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095) 回覆 (0) 推薦(0)

瑞典風力發電快速擴張,綠色證書市場價格崩跌,2017年1月下跌近45%,約跌至瑞典克朗67元/MWh(新臺幣0.23元/度)

摘要

美國彭博社(bloomberg)報導,瑞典要求數據服務中心、保險公司及大型家具店需要採用綠色能源供電,因此,使得風力發電在北歐地區大批湧現,造成瑞典價值1億美元的綠色能源證書(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s)市場幾乎崩跌。(如附圖1)
 

附圖1、瑞典綠色證書市場價格下降幅度[1](1瑞典克朗(SEK)約新臺幣3.5元)


 

瑞典及挪威等北歐地區的再生能源增長速度超出預期,連帶使再生能源證書的價格,於2017年1月下跌近45%,削弱了新風力發電的投資意願。

面對2020年以後趨緩的風力發電發展,瑞典能源局(Swedish Energy Agency)表示未來10年將透過調整需求量並維持低補助。
 


評析

瑞典的自產化石能源缺乏,故致力發展再生能源,2012年即達成國家再生能源設定的發展目標。再生能源佔總能源消費比例由2005年的41%成長至2014年達到53%,其中,再生能源發電總發電比例高達63%。再生能源運輸部門能源使用比例由2007年的6%,8年內快速提高占比達到23.7%,成長近四倍。[2]

瑞典的綠色證書市場創始自2003年5月1日,目的是提供再生能源生產者成本有效的生產管道。2012年1月1日瑞典與挪威成立共同的綠色證書市場,期限至2035年。瑞典的綠色證書市場規模由2003年創始年的5.6 TWh,成長至2015年的21.8 TWh,其中,風力發電佔綠色證書市場的71.5%[2]。

一般來說,綠色證書市場通常是伴隨著配額制而形成的,是提供綠色能源供應商的重要收入來源。綠色證書可以像商品一樣在市場上買賣和流通,所發放的證書數量與再生能源電力的實際生產量相互對應。

受資源稟賦、發展能力的制約,不同電力企業完成強制性配額的績效會存在差異,綠色證書市場機制為電力企業之間調節配額餘缺創造了機會。配額制度本身無法實現再生能源發電的綠色價值,透過綠色證書反應出再生能源發電的環境與社會效益的價值,提供了市場化旳解決方案和手段。

當綠色證書的市場價格小於政府罰金的前提下,電力企業會直接購買綠色證書來達到完成配額任務的目標,節省生產成本,但是,當綠色證書市場價格崩跌,對想透過出售綠色證書實現盈利的投資者而言,確實會造成投資意願下降。

瑞典實施綠色證書市場機制,雖然快速達成再生能源發展目標,解決自產能源不足的能源安全問題,但是,未來如何控制再生能源發電供給過剩,造成綠色證書市場機制崩盤,是未來想採取綠色證書市場機制的國家,可借鏡的參考。
 


參考資料

[1] Sweden Sees Red Over Google and Ikea’s Green Goals, Bloomberg, 2017/2/9.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7-02-09/google-ikea-nordic-wind-power-crush-comes-too-soon-for-sweden

[2] Energy indicators in figures 2016, http://www.energimyndigheten.se/en/facts-and-fig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