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364) 回覆 (0) 推薦(0)

西班牙卡地斯公民參與能源轉型與能源貧窮圓桌會議,擬定社會折扣制度方案,藉培力與補助方式,使每戶年節省能源支出60-300歐元

西班牙安塔盧西亞省的卡地斯市人口近12萬,過去在歐盟曾經是失業率最高的省級首府,飽受財政、失業、能源貧窮的問題影響。在長達八年的經濟危機後,2015年5月繼任的政府由新政黨Por Cádiz Sí Se Puede(為了卡地斯,我們行)以及Ganar Cádiz(贏得卡地斯)組成,結束了Partido Popular (PP)長達二十年的執政,但上任即面對2億7千5百萬歐元的債務與人口逐漸流失的問題[1]。


卡地斯政府因為推動能源轉型採取的創新作法與成效,2018年獲得總部位在荷蘭的Transnational Institute(TNI) 轉型城市能源領域獎項。為了持續提倡民主式的能源轉型,市府規劃在2019年舉辦2030永續能源路徑圖的公民參與[2]

2017年10月初,Torrot公司宣布在卡地斯設立電動腳踏車和摩托車工廠,公司負責人表示,會選擇卡地斯的原因是因為該市的交通與能源政策,該投資鼓舞了失業率曾高達28%的城市[1]

卡地斯政府的優先政策目標為推動再生能源及能源轉型做為刺激就業動力,能源轉型推動重點包括[1]:
     (1) 公部門建築節能
     (2) 能效與再生能源
     (3) 對抗能源貧窮
     (4) 提倡民主化的能源轉型
     (5) 推動能源就業機會

 

經初步能源評估結果指出,市府缺乏對能源消耗的控制,造成能源浪費、對基礎設施缺乏投資和維護、市府人員對能源相關議題認知不足,且缺乏能源效率管理的人才和技術資源[1]。
 

為改善能源管理績效,市府與資訊技術部門(Centro Municipal de Informática)與電力公司合作,開發能耗線上資料庫,監控供給端的成本、能源消耗與二氧化碳排放,也成立監督委員會,並在每個區域設置能源管理技術人員,改善高耗能的建築物能效,並建立公有建築裝設再生能源的計畫,政府已申請安達盧西亞自治區的經費支應[3]
 

目前西班牙國家法規並無條款保護低收入戶不被斷電。但因政府持有卡地斯電力公司55%股份,政府於是直接與公司溝通,保障數以千計的弱勢家庭不被切斷能源[1]。
 

市府邀請當地市民常態性參與能源政策過程,建立兩個能源相關工作小組,分別是「能源轉型圓桌」(Mesa de Transición Energética de Cádiz, MTEC) ,以及「對抗能源貧窮圓桌」(Mesa contra la Pobreza Energética, MCPE)。
 

「能源轉型圓桌」是對外開放的工作小組,每兩週召開一次會議,規劃提案,推動城市的能源系統改革,包括市府專家、環境組織、卡地斯大學員工、卡地斯電力公司、一般市民,以及Som Energía能源合作社均經常參與會議。
 

「能源轉型圓桌」成立於2015年11月卡地斯的第一個能源轉型會議,推動的事項包括[4]:
     (1) 卡地斯電力公司100%供應再生能源
     (2) 能源社會脈動調查(Social Pulse on Energy)
     (3) 能源文化週,包括工作坊、會議與在地市集
     (4) 倡議大眾化能源素養(Popular Energy Literacy)
     (5) 「能源與性別」辯論

 

卡地斯電力公司自2017年以來,供應的電力已100%經過再生能源認證[5],供應全市8成家戶與私人企業用電,以及所有公部門用電需求。卡地斯電力公司也將提供100%再生能源給鄰近兩個之前受電業壟斷的城市。市府運用電力公司盈餘來支付公部門建築、照明和交通號誌的能源支出,剩下的收入則進入市府財庫,增加公共支出,再度投資在城市中。
 

「能源社會脈動」:是首次在西班牙境內推動有關公民對基本能源議題了解程度的在地調查[1],作為基線資料,瞭解人們對能源帳單理解程度,調查市民心目中理想的全國與城市能源系統,以及對市府推動能源效率措施的想法。調查由「能源轉型圓桌」參與者設計,完成450份街頭訪調後,提出報告與建議。
 

訪調結果顯示,七成受訪市民表示不懂能源帳單內容,另外三成自認為懂得能源帳單的市民則有認知錯誤的現象。最受歡迎的能源措施依序為:路燈改裝LED;訓練和倡議節能;調整公共照明系統的時間;將公有建築的能源改用再生能源。九成受訪者無法辨識化石燃料與再生能源的不同。但92.6%受訪者表示希望再生能源供給大多數城市能源所需。
 

