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723) 回覆 (0) 推薦(0)

日本NEDO技術協助波蘭能源省,進行智慧電網實證計畫,解決再生能源系統運用的問題,實現2020年再生能源15%的目標

摘要

波蘭的再生能源目標為,2020年再生能源的占比達到15%,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輸配電的投資成為一個很大的議題。因此,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與波蘭能源省合作,進行能夠同時達到降低輸電網投資設備成本及擴大導入再生能源的智慧電網實證計畫,目前日立製造所和日立化成、三井住友銀行等都一同參與計畫。

目前日立製造所和日立化成,與波蘭唯一的國營輸電公司PSE(Polskie Sieci Elektroenergetyczne S.A)、波蘭西北部的配電公司EOP(ENERGA-OPERATOR S.A)、波蘭西北部的發電公司EW(ENERGA Wytwarzanie S.A.)締結合約。這個實證計畫在2015年2月到2016年11月之間進行實證計畫的前期調查,今後3年的時間,將活用日本電力系統穩定計畫和蓄電池技術,來實現波蘭的再生能源目標。

波蘭的北方臨波羅的海,風速超過6m/s,預計2020年風力發電的導入量為6,600MW,但是波蘭有50%以上的電力基礎設備都已經超過40年,考慮到未來要導入大量的風力發電,勢必對電力系統造成很大的影響,當務之急是更新基礎設備和強化基礎設施。因此,在經濟能夠負擔的條件之下,打造能夠承受大量風力發電的電力系統是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


評析

日立製造所和波蘭的PSE、EOP和EW共同研究避免輸電線負載過重的情況,盡力使得電力系統穩定化。電力系統先建立一個基於即時連線(Online)資訊的演算法模擬及應對方案,實際運作時,當電力系統發現與平常的數據落差太大時(也就是事故發生時),便會自行演算模擬,並採取應對的方案,因此可以防止輸電線負載過重的問題。

日立化成所扮演的角色為與EW合作,共同推動與風力發電相容的蓄電池的開發。因為風力發電為變動性電源,故達到風力發電穩定供應和控制頻率因子,成為很大的挑戰。預計將高電力輸出的鋰電池和蓄電容量大的鉛蓄電池組合在一起,達到高性能和低成本兩大優點。

實證實驗的目的,是透過日本先進的電力系統穩定化技術,巧妙的控制風力發電的發電量以及活用蓄電池,同時實現波蘭再生能源導入、避免電力基礎建設的成本過高,及電力系統穩定化3大目標。

日本製造所和日立化成也將根據該實證實驗的結果,在歐洲各個地方展開商業開發。

臺灣在2015年設定再生能源目標,預計於2030年再生能源達到17,250 MW,主要是擴大太陽光電及離岸風力,在此目標下,電力系統的穩定性將面臨考驗,建議參考日本技術,以及日本波蘭合作的內容,預先為我國電力系統穩定進行策略性布局。


參考資料

[1]     送配電投資を抑えて再生可能エネルギーを増やす、ポーランドで先進実証,Smart Japan,2017/3/24。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703/24/news020.html

[2]     國家再生能源未來展望,2017/3/27。http://www.taipower.com.tw/content/new_info/new_info-b34.aspx?LinkID=8

[3]     PSE, Polskie Sieci Elektroenergetyczne S.A http://www.pse.pl/index.php?dzid=39

          [4]     Hitachi Chemical, 2017/03/17.
          http://www.hitachi-chem.co.jp/english/information/2017/n_170317g7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