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796) 回覆 (0) 推薦(0)

法國成立第一個主權綠色債券(Green OAT),投入在四個領域:對抗氣候變遷、防治污染、保護生物多樣性及氣候變遷的調適

摘要
 
(一) 法國國庫署(Agence France Trésor, AFT)於2017年1月3日宣布成立第一個主權綠色債券(la première obligation souveraine verte, Green OAT),持續展開保護環境的努力,其雙重目標為:以創新的方式關注氣候和環境的金融政策,同時鞏固巴黎在綠色金融市場的領導地位[1]。
 
(二) 法國成立主權綠色債券的目的為:
1. 促進綠色債券市場的發展,使其達到足夠的規模,以鼓勵營運商在永續發展上做更多的投資,特別在應對氣候變遷上。
2. 透過創新的環境評估方法,協助確定這個市場的最佳框架。
3. 採取透明的、示範性的方法,鞏固巴黎在綠色金融市場的領導地位。
 
(三) 綠色債券將透過國家預算支出和未來投資計畫(Programme d’Investissement d’Avenir, PIA),投入在四個領域:對抗氣候變遷、防治污染、保護生物多樣性及氣候變遷的調適。
 
(四) 在國家預算和PIA費用中,2017年確定大約有100億歐元的綠色開發計畫,支援項目包括:(1)提高能源效率;(2)潔淨運輸,如太陽能道路;(3)再生能源研究,如海洋流渦輪機;(4)透過自然公園或海洋保護區保護生物多樣性。
 
(五) 將成立綠色債券評估委員會,由世界知名的獨立專家組成,負責評估法國綠色計畫的環境績效。該委員會成員的任命程序將於2017年年初確定。其運作方式將由法國國庫署(AFT)、經濟財政部,以及環境、能源暨海洋事務部公布,並提供給投資者。
 

評析
(一) 法國Green OAT將以歐元計價,期長20年,至2039年6月25日,專用在有益於環境的計畫,屬於可互換綠色國債(Obligations Assimilables du Tresor (OAT) Vertes),排除核能、武器軍備、化石燃料等相關計畫。其有別於一般債券,但對投資者來說,仍會有同樣的財務風險[2]。
 
(二) 法國國庫署(Agence France Trésor, AFT)針對六個部門(建築、運輸、能源、生活資源、調適、污染控制與生態效率),預計合格綠色支出(Eligible Green Expenditure)之分配,如表1所示。
 
表1、法國合格綠色支出之各部門預計募集基金[2]
 
 
(三) 我國為因應氣候變遷、追求環境永續及發展綠能科技產業之政策,已將綠色金融列為最重要推動政策之ㄧ,鼓勵國內資金投入綠能產業。金管會目前已推動綠色金融相關措施,包括:(1)協助綠能產業取得融資;(2)引導保險業資金投資公共建設,包括綠能產業;(3)提供多元化籌資及取得資金管道;(4)強化綠色金融人才培育。其中,將研議推動綠色金融商品,例如:綠色債券、以投資綠色產業為主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及編製綠色股票/債券指數等,讓社會大眾一同參與綠能產業發展[3]。因此,法國在推動主權綠色債券(Green OAT)的運作方式可做為我國推動綠色金融上之參考。
 

參考資料
[2] Green OAT, Agence France Trésor (AFT). 
[3] 推動綠色金融,支持綠能產業發展,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201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