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490) 回覆 (0) 推薦(0)

gridComm利用電力線通訊的智慧照明技術提供城市照明的新解決方案

摘要:
 
(一) gridComm公司提出城市照明的控制技術,增加了城市在照明節能的解決方案上多了一項新選擇。
 
(二) gridComm公司是HPE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的合作夥伴,目前總部位於新加坡的Block 71創業聚落內部,主要技術是利用電力線通訊的技術在高壓電線上傳輸與管理資料,以達成智慧控制,例如照明、工業自動控制。目前主要的目標是針對城市照明進行改善,以降低不必要的照明浪費。
 
(三) 在過去由於電力線通訊的瓶頸在於容易受雜訊影響,因此資料傳輸的正確性低;gridComm的技術則標榜能夠克服雜訊的影響,達到高正確率,該公司的官方網站[2]亦有列舉其在加拿大深海電纜應用於偵測的成果。
 
(四) 路燈照明控制的資料傳入控制中心後,可再利用HPE的資料分析,進而再針對每一盞燈的發光時間進行控制。此外,路燈也加上了預防性的維護功能,可以感知路燈的健康狀況,以提前安排維修或更換。
 
(五) 在The Business Times的新聞中[1]引述gridComm執行長所舉的例子,他說明新加坡有12萬盞路燈,每個月用電約需要新加坡幣(SGD)200萬元(約新台幣4,400萬元),亦即每年用電約需2,400萬SGD。若採用gridComm智慧照明系統,每盞燈安裝成本約為130 SGD,即代表如欲投資升級全新加坡的路燈大約需要1,560萬SGD;然而如果能夠使用gridComm之智慧照明系統,城市的照明成本每年將可節省50% (1,200萬SGD)。
 
(六) gridComm的目標除了照明改善之外,也希望在智慧網完成之後,可以再利用於測量天氣、汙染、交通、停車問題;而室內則可用於空調、照明,以幫助客戶節能。
 

評析:

(一) 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LTA)於2017年初即宣布要在五年內將路燈替換為LED [4]。新聞中亦引述南洋理工大學教授的觀點:更換為LED燈可以節約高達45%的能源,若再引進智慧控制來調整光線輸出將更節能。LTA則希望開發遠端控制和監控系統,以使路燈能夠更好地根據天氣條件調整,且需要具有自動故障檢測功能以利於維護。因此,gridComm的技術相當符合新加坡路燈照明的需求,能夠在公共照明的改善上提供更進一步的輔助。
 
(二) 過去因為技術上的瓶頸,電力線通訊在公共照明的應用上較困難,而近年技術的發展能夠克服雜訊的影響,因此在智慧公共照明上提供新的解決方案,讓電力線路建置較完善的城市多了一項選擇。
 
(三) 智慧控制如具自動檢測功能,也能夠減少檢查維護的人力,並及早因應故障。而裝設感測器則能夠收集環境數據,包括溫度、濕度、汙染等,亦可提高智慧城市的服務效率。
 
(四) 可供臺灣參考之要點包括:
1. 目前臺灣已陸續進行路燈更換,而在路燈加裝感測器以提供環境數據的作法,目前在台北也開始試行[5];未來欲將路燈結合感測器進行照明遠端控制與擷取環境資料都可參考國外城市的作法及條件、以及新科技發展情況,以利於選擇較佳的公共照明改善方案。
2. 資料傳輸的網路建置後,結合感測器的應用也可能提供不同機關部門使用,包括交通流量、車禍量、空氣品質與汙染的偵測等,期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此外,推動感測器的架設,也能促使其他相關產業涉入,包括後續分析應用的層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