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898) 回覆 (0) 推薦(0)

法國政府發表「能源支票」計畫的實驗評估報告,先在四個省試行2年的效果良好,2018年起擴大推廣到全國400萬戶家庭

摘要

(一)   法國生態與團結轉型部(Ministè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et solidaire)部長余洛(Nicolas Hulot)於2017年12月18日發表能源支票(chèque énergie)過去2年的實驗評估報告,試行效果良好,2018年起全面推廣,涵蓋法國400萬戶左右的家庭[1, 2]。

(二)   法國能源轉型法(2015年8月17日)第201條首先提出發放「能源支票」的計畫,一項幫助低收入家庭支付能源費用或房屋隔熱改善費用的新方案,旨在建立一個更加公平的制度,不管他們使用那種能源(電、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燃油、木材等)的供熱或熱水供應方式,所有處於經濟困難和不穩定狀況的家庭都能平等受益;以及改善先前電力和天然氣社福費率(tarifs sociaux)的結構性缺陷(電力、天然氣等能源所提供的補助不同),協助受益人實現他們的目標,不必在吃飯和取暖之間做出選擇。法國已於2017年12月31日結束實施社福能源費率的制度。

(三)   能源轉型法要求能源支票在2018年全面推行之前,先逐步實施。依此,能源支票於2016年和2017年,先在Côtes d'Armor, Ardèche, Aveyron 和Pas-de-Calais等四個省,進行了實驗。能源轉型法並規定,在實驗結束前的三個月內,政府應向國會提交一份評估報告。

(四)   能源支票的補助金額只取決於的參考所得稅(Revenu Fiscal de Référence, RFR)和家庭組成(共同生活的人口數)。家庭組成以消費單位(Unités de Consommation, UC)計算:家庭第一人為1 UC,第二人為0.5 UC,之後每人為0.3 UC。能源支票的支付金額如表1所示,例如:夫妻和2個孩子一起生活,合計有11,000歐元的累計參考所得稅(RFR),家庭消費單位(UC)為2.1(=1 + 0.5 + 0.3 + 0.3),所以RFR除以UC的值為5,238歐元。因此,按照表1的規定,將可獲得227歐元的支票。有資格獲得能源支票的累計參考所得稅的上限是一個人每年7,700歐元,一對夫婦有兩個孩子的情況下是16,170歐元。

表1、法國能源支票的支付金額[2]

法國能源支票-表1(詳如內文所述)

(五)   能源支票的實驗結果顯示:

1.          相較於社福費率,脆弱家庭的援助戶數量增加:在實驗的第一年,有13.5萬戶家庭使用了能源支票;約70%的受益家庭處於最低收入階層(表2),援助金額也最高。

2.          受益者和專業人員對方案有高度的瞭解:78%的人在實驗的第一年使用了支票,93%的家庭說支票使用上沒有遇到任何困難。

表2、2017年能源支票受益戶的分佈情況[2]

法國能源支票-表2(詳如內文所述)

(六)   未來將加強之處,包括:

1.          緊密與社福機構合作,強化受益者關於如何使用能源支票的資訊;

2.          繼續簡化支票的使用,特別是在網路上使用支票,同時允許受益人希望採用紙本支票的使用方式;

3.          能源支票將從2019年起,從目前的平均每戶家庭補助150歐元上調至200歐元;

4.          強化關於使用能源支票進行房屋隔熱改善作業的資訊。

(七)   法國服務與支付局(Agence de Services et de Paiement, ASP)負責能源支票的管理,根據公共財政總局(Direction Générale des Finances Publiques, DGFiP)提供的報稅資訊,每年春季將主動郵寄能源支票給受益人。要想收到能源支票,就必須申報所得稅,即使其應繳納稅額為零。此外,線上模擬計算程式(www.chequeenergie.gouv.fr)開放給所有受益人,輸入他們的情況,計算可獲得的補助金額。

 


評析

(一)   法國2016年和2017年能源支票的相關管理成本,以及全面推廣到400萬戶家庭的估計成本,如表3所示。這些成本可以分為以下三類:

1.          非經常性固定成本:主要涉及資訊系統開發的初始投資(包括功能基礎、開發)。其約占2016年總成本的45%,2017年為23%,在2018年全面推動之後將歸零。

2.          經常性固定成本:系統的治理和管理成本,以及資訊系統的託管和維護成本。其約占2016年總成本的32%,占2017年預估成本的53%,但在全面推動後,僅占11%。

3.          變動成本:幾乎與受益人數成正比,包括資料處理、郵資、用戶支援等成本。

(二)   能源支票在2018年全面推動之後,預估的管理費用(887.5萬歐元)約占總補助金額(6億歐元;平均每戶150歐元,共400萬戶)的1.5%。

表3、法國能源支票的管理成本[2]

法國能源支票-表3(詳如內文所述)

(三)   法國政府認為電力和天然氣的社福費率政策對民眾來說,較「無感」,效果甚微;相較之下,「能源支票」是較「有感」的政策,能公平協助到所有低收入家庭。因此,法國「能源支票」依據家庭的收入和人口數對低收入家庭的補助方式,可做為我國家庭能效改善補助之參考,但也應考量補助經費和相關管理成本對國家財政和行政上的負擔。

 


參考資料

[1]       Bilan de l'expérimentation du chèque énergie en vue de sa généralisation dès 2018, Ministè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et solidaire, 2017/12/18.

[2]       Évaluation de l’expérimentation du chèque énergie, Ministè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et solidaire, 201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