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705) 回覆 (0) 推薦(1)

澳洲創設太陽光分散式市場(Decentralised Energy Exchange)

 煤炭大國-澳洲轉換再生能源的市場機制,不僅僅只是導入大量的太陽光發電,並將未來發電的電力融通都一併納入考慮,目前創設了太陽光和蓄電池的分散式市場(deX,Decentralised Energy Exchange)。

GreenSync公司自2017年6月開始執行領航計畫,利用系統內電力資源,透過軟體的最佳化分配,進行實證實驗。

領航計畫由澳洲政府所設立的ARENA提供資金,GreenSync主導,另外有兩家公司United Energy、ActewAGL負責系統管理、能源相關的資訊由新創公司GreenSync、Reposit Power負責,及Mojo Powe負責新能源零售。領航計畫由首都坎培拉地方政府、澳洲國立大學、澳洲能源市場操作單位(AEMO)、澳洲能源市場委員會、澳洲能源消費者局等單位共同支援。


過去,澳洲採用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IT)(2007年導入,取代RPS,但是並沒有統一收購的價格,根據不同州有不同的價格規範)及再生能源利用比率基準(RPS)(2001年導入)等,藉此促進再生能源導入。

但是太陽光的發電力與時間、季節掛勾,受到天氣變化的因素很大,目前有2個方式來處理這些電力,第1是將全部的發電設備讓中央統一控管,第2則是全部分散式處理。

分散式市場(deX,Decentralised Energy Exchange)就是第2種方式,當市場有多餘的電力時(這時候電力價格較低),用蓄電的方式將電力儲存起來,在電力不夠時(這時候電力價格較高),再將電力釋放出來,進入分散式市場(deX)的家庭和企業,所販賣的電力價格將遵守分散式市場(deX)提供的價格變動,也就是售電的FIT價格全都不同。

以這樣的原則,透過軟體技術,自動處理設定的價格和電量,是分散式市場(deX)最主要的特徵,不需要手動切換。透過資料處理,將各個家庭、企業所能供電的能力和所需電力的能力計算出來。GreenSync所發表的報告書中,提到: 如果能夠將能源資料透過持續性的設定(像是deX所做的),那麼,透過發電和蓄電所需支付的電費獲得到的售電費也能一併自動支付到其銀行帳戶及電子錢包中。


台灣目前面臨電業法改革,過去台電集發電、輸配電、售電於一身,為達市場自由化,勢必進行「廠、網分離」,再生能源固定收購電價制度(躉購制度/FIT)勢必需要有所改變,如同本文提到的澳洲,及目前正在進行電力市場改革的日本都透過市場機制和科技的力量,試圖讓再生能源在市場上更加活絡,進一步推動再生能源的發展,可供我國未來借鏡。


FITの二歩先を行く、世界初の分散太陽光市場,SMARTJAPAN,2017/3/24
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703/10/news1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