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163) 回覆 (0) 推薦(0)

澳洲總工會呼籲政府應重視電力產業轉型過程中的勞工公正過渡問題,成立專責機構處理,提出勞工過渡計畫

摘要

澳洲現正面臨火力電廠轉型之際,澳洲總工會(Australian Council of Trade Unions) 於2016年11月10日發表政策說帖《燃煤發電部門勞工與社區的公正過渡 (A Just Transition for coal-fired electricity sector workers and communities)》,呼籲政府應重視電力產業轉型過程中勞工的公正過渡(Just Transition),並成立專責機構處理,提出勞工過渡計畫(transition plan)。

澳洲維多利亞州運轉40餘年的老舊Hazelwood大型褐煤火力電廠是澳洲效率最差,溫室氣體排放最多的燃煤電廠之一,過去屢次成為環保團體抗議對象。2016年11月初,法籍資方宣布Hazelwood將於2017年3月底關廠,750位員工中有250位將留任至2023年進行後續處置,其餘則領取裁員補償方案,州政府也提出財務補助與職訓方案。大量的勞工釋出,以及對頓失經濟支柱的當地社區Latrobe Valley所帶來的社會經濟衝擊,引起社會關注。
 
2015年年中,維多利亞州的Anglesea 褐煤火力電廠關廠,影響80餘名勞工。2016年5月南澳大利亞州Port Augusta燃煤電廠亦關閉,185人失業,當時同樣引發討論。
 
2016年10月間,澳洲參議院甫召開調查聽證會(Senate Inquiry),探討電力產業轉型產生的大量勞工解雇問題與其對策。巴黎協定通過,全球逐步汰除化石燃料電廠,而澳洲近年亦逐步關閉燃煤電廠,這些大量解雇勞工的失業救濟與職訓需求、對所屬社區的衝擊、國內外的對策等,是此次參議院欲調查的課題。
 

評析

●「Just Transition」由國際勞工組織與世界工會聯合會倡議多年,意指世界轉向低碳經濟過程中無可避免促成產業結構改變,將導致舊有高汙染、高耗能產業的勞工面臨到中年失業、需要重新職訓、迫於接受低下工作與臨時工作、電廠鄰近社區經濟不景氣等眾多問題。為確保這些勞工的勞權與生計獲得保障,資方與政府須有妥善規劃令其順利過渡到新的產業環境中。在2015年12月通過的巴黎氣候協定中,亦在序文提及:「考量到勞動力公正過渡之當務之急,並依據國家擬定的優先發展事項,創造有尊嚴的工作(decent work)以及高品質就業機會。」

澳洲總工會的公正過渡政策說帖《A Just Transition for coal-fired electricity sector workers and communities》摘錄如下:

1. 產業轉型會造成巨大經濟與社會動盪,而過去幾次轉型時澳洲的因應均不佳,勞工與社區受影響最大,失業外也須面對轉型帶來的不景氣。據新南威爾斯大學研究,過去紡織業勢微時,僅有三分之一勞工在裁員後再度取得全職工作,另三分之一屈就於較低品質的工作(較低薪資、較低職位、或兼職與臨時工作),而三分之一自此被逐出勞動市場。
2. 澳洲目前面臨燃煤電廠產業的轉型,若因應此次轉型得宜,可為國家建立制度化與公平的程序,做為未來產業面臨類似轉型時依循。
3.
澳洲總工會鑑別出確保勞工公正過渡的關鍵要素:
  (1) 過渡計畫─確保澳洲的產業轉型在公平公正的原則下受到管控,受影響的勞工與社區可獲得支援,在潔淨能源經濟產業(clean energy economy)中找到有保障與有尊嚴的工作;
 
 (2) 就業計畫─專注於在潔淨能源經濟產業中創造新工作機會;
   (3) 能源計畫─建立未來的永續能源組合,確保負擔得起的電力供應,並供應無虞。
4. 政策說帖提出兩點主要政策建議:
 

