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381) 回覆 (0) 推薦(0)

2017年全球地熱發展呈現上升趨勢,全球地熱發電裝置容量將會從2016年的13.8GW,推估到2021年成長到超過23GW

重點摘述

  • 2016年3月至9月,全球共有23個國家、累計44個新地熱發電計畫開始執行,新推出的地熱開發案估計發電裝置容量增加1,562.5 MW。此6個月規劃裝置容量成長率即超過前兩個年度的新裝置容量總和,若依此增加率持續成長,全球地熱發電裝置容量將會從2016年的13.8 GW,推估到2021 年成長到超過23GW [1]。其中2016年全球地熱發電前8個月的成長如圖1所示。

圖1、2016 年全球地熱發電前8個月的裝置容量成長情形[2]

  • 2015年全球再生能源機構(The 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 IRENA)發布了全球地熱聯盟(Global Geothermal Alliance),包含全球三十多位國家、產業領袖和開發銀行等參與者。並說明希望到2030年,全球的地熱發電裝置容量能增加500%,而地熱供暖也增加200%。目前全球地熱發電發展呈現成長趨勢,如國際上許多地熱豐富國家正在迅速開發地熱資源,相對於其他國家,則在接受支援情況下開發其地熱資源。
  • 目前美國仍是全球地熱發電裝置容量最多的國家,肯亞、印尼和其他擁有豐富地熱資源的國家緊隨其後。總體而言,2016年有數十個新連線的地熱發電廠和許多現有的工廠,例如肯亞(Kenya)的 Olkaria 公園擴大地熱發電、加勒比海地區整個蒙特塞拉特(Montserrat)群島和聖露西亞(St. Lucia)旅遊景點完全依賴地熱發電供給電力、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則從廢棄的油井轉變為地熱發電的大膽行動。另外,美國北達科他(North Dakota)大學科學家Will Gosnold也展示了油墊(oil pads)如何共同生產地熱能。
  • 2016年國際地熱市場開發如下:
  1. 2016 年3 月至 9 月,全球共有 44 個新的地熱發電專案開始發展,遍及 23 個國家,共增加 1,562.5 MW的發電裝置容量。
  2. 2016 年 4 月下旬,墨西哥Nayarit州的 Domo de San Pedro 3 號(裝置容量25.5 MW)的私人地熱發電廠開始併網發電。
  3. 克羅埃西亞在 Velika Ciglena-Bjelovar的第一家地熱發電廠,預計 2017 年 5 月運轉,推估將有 10 MW裝置容量發電能力。
  4. 伊朗的Meshkin Shahr 地區將建立5 MW的先期地熱發電試驗發電廠,預計2020年能達到規劃最高發電量的一半。
  5. 馬來西亞Apas Kiri-Tawau區第一個地熱發電廠,推估2018 年 6 月進行全發電,預計將有 30 MW裝置容量的發電能力。
  6. 2016 8 月於台灣宜蘭三星地區開始鑽探的地熱開發專案。規劃約六個月完成前置作業。
  7. 多明尼加(Dominica) 加勒比海島,其議會通過新地熱特定條例草案,主要內容為與紐西蘭合作,建造該國第一座地熱發電廠的加速發展計畫。
  8. 冰島和英國之間擬議搭建 1,000 公里長的IceLink 海底高壓直流電力電纜,評估此國家電網聯網目前處於可行性階段。如果電纜建設完成,預期到 2035 年完成後,此954 MW的新大型熱液型和地熱發電廠可以滿足冰島的外銷電力需求。
  9. 印度官方之地熱能源發展新草案框架,印度政府已設置一個遠大的目標,即未來數年的地熱發電裝置容量將達1,000 MW,而2030 年則發展到10,000MW。
  10. 中國大陸擬在未來四年的地熱發展提升三倍,目標是地熱發電裝置容量達到 530 MW。
  • 印尼政府正準備利用固定價格躉購費率(feed-in-tariff, FIT)來推動地熱開發。且能源和礦產資源部正在研擬將地熱開發許可時間縮短到三個小時(Three hours),因為其他行業已有類似的處理過程與經驗[2]。

評析資訊

  • 根據目前的地熱知識和開發技術,推估全球共有超過200GW的常規水熱潛力,所以估計全球只有6-7%的地熱能被開發利用。圖2顯示之全球地區已知地熱營運裝置容量及2016年3月至9月宣布的地熱計畫潛在增加裝置容量。其中以歐洲發展地熱成長最快,主要是冰島宣布了8個地熱開發計畫(增加81.2%,如圖3)。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自2016年初以來,地熱能源開發量也大為增加(增加82.5%,圖4)。非洲的肯亞國家增加26.6% (290MW,圖5),亞洲與美洲地區地熱能源新開發量相對較小 (圖6與圖7)。

圖2、全球地區已知地熱營運裝置容量及2016年3月至9月宣布的地熱計畫潛在增加裝置容量[2]

圖3、 歐洲地區新增加地熱能源開發的裝置容量與計畫數[2]

圖4、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新增加地熱能源開發的裝置容量與計畫數[2]

圖5、中東與非洲地區新增加地熱能源開發的裝置容量與計畫數[2]

圖6、亞洲地區新增加地熱能源開發的裝置容量與計畫數[2]

圖7、美洲地區新增加地熱能源開發的裝置容量與計畫數[2]

  • 美國的地熱投資扣抵稅額在2016年年底到期;但新的能源法案仍在國會中尚未通過,所以美國的地熱開發在2016年年底已減緩發展。新當選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政策是支持化石能源發展,因此,擬大幅削減前總統歐巴馬提出的潔淨電力計畫,並且於2017年6月1日宣布從巴黎氣候協定承諾中撤出,也動搖了美國境內許多投資再生能源發展的信心。而美國地熱發電廠開發到發電併網,通常平均要 5-7年的時間;同時需要擔負前1-2年昂貴的勘探與開挖井位經費,並且沒有發電收入,所以需要有效資金的投入與相當的誘因。所以若美國境內的地熱投資扣抵稅額減少或延緩推出,近期的地熱發展將會受到衝擊。
  • 美國的地熱發電廠在聯邦土地上繳的稅,會回饋到支援地方經濟發展,並推動國家層級上之太陽能和風力等再生能源的發展。若地熱發展與其他再生能源發展趨於平衡,在稅收抵免(tax credits)、允許時間(permitting time)和特許權使用費及稅收(royalties and taxes)方面,將能呈現出地熱發展的優勢,甚至地熱發電可以成為美國能源產業的重要參與者。
  • 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極力支援在聯邦土地上發展煤炭工業。而考慮到石油及天然氣開發在勘探過程與地熱開發有頗多相似之處,這也許意味著川普將緩解(esae)許可過程,並放寬阻礙地熱發展的法規(loosen regulations);也許這是美國地熱發展的推動力之一 [1]。
  • 我國於宜蘭地區亦積極推廣地熱發電,宜蘭縣政府已在2016年於三星地區開啟地熱開發專案,推估在2017年中會完成前置作業,並規劃3年後正式營運。預計未來將逐漸在地熱資源豐富區繼續推廣地熱發電。

參考資料

  1. 2017 Outlook: Geothermal Is Trending Upwards, Renewable Energy World, February 3, 2017.
    http://www.renewableenergyworld.com/articles/print/volume-20/issue-1/features/geothermal/2017-outlook-geothermal-is-trending-upwards.html
  1. 2016 GEOTHERMAL POWER: INTERNATIONAL MARKET UPDATE _Geothermal Energy Association, GEA, OCTOBER 2016.http://geo-energy.org/reports/2016/2016%20International%20Development%20Interim%20Repor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