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322) 回覆 (39) 推薦(0)

紐西蘭NZS 4243.2 大型建物照明修正草案,規範不同功能空間的照明密度限制(LPDL)值,並徵求民眾意見

摘要

(一)  紐西蘭為符合照明技術之發展與實務需求,進行大型建物照明修正草案DZ 4243.2 A1,並徵求民眾意見至2018年2月14日,民眾可透過線上留言系統或email提供意見。照明規範使用照明密度限制(lighting power density limits, LPDLs)(台灣目前的CNS標準使用照度),以用電量為考量,促進節能效果。

 

(二)  NZS 4243.2: 2007 Energy efficiency–Large buildings–Part 2: Lighting主要規範大型建物的照明,在能源使用效率上要達到一定的水準。修法主要是希望能夠與國際上已經接受的照明密度限制LPDLs標準與實務接軌;紐西蘭能源效率與節能管理局(Energy Efficiency and Conservation Authority, EECA)於2017年12月11日發布的新聞也說明之前訂定的規範,在目前技術已經有進步,因此節能的規範也需要修正以符合現實情況。修正草案案號為DZ 4243.2 A1,目前可至Standards New Zealand官網免費下載。

 

(三)  修正的部份包括:

1.          根據建築物類型,更新和擴充LPDL

2.          對於一般特殊功能的LPDL建立新的參照表格

3.          刪除計算方法(由於原本用來計算要維持照度的固定照明設備的電力限制目前已經不符合實務上的使用情況)

4.          更新附錄A以包含新的作業範例

5.          更新參考文件

6.          更新與追加新的專有名詞和定義

7.          修正前言

 

(四)  目前修正草案將透過委員會以及公民通訊投票,顯示讓公民參與能源法案修正的作法。公民亦可透過官網留言系統、或是email寄送意見給官方參考(至2018年2月14日截止),可以提供關於技術內容、修正案的用字遣詞、或是整體內容編排的意見。

 

(五)  在法條中不僅說明一般照明規範的範圍(照明用的電力負荷限制是包括光源之外,也還包括同一電力迴路中的控制設備、輔助設備的耗電),而且也有說明哪些照明是應該排除在外,例如安全照明、升降機、醫院臨床區域、使用不同迴路的展示用照明(第3.1.2條款)。

 

(六)  因為是特定的空間範圍內所使用的照明所耗的能源,因此採用的是LPDL,將耗電除以面積來規範整體的數值(W/m2),應是考量還有其他控制與輔助設備造成的電力耗損。原法案已針對不同功能的空間(例如公/私停車空間、公廁、廚房等),再根據不同功能的建築細分(例如教育類之下有教室、演講廳、體育館等;醫療類之下有老年照護設施、檢驗室、病房等),詳細列出LPDL的數值(W/m2)。修法則是修正數值及增修一些細項(修正Table 1與補上新的Table 2)。

 

(七)  法案的附錄中有更新範例(圖1),提供一個情境並且列出裡面涉及的功能與空間類型,再列出一個表,把空間與功能對應到的規範條款及LPDL列出,對於欲參考的民眾而言相當方便。

紐西蘭大型建物的照明密度限制(LPDL)範例(詳述如內文)

圖1、紐西蘭大型建物的照明密度限制(LPDL)範例[2]

 

(八)  因修法仍然是以鼓勵節能為主要目的,並同時促進技術創新,所以在修法上並不會限制一定要全面翻新,只要原有的設備符合標準就可以通過,而若要改裝設新的照明技術的話,也是只要符合LPDL之標準就好。

 


 

評析

(一)  在這次紐西蘭NZS 4243.2修法中有幾項值得參考的要點:

1.          法案的規範範圍儘量明確,例如一般照明要包含到什麼程度、哪些不屬於規範範圍,且對一般民眾而言應該要易懂。對於照明所使用的場所與功能,儘量提供夠具體的類別,以利於民眾查詢。修正草案也明確說明刪除、修改的部份。

2.          要公民參與並給予修法的意見:法案本身較易懂,也附有參考案例,相當便民,能夠讓有心瞭解及參與的公民較容易上手,應可提高公民參與的意願。公民提供意見的管道則包括線上留言與email管道,並告知民眾希望能夠獲得什麼樣的建言(對於技術、用字、編排等),所獲得的意見也較能夠聚焦且有較高參考價值。透過線上的方式應能夠讓更多不克參加公聽會或聽證會的公民得以發表意見、提出修法的建言。公民提供意見的兩種方式如下:

 

(1)       線上留言系統(圖2):分為對於整體的意見、以及逐條的意見,發表的格式有規範,以利於後端人員整理。

紐西蘭大型建物照明修正草案DZ 4243.2 A1意見之線上留言系統(詳述如內文)

圖2、紐西蘭大型建物照明修正草案DZ 4243.2 A1意見之線上留言系統[1]

 

(2)       email方式(圖3):使用word檔案格式寄送,同樣分為對整體與單一條款的部份,對一般民眾而言並不會難以理解。

紐西蘭大型建物照明修正草案DZ 4243.2 A1意見之email方式(詳述如內文)

圖3、紐西蘭大型建物照明修正草案DZ 4243.2 A1意見之email方式 [1]

 

