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053) 回覆 (0) 推薦(0)

日本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的進展與後續檢討,截至2017年8月,新電力公司的售電量占比達12.1%

1. 日本經產省資源能源廳於2017年12月26日召開的電力瓦斯分科會第六回,討論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的進展,在此同時,也成立新世代電網委員會,就再生能源大量導入後,電網面臨的問題進行探討。

2. 自從2016年4月,日本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以來,統計到2017年9月,在低壓部分,將自家電力從原本大電力公司進行轉換的部分占全國的12.3%(771萬件),其中,從原本大電力公司進行內部契約轉換的占全國的7.3%(459萬件),從大電力公司轉換到新電力公司的占全國的5.0%(313萬件)。

3. 以地域別而言,從大電力公司轉換到新電力公司的轉換率較高的,東京電力占東京電力全體比率的10.5%,關西電力占關西電力全體比率的9.8%;從大電力公司轉換到新電力公司的轉換率較低的,中國電力占中國電力全體比率的1.7%,北陸電力占北陸電力全體比率的2.3%。(請參考附件1)

4. 新電力公司的售電量占比:自從2016年4月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以來,截至2017年8月,特別高壓與高壓部分,新電力公司的售電量占比相較於2016年4月,增加約2倍,占全日本的15.1%,另外,低壓部分,以差不多的進度每個月成長,將近占全日本的7%。整體平均下來,新電力公司的售電量占比是12.1%。(請參考附件2)

5. 新電力零售業者的登錄數量:2016年4月,全日本電力零售業者數量約為300家,後來開放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後,開始穩健的成長,累計到2017年12月,增長到447家業者,但是登錄後,尚未有供給實績的業者占2成。(東京有130家電力零售業者)


1. 關於低壓電費和零售交易價格的季節變動(請參考附件3):

2. 參考東京電力轄區內的低壓電價,平均而言,轉換到新電力公司的電價會稍低,但是在夏季高用電時期,使用大電力公司的電價和轉換到新電力公司的電價幾乎相同。

3. 另一方面,日本電力交易所(日本卸電力取引所(JEPX))的價格,在夏冬兩季用電高峰時,價格較高,因為對於電力零售業者,所能賺的利潤也較少,但是在春秋兩季用電低峰時,利潤則較高。

4. 日本目前各區域遇到不同的電力自由化轉換率的問題,以大都市東京、關西地區而言,因為參加電力零售的業者變多,因此給予低壓用戶的選擇和價格優勢也較多,但對於其他地區,由於市場較小,參與電力零售的業者也比較少,故電力自由化的進展才較為緩慢。

5. 未來要檢討強化的部分為:

    (1) 活化市場競爭性

    (2) 確保基礎電源:創設一套機制,讓大電力公司保有長期契約。

    (3) 跨區域送電的利用規則:目前輸配線的利用規則,以既有的送電優先,其次是成本較為便宜的電源,以達到廣域輸配電的優勢最大化。

    (4) 電力自由化後,所帶來的公益問題

    (5) 容量市場:活化零售電力交易,在大量導入再生能源之際,提出一套確保中長期供給力、調整力的工作。

    (6) 供需調整市場:日後將創設有彈性的調整力和調度的市場,確保調整力。

    (7) 非化石價值交易市場:為了達成非化石電源比率44%的目標,同時為了減輕FIT賦課金的國民負擔,將創設零售業者調度非化石電力的市場。

  • 大電力公司

    轉換到新電力公司占比(%)

    原大電力公司內契約轉換率(%)

    北海道

    7.6

    0.4

    東北

    3.1

    0.7

    東京

    10.5

    3.5

    中部

    5.0

    15.1

    北陸

    2.3

    1.5

    關西

    9.8

    4.5

    中國

    1.7

    11.7

    四國

    2.8

    4.4

    九州

    4.6

    2.5

    沖繩

     

    0.2

    全國

    4.6

    5.0

    (累計到2017年9月底)

 

新電力公司的售電量占比[1]

新電力公司的售電量占比(詳如內文所述)

 

東京電力轄區內低壓電費趨勢[1]

東京電力轄區內低壓電費趨勢(詳如內文所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