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204) 回覆 (0) 推薦(0)

日本未來能源事業的走向-能源事業的共感時代,從價值層面的思想轉換,新電力零售業者應從新以「生活者」來思考顧客要的服務

  • 日本自2016年4月起電力零售自由化以來,新業者紛紛加入電力市場,累積到2018年6月為止,共有496家業者加入電力市場。另一方面,民眾的電力轉換率也從一開始的1.5%逐年增加至2017年5月的10.1%(其中在零售電業之間的轉換率達到4.5%)。自電力零售自由化以來,雖然大部分日本民眾還是喜歡維持原狀(跟過去的十大電力公司簽約),但是首次突破轉換率10%大關,具有其深刻的意義。(請參考圖1)

日本轉換電力零售廠商的數量與比率(詳如內文所述)

圖1、日本轉換電力零售廠商的數量與比率[1]

  • 2年前,日本決定電力零售自由化之際,曾思考新電力零售業者供給力和競爭力不足的問題,因此日本政府提醒新電力零售業者,應該創造出自己的附加價值、與其他電力公司的區別性,及具有競爭力的價格。從價值層面而言,零售電力業者的顧客,並非只是單純需要電力的「電力需求端」,而是「利用電力生活的民眾」,這樣的思想轉換,給了新電力零售業者從新以「生活者」來思考顧客要的服務。
  • 這次關注的重點是消費者(重新定義後,統稱「生活者」)方面,關於電力零售商將處理的供應鏈,如確保供應能力(特別是新市場的利用)和遵守電力同時同量的原則。
    • 站在消費者的角度,首先要思考「生活者」(消費者)會如何選擇電力零售業者。未來,面對物質愈來愈豐富的時代,要做到差別化是很困難的。今後電力業者預計「共感」是近期的消費趨勢,將對未來電力零售業者的選擇產生巨大影響。換句話說,似乎「生活者」(消費者)的選擇會大幅增加「對企業的共感」和「向消費者提供的價值」的指標。
    • 從以上2點考量,若是一家電力零售業者完全沒有企業的共感,那麼,即使提供多少的附加價值,「生活者」(消費者)都不會選擇這家企業,舉例而言,如果這家電力零售業者,將能源事業所得收益部分運用在提升當地居民的共感,例如讓推銷員提升育兒和興趣的話題上,能夠提升「生活者」(消費者)選擇這家企業的機率。
    • 其次,將透過購入電力直接感受到「向生活者所提供的價值」。目前,幾乎所有零售電力業者都採用3階段電費,但是,隨著未來智慧電錶的普及,零售電力交易會更容易看出「時間別」的成本差異,實現真正的「動態定價」,這對電力零售業者和「生活者」(消費者)都有顯著的益處。
    • 因此,為了讓電力零售業者提供滿足客戶需求的能源,正在追求如何能夠為日常消費者詳細掌握能源價值,並進一步準確預測能源價值。從供給側邏輯計算(電力採購價格,員工數量等)的電費表,改變為由「生活者」(消費者)側的邏輯計算。(詳細之電力零售情境請參考圖2)
    • 電力零售發展領域的情境(詳如內文所述)

      圖2、電力零售發展領域的情境[1]

      電力零售發展領域的情境,依據競爭領域、協調領域,發展出「家庭」(以“量”為單位收費)、「家庭構成中的個人」(以“機器”為單位收費)之ㄧ般電費方案及個性化電費方案

変化する消費と社会、「共感の時代」に求められるエネルギー事業とは何か,2018/06/12。
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806/05/news0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