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395) 回覆 (0) 推薦(0)

突破能源聯盟(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籌立超過10億美元的突破能源基金,投資於低成本、低碳的創新科技開發

為了改善全球氣候籌建的突破能源聯盟(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簡稱BEC)在2016年12月宣布,將成立一支金額超過10億美元(約新臺幣320億元)的突破能源基金,用於投資初創及成長期企業,為全球提供下一代可靠、可負擔、零排放的能源。

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多年來廣泛投資能源科技公司,並認為氣候變遷可以透過科技創新解決,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善加利用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等潔淨能源。雖然目前全球能源消耗中,潔淨能源只佔了全部的5%,但他仍認為,未來15年內絕對可以用科學來實現「零碳排放」目標。

突破能源基金投資年限為20年,將提供長遠和高風險承受力的投資,以推動大規模的能源轉型,投資目標是具有突破性並且不會排放溫室氣體的技術,希望從根本改變人類過往消耗能源的模式,努力達成一個零碳排放的未來,並為全球提供可靠、可負擔的能源。


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國會議(COP21)中,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提出推動潔淨能源科技的新計畫「使命創新」-加速潔淨能源革命(Mission Innovation –Accelerating the Clean Energy Revolution)。此計畫獲得23個國家(持續增加中)的國家領袖及突破能源聯盟(BEC)的投資者成員所支持。

突破能源聯盟的推動架構包含3個步驟:第一步驟,在5個基礎領域中,提供共55個科技創新。(5個基礎領域包含:電力、交通、農業、製造業,及節能,55個科技創新。電力部分如附件1)。第二步驟,公部門在科學研究的投資領導創新。第三步驟,新創公司和產品將創新帶入市場,並具有穩定的投資來源提供有彈性的資金,像是BEC的基金投資。

雖然我國目前尚未成為Mission Innovation的成員國之一,但是目前尚可參考突破能源聯盟(BEC)提出的55個科技創新,媒合我國類似的研究主題,增加國際合作的機會。


連結

[1]     Bill Gates, Others Launch Clean Energy Fund,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6/12/12. https://www.wsj.com/articles/bill-gates-others-launch-clean-energy-fund-1481577280

[2]     比爾蓋茲:15年實現「零排放」鼓勵富豪投資能源,2017/2/2。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202/829024.htm

[3]     馬雲投資 突破能源基金啟動,2016/12。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3/2165288

[4]     The Landscape of Innovation/Breakthrough Energy, 2017.

http://www.b-t.energy/landscape/

http://www.b-t.energy/wp-content/uploads/2016/10/BreakthroughEnergyCoalition_Landscape.pdf

[5]     Mission Innovation

          http://mission-innovation.net/countries/


附件1、突破能源聯盟(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的55個科技創新—電力部分[4]

次世代核融合技術

超低成本電力儲存

次世代超彈性電網整合

增強型地熱系統(EGS)

超低成本熱能儲存

快速降溫、低GHG(greenhouse gas)發電

超低成本風力發電

超低成本輸電技術

低GHG,提出可靠、分散式電源的解決方案

超低成本太陽光電

超低成本海洋能

二氧化碳封存與使用

核融合

二氧化碳捕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