太陽能窗),並增加我國科技投入的選項。

  • 參考資料
  • 比爾‧蓋茲又投資一家新能源公司 Renmatix,還有哪些新能源公司值得我們關注,36Kr,2016/09/25。

http://technews.tw/2016/09/25/new-energy-companies-focus/

比爾蓋茲斥鉅資「潔淨能源」,2015/11/29。http://udn.com/news/story/9073/1344815-%E6%AF%94%E7%88%BE%E8%93%8B%E8%8C%B2%E6%96%A5%E9%89%85%E8%B3%87%E3%80%8C%E6%BD%94%E6%B7%A8%E8%83%BD%E6%BA%90%E3%80%8D

UPDATE 1-Microsoft's Gates to start multi-billion-dollar clean tech initiative, 2015/11/27.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5/11/27/climatechange-summit-technology-idUSL1N13M0XG20151127#SolpvUjju8eGRkW5.99

 

          Bill Gates is launching a multibillion-dollar clean energy fund

http://www.engadget.com/2015/11/27/bill-gates-clean-tech-initiative/

COP21: Obama, Bill Gates put energy innovation forwar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kMXpwGPsA8

Energy Innovation -- Why We Need It and How to Get It -- Bill Gates

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

http://www.breakthroughenergycoalition.com/en/

水素・燃料電池戦略ロードマップ改訂のポイント,2016/03/22。

http://www.meti.go.jp/press/2015/03/20160322009/20160322009-3.pdf

太陽光エネルギーを水素で貯蔵、変換効率15.3%を達成,2015/04/30。

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504/30/news067.html

Solar Paint 太陽能的平面革命,能源新知,2016/02。

http://energymonthly.tier.org.tw/Report/201602/28.pdf

Development Begins on World’s First Electricity-Generating Windows for Retrofitting Existing Homes and Commercial Buildings, 2016/09/06.

http://solarwindow.com/2016/09/development-begins-worlds-first-electricity-generating-windows-retrofitting-existing-homes-commercial-build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