「大眾化能源素養」倡議正在進行中,主要目的為賦權,「能源轉型圓桌」參與者每週到不同社區,跟社區協會、婦女團體與NGO合辦節能工作坊。除推廣節能可節省花費外,也提倡對環境和社會負責任的能源使用模式。
 

「對抗能源貧窮圓桌」則是因應2015年10月市議會通過的決議,保證弱勢家庭取得能源「社會折扣」(Bono Social Gaditano)。此決議要求「社會折扣」制度須經由對外開放的工作小組設計。
 

卡地斯「對抗能源貧窮圓桌」導入公民參與設計社會折扣制度,參與者包括:倡議能源貧窮議題組織以及協助能源貧戶財務的組織;市政府社會事務部專家;政黨代表;卡地斯電力公司;以及受能源貧窮問題影響的市民。
 

參與者們界定取得補助的資格,決定不採行國家補助制度提供25%折扣作法,而是將能源效率訓練作為「社會折扣」補助的先決條件,折扣制度補貼針對家庭所需要維持有尊嚴生活的能源與電力使用量,降低能源費率。
 

卡地斯技術工程大學(Colegio de Ingenieros Técnicos de Cádiz) 研究弱勢家庭所需的能源使用量,提案的建議也納入技術與法律報告,以確保可行性。提案受到公民團體的認可後將送到卡地斯電力公司董事會表決。
 

此制度每年將可以保障超過2,000個家庭有能源可用,卡地斯電力公司依法無法調整費率,因此補助將以公司收益的一部分支付。相反地,在西班牙國家計畫中,大型能源公司把折扣制度的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卡地斯的社會折扣制度比西班牙國家計畫提供更多補助。除了社會折扣制度之外,家戶並可受訓了解有關帳單的詳細分析觀察,並將受節能培訓。在社會折扣制度之下,能源帳單支出將可能降低到原來五分之一。
 

圖1為西班牙卡地斯電力公司的社會折扣制度,顯示兩種不同社會折扣制度模式下,每戶依據不同人數可收到的補助額度,大約可供應烹飪、洗衣、照明和暖氣等所需能源,補助將不會增加一般市民的負擔,由卡地斯電力公司盈餘支付[6]。

西班牙卡地斯電力公司的社會折扣制度(詳如上述內文)

圖1、西班牙卡地斯電力公司的社會折扣制度[1]

透過+30-30就業方案已訓練15位能源顧問,提供市政府與小型企業諮詢,並且訓練與陪伴能源貧窮家戶。從2017年10月到2018年7月中旬,已舉辦110場培訓工作坊,培訓了1,274人解讀電費帳單和了解節能[7],也協助市民家中能源與電力設備維護作業。顧問群和卡地斯電力公司合作,已協助782個家戶處理626份合約,估計每戶每年可省60到300歐元的支出。


評析

  1. 為避免轉型到再生能源模式的過程中,進一步深化既有的社會不平等與加劇環境危機,市議會和公民團體特別強調轉型過程要有公共行政機關、公司、社會團體、大學與公民社會由下而上的參與。
  2. 能源轉型的討論與行動將能源系統的辯論帶進街頭與在地組織。民眾開始思考現行的能源系統與自身關連性,公民的意見也引導政府對能源轉型採取更積極的態度,並且吸引業者投資,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3. 卡地斯納入市民與利害關係人研商,針對能源貧窮推出解決方案,利用就業計畫培訓的能源顧問來訓練能源貧戶節能,也解決失業問題,並且結合學界調查研究做為社會折扣制度補助規模基礎,以圓桌會議為溝通介面的模式受到國際關注。
  4. 卡地斯解決能源貧窮作法的特色包括:結合各界利害關係人研商補助作法、以公民參與創造公平的討論空間、結合就業計畫訓練能源貧戶、結合學界調查問題、了解市民需要的節能訓練,並且搭配能源認知與態度調查規劃能源政策、重視社會溝通(辯論、能源文化週等),可作為我國對於進一步探究能源貧窮問題的參考。

連結

[1] 西班牙卡地斯能源圓桌,2018.4.4

[2] 轉型城市獎2018 People’s Choice Award, 2018. 

[3]市議會啟動監控市立建築電力消耗的資料庫,2016.2.3

[4] 市議會本週五六慶祝能源轉型首日啟動,2015.11.19

[5]卡地斯電力公司成為全國最大販售100%再生能源的公司,2017.1.11

[6]卡地斯通過社會折扣制度,2017.1.7

[7]卡地斯市議會宣布對抗能源貧窮計劃已協助1274個家庭,2018.7.18

 

關鍵字標籤
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