3.          修法因應科技的發展,規範的數值需要隨著實務上的需求修正以與現實接軌;範例也同樣隨之修正。

 

4.          過去文獻對於照明節能上的發現為,住宅的節能潛力比較大,商業部門節能措施最有用的還是照明技術提高效率的變化[5]。關於照明的耗電,一般家用照明的耗電大約占12%用電量[6],雖未提供商業用電量,但就本次修法之標的物大型建築而言,照明耗電量可能不低於家用照明的耗電量,所以推動照明節能能夠達到的成效應該可期。另外,由於照明技術現也有偵測的技術,以避免在日光較充足時耗電,而會有自動控制的設備(如[7]第11頁之建議),所以採用LPDL是合理的考量。

 

(二)  台灣現況對照:

1.          台灣目前CNS標準有規範不同場所與作業的照度標準(圖4),例如室內工作場所照明(CNS 12112,請見[3]-(3))是1987年公告、於2012年修訂、2017年確定,因此因應技術發展進行修改;該標準則是用於提供政府查核,例如台北市政府公告之查核方法與標準(請見[3]-(2)),同樣也有列出不同場所與作業種類,唯目前是使用照度(lux=流明/m2)作為查核之標準。

 

CNS 12112照度標準(詳述如內文)

CNS 12112照度標準(附表一辦公室)(詳述如內文)

圖4、CNS 12112照度標準[3]-A.

 

2.          CNS 12112標準中有說明適用範圍、場所與作業項目,由於僅是標準,所以僅只有類別與附註說明,未有如NZS 4243.2條款規定的說明,也未有計算範例。而台北市政府網站上有清楚列出照度標準之參考表格,排版與配色已經相當親民,只是仍然沒有詳細說明、範例或其他延伸閱讀資訊,因此這些資訊可能僅與受查核之業者有關,對一般民眾可能還是較遙遠的,即便想知道照明標準,搜尋到該頁面後,就很難會進一步繼續搜尋與閱讀其他資料。

 

3.          目前台灣邀請公民參與仍多以公聽會、聽證會邀請公民與專家提出意見;公聽會作用僅類似座談,一般會邀請專家、相關團體參與討論,雖可進行逐條討論但並不拘束政府的最終決策,而若要納入公民意見則需要進行聽證會,只是聽證會的法定程序較嚴謹、對於提出意見者的身份及內容都有要求,因此相對的行政成本也較高。然而,台灣是否有必要採用如紐西蘭線上評論意見的模式納入未來修法的程序,以提高公民參與?或是先著重在基本面,先讓民眾能夠更「看懂」法條的內容與規範範圍,以便對修法或政策能夠提出更深度的意見?就後者而言,一般民眾往往需要與自身利益相關,才會有更高的動機,例如就紐西蘭的修正草案而言,EECA的公告即表示能夠讓一般民眾省錢。因此,一方面是要讓民眾知道什麼法條與自身相關、這些法條怎麼解讀、對自身有什麼影響(例如省錢)、他們如果要提供意見有什麼管道。此外,也彰顯提供民眾相關知識庫且有較為軟性的介紹及解說之重要性。

 

(三)  台灣對於建物照明標準的上一次修正是2012年,因此下一次修正可考量照明技術的發展,例如OLED、LED模組[9],將原先採用照度的查核標準改為LPDL,以促進大型建物或公共建物改採用節能的照明設施、智慧照明系統等。對於國內建物的照明,能源局2017年也針對智慧照明系統提供補助(106 年發光二極體先進照明推廣補助計畫)。

 

(四)  為同時推動參與式能源治理,也可參考紐西蘭促進公民參與的方式:法案的說明與規範範圍易懂,且提供範例讓民眾知道如何計算,而在修正草案上也有明確的說明以及線上評論管道、制式評論格式。但前提是,仍然需要先提高民眾對於能源的知識水準,才能夠提供較有用、深度的評論以供未來修法參考,故利用目前進行中的白皮書、知識庫及科普平台推動,並使民眾能夠覺得能源議題切身相關(尤其是利益相關)、或甚至是結合娛樂取向吸引年輕族群產生興趣(如與YouTuber合作、或產學合作發展小型遊戲做game based learning),以擴大民眾注意及參與。

 


 

參考資料

[1]       紐西蘭DZ 4243.2 A1修正草案說明與載點

[2]       紐西蘭EECA發布公告

[3]      
A. 台灣CNS照度標準

B. 台北市政府提供之表格

C. CNS12112 室內工作場所照明

D. LED美舖提供之表格

[4]       台灣「臺北市宜居永續城市自治條例」草案

[5]       McDonagh (2010). Electricity Use Trends in New Zealand Office Buildings, 1990-2008, 17th ERES Conference, Milan, Italy, June 2010.

[6]       紐西蘭 Electricity in New Zealand

[7]       BRANZ (2014). Building energy end-use study (SR 297/1).

[8]       台灣「智慧高效率照明系統技術規範 - 經濟部能源局

[9]       台灣「工研院照明新技術亮相 可撓曲OLED及LED高光品質受矚目」(2017-04-12)

[10]   荷蘭經濟部於2016年1月公布邁向永續能源之能源轉型報告書,並發起全國性的能源對話促進公眾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