(1) 成立一個新的獨立法定機關「澳洲能源轉型機構 Energy Transition Australia, ETA」,隸屬環境與能源相關架構下,主責導引與管理澳洲邁向潔淨能源經濟的轉型進程。澳洲能源轉型機構ETA的角色包括:
    A. 監督依規定提出的過渡計畫,與澳洲燃煤電廠的關廠程序,確保勞工與其家庭、社區能有公正過渡。ETA應從國內外成功案例中找到方式與機制,確保澳洲能採用最有效益與公平合理的機制。在顧及合適的過渡機制,與將公正、循序的過渡工作做到最好的條件下,ETA應考慮在電力產業採行更廣泛的減碳政策,同時顧及社會給付與成本。
    B. 監督該產業領域內多重業主的分攤與人力再調配機制,可讓遭裁員的勞工有機會轉職到再生能源,或是進到仍繼續營運但碳排放較低的化石燃料發電廠。
    C. 管理並發展勞動力調整配套方案,支持勞工過渡到新的有尊嚴與穩定的工作。主要的勞工市場政策應包括:職務介紹與資訊服務;再訓練的機會,可選擇在職時便接受職訓;財務與個人支援;尋找工作時的差旅補助與搬遷協助。

 
 (2) 責成ETA與環境能源部、工業創新與科學部,與州及地方政府合作,為高碳排電廠所在的地區與相關社區,發展出經濟多元化的計畫。此計畫應包括:
    A. 針對受影響地區,根據競爭力和其他優勢,以及勞工技能,繪製出潛在的新產業圖像。在此工作中,應確認出基礎設施的不足之處,以及擬定建設的優先順序。
    B. 發展並落實特定產業與環保政策,以吸引新的投資進到受影響的地區,並在此發展新產業,創造出有品質的穩定就業機會。上述政策可包括再生能源投資誘因、投資稅務,與新基礎設施的優先建設順序。

 澳洲火力電廠多以煙煤為燃料,僅有維多利亞州的火力電廠均採褐煤為燃料,碳排放較高。值得注意的是,今(2016)年兩起電廠關閉均為資方因財務問題而決議關廠,而非環保理由。澳洲總工會認為,若澳洲政府能儘早確認未來的能源組合,確定燃煤電廠的除役時間,政府與勞工便可預做準備,因應關廠後的勞工問題。

「Just Transition (公正過渡)」在台灣尚缺乏研究與調查,但此議題在國際間的討論已經趨於成熟,國際勞工組織已提出數則指引,提供各國政府參考。惟各國產業環境不同,低碳轉型政策亦有差異,後續進展有賴進一步觀察。

未來幾年,我國政府欲大幅提高再生能源配比,減少燃煤發電,而核能發電廠將在後(2018)年起陸續除役,勢必將對電力產業產生結構性的影響。因此政府應預先考慮電力產業勞工的過渡問題,並提早與相關產業工會、勞團進行溝通。

數年前國道改採ETC電子收費系統,達到省油減碳之功效,但與此同時高公局與遠通公司處理國道收費員轉職與資遣事宜產生重大爭議,引發勞工抗爭,或可做為如何落實公正過渡的負面案例。

附件:

(一) 澳洲歷年的發電燃料來源
資料來源:Australian Energy Update 2016,澳洲工業創新與科學部能源統計部門
 
(二) 近兩年澳洲能源相關產業就業人口
2014-2015年度澳洲能源相關產業就業人口(含開採) 共15.5萬,占澳洲總勞工人數(1,165.9萬)的1.3%。
資料來源:Energy in Australia 2015,澳洲工業創新與科學部
 
 
(三) 澳洲再生能源產業就業人數
根據澳洲統計局資料,2014-15年度澳洲再生能源專職(全時)的從業人員 (full-time equivalent, FTE)為14,020人。
資料來源: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 (Employment in Renewable Energy Activities, Australia, 2014-15)
關鍵字標籤
勞工權益火力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