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214) 回覆 (0) 推薦(0)

愛爾蘭首次提出國家減緩計畫,落實國家減碳階段目標,以2005年為基準,2020年減量20%,2030年減量30%

摘要:
 1. 愛爾蘭通訊、氣候行動暨環境部(Department of Communications, Climate Action and Environment, DCCAE) 依據2015年《氣候行動與低碳發展法》規定,於2017年7月20日首次發布「國家減緩計畫」(National Mitigation Plan)。此五年一期的計畫包含多項減碳策略,不僅將協助愛爾蘭達到2020年、2030年歐盟框定的減碳目標,也更加接近2014年愛爾蘭氣候政策方針(National Climate Policy Position)所擘劃的2050年願景[1]。
2.「國家減緩計畫」依據電力、建築、交通,與農業四個部門,另外再加上綜合的整體政策架構,分為五個章節進行分析與撰述,說明碳排放現況、現行與既定推行的政策、後續政策建議、減碳潛力與成果效益分析[2]。
3. 該計畫歸納出106項跨部會既有或規劃中的減碳行動計畫,絕大多數有該行動啟動年份。
4. 此計畫曾於2017年3-4月進行公共諮詢 [3]。
5. 將設立國家減緩計畫高級指導小組落實執行工作與監督,由DCCAE部長Denis Naughten擔任主席。2015年《氣候行動與低碳發展法》所設置的獨立氣候變化諮詢委員會(Climate Change Advisory Council)負有審查國家每年氣候行動進度並製作年報之任務,因此也對國家減緩計畫之推動有監督與建議之責。
6. DCCAE需每年提交「國家減緩計畫進度報告」,但會納入目前已依《氣候行動與低碳發展法》每年編撰的「年度轉型報告書」(Annual Transition Statement),一併提交給國會。
7. 承諾涉及年度評估與公共支出法時,更能以整體的氣候變遷角度作為考量。
 

評析:

1. 愛爾蘭的減碳規劃乃依循歐盟的各種法規與目標,再進一步訂立國內標準。國家整體減碳目標以2005年為基準,2020年碳排放須減少20%,2030年碳排放減少30% (不計入碳排放交易成效)[4]。
2. 依據歐盟規範,2020年前愛爾蘭的最終能源消費的再生能源占比需達16%。愛爾蘭則將國內目標訂為2020年前再生能源至少占電力的40%、暖氣供應的12%,以及10%的運輸能耗。
3. 因以天然氣與再生能源取代高碳排的煤炭與石油火力發電,自1990至2014年間,愛爾蘭的電力碳排放係數大幅減少49%。
 
圖1、愛爾蘭電力碳排放結構與趨勢[2]
 
4. 「國家減緩計畫」明文指出,首本計畫尚無法成為愛爾蘭邁向2050年的完整低碳路徑,而是反映出愛爾蘭正在低碳轉型的道路上,「國家減緩計畫」目的即是清楚揭示國家管理溫室氣體的政策規劃。
5. 環保團體愛爾蘭地球之友對此計畫感到失望,認為內容對現狀與後續挑戰的評估忠實,卻未提出足夠有力的行動來減少碳排放;對於本計畫羅列的行動所能實質產生的減碳效益,未清楚說明;也沒有泥炭與煤碳發電的退場時間 [5]。

 

關鍵字標籤
溫室氣體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