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051) 回覆 (0) 推薦(4)

印度和中國大陸的減排速度超前,但美國減排速度緩慢,各國氣候政策的走向將是主要關鍵

重點摘要

根據印度和中國大陸的氣候政策修正分析報告,因為關閉或取消煤電廠計畫而使得兩國的碳排放減量速度較巴黎協定的承諾超前,但在同時,美國政府卻開始對限制排放的法規鬆綁。

根據Climate Action Tracker (CAT)在波昂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場外公布的分析顯示,德國發現印中兩國的政策將使減排速度較減排緩慢的美國超前。近幾年全球的碳排成長停滯,要大力歸功於中國大陸的減少用煤。近年中國大陸的經濟結構改變,並持續以政策驅動減煤,以對抗空汙及氣候變化。

參與CAT預測的一位Ecofys顧問科學家表示,從中國大陸近3年的煤資料還無法確定到底只是“暫時停止”穩定成長,抑或是代表著中國大陸在煤的消費已達高峰。在今(2017)年稍早,中國大陸取消了103座燃煤電廠的興建計畫。如果中國大陸排放持續的下降,則在2030年的年排放將較去(2016)年CAT預估值再低約10-20億噸,目前中國大陸年排放約為110-120億噸 (附圖1)。

對印度的評估也發現自2016年開始其政策有顯著的變化,原來要興建新的燃煤電廠的計畫正被縮減,中央電力當局預測在2022年到2027年間將不再需要新的燃煤電廠。而CAT預測印度在2030年的年排放將較去年低10億噸(附圖2)。

於此同時,美國川普政府的氣候政策則是倒退了,CAT預估到2030年美國的年碳排放將小幅增加4億噸左右(附圖3)。


評析

根據CAT的評估,中國大陸和印度目前的政策方向將使減排速度超越他們在巴黎協定的承諾,如果中國大陸的排放已開始降低,則將較他們對協定的承諾超前10年以上。在巴黎協定下,大多數國家所提出的減排承諾均無法達成維持全球升溫2℃以內的目標,包括原來中印美三國的減排承諾均被CAT評為“不足”。若是中國大陸及印度持續及加速的變化(減排),將有可能阻止全球的升溫超過1.5℃--巴黎協定最積極的目標,並拯救瀕危的珊瑚礁及低海拔島嶼國家。美國也應該採取類似的積極政策才是。

由於川普政府政策轉彎,美國很可能未能大幅度地滿足其國家自定貢獻(NDC)。然而這並不是因為現有的排放趨勢將被逆轉,更多的原因在於這種新的情勢將阻礙那些原可滿足NDC的新政策的實施。雖然現在川普政府的政策對排放的影響仍有極高的不確定性,但在大多數情況下,市場已經引導美國朝排放降低的方向走,同時,各州的法律也將有效的取代那些已經悖離的聯邦法規。


參考資料

[1]http://www.climatechangenews.com/2017/05/15/india-china-track-exceed-paris-climate-pledges/

[2]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70119/china-coal-power-plants-pollution/zh-hant/

[3]http://climateactiontracker.org/assets/publications/briefing_papers/CAT_2017-05-15_Briefing_India-China-USA.pdf

[4]http://climateactiontracker.org/countries/usa.html


附件

附圖1、CAT對中國大陸NDC的評估[3]

 

附圖2、CAT對印度NDC的評估[3]

 

附圖3、CAT對川普政府的評估[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