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073) 回覆 (0) 推薦(0)

IEA提出全球能源與CO2現況報告:2017年全球能源需求成長了2.1%,碳排放則在連續3年持平後再次成長

重點摘要

國際能源總署(IEA)於2018年3月22日首次發布了“2017年全球能源與CO2現況報告(Global Energy and CO2 Status Report, 2017)”,提供了全球所有能源(燃料)近期趨勢和發展的最新報告。

IEA在報告中指出,由於受到強勁的經濟成長的推動,全球能源需求在2017年成長了2.1%,較2016年提高了2倍以上,其中石油、天然氣和煤炭滿足了70%的能源需求的成長,其餘的部分均由再生能源所滿足;能源效率改善則較前一年放緩(圖1)。

能源需求年均成長(燃料別)(詳如上文所述)

圖1、能源需求年均成長(燃料別)[2]

受到以上趨勢的影響,全球能源相關的碳排放在2017年成長了1.4%,此為自2014年連續3年(CO2排放)持平以來後首次成長。2017年碳排放達325億噸歷史新高,但並非全球各國普遍如此。除大多數主要經濟體呈現成長以外,美國、英國、墨西哥及日本的碳排放均為下降,其中美國下降幅度最大,主要因為高度部署再生能源所致(圖2)。

2000~2017年全球能源相關的碳排放(詳如上文所述)

圖2、2000~2017年全球能源相關的碳排放[2]


評析

IEA報告中還提出幾項近期的趨勢:

1. 石油需求成長1.6%,是交通運輸部門以及石化需求上升帶動的。

2. 天然氣消費量增長3%是所有化石燃料中成長最高的,僅中國大陸就占其成長的近1/3,建築和工業部門占全球需求成長的80%。

3. 煤炭需求增長約1%,扭轉了過去兩年的下滑趨勢,主要由於亞洲燃煤發電量增加。

4. 再生能源是所有燃料中成長最高的,隨著風力、太陽能和水力發電的擴張,再生能源發電量成長率達到6.3%,是全球能源需求成長的1/4。

5. 發電量成長3.1%,明顯較總體能源需求成長快速,印度和中國大陸合計占全球增長的70%。

6. 能源效率改善明顯放緩,2017年全球能源密集度僅成長1.7%,而過去三年平均增幅為2.3%,此乃由於效率政策覆蓋面、嚴格程度明顯放緩、以及能源價格較低所致。

7. 2017年化石燃料占能源需求總量的81%,此水準已穩定維持了近30年。

IEA執行長Dr Fatih Birol表示,強勁的全球經濟推動2017年的能源需求,這主要來自於對化石燃料的需求,而再生能源亦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進展。但2017年與全球能源相關的CO2排放顯著成長則告訴我們,目前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仍遠遠不足。例如,由於政策制定者對能源效率改善領域的關注降低,使得全球能效改善速度巨幅放緩。

從IEA 2017年全球能源與CO2 排放的現況報告可知,若以過去3年碳排放成長持平及GDP持續成長(圖3)而推測全球碳排放已達高峰並與經濟成長脫鉤的說法似乎言之過早。強勁的經濟成長尤其是開發中國家帶動全球能源需求及用電增加,在此環境下,儘管再生能源已巨幅成長,短期間仍無法取代對傳統化石燃料的需求,使得全球碳排放再度呈現成長。由此結果除顯示全球對緩和氣候變化的努力仍不足外,對我國正值能源轉型期的啟發亦值得關注。以歐洲的英、德為例,兩者均全力發展綠能,前者並積極減煤,並設定碳價下限抑制煤電成長,結果碳排放巨幅下降;而德國本身產煤,煤電仍占該國電力結構的40%,在減煤過程中屢因牽涉產業與民生問題而延遲,結果碳排放仍持續成長,同時亦沒有達成原先設定的減排目標。相較於前兩者,我國除了經濟與環境問題外,還需考量能源安全(缺電)的問題,政府在轉型過程中可參酌國情及借鑒國外,考量先後順序,制定務實的政策與配套,並擴大及宣導民眾參與與認知,以加速落實能源轉型。

全球碳排放與經濟成長(2000~2017)(詳如上文所述)

圖3、全球碳排放與經濟成長(2000~2017)[2]


參考資料

[1] Global energy demand grew by 2.1% in 2017, and carbon emissions rose for the first time since 2014. 22 March, 2018. http://www.iea.org/newsroom/news/2018/march/global-energy-demand-grew-by-21-in-2017-and-carbon-emissions-rose-for-the-firs.html

[2] Global Energy & CO2 Status Report-The latest trends in energy and emissions in 2017. IEA, 22 March, 2018. https://www.iea.org/geco/

關鍵字標籤
能源需求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