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4011) 回覆 (0) 推薦(0)

日本提出第5次能源基本計畫綱要草案,未調整2030年度的電源結構目標,但將強化政策措施,並新增2050年能源轉型和脫碳化的挑戰與對應

摘要

(一) 日本經濟產業省之「總合資源能源調查會 基本政策分科會」於2018年4月27日,提出第5次能源基本計畫綱要草案(骨子案)[1]。基本上,維持2014年第4次能源基本計畫的框架,未改變2030年度的電源結構(能源結構)目標[2, 3],但將強化達成目標的措施。此外,根據「能源情勢懇談會」於2018年4月10日提出的建議,新增一章:「2050年能源轉型的挑戰」,進行長期情境的設計和總體戰,實現2050年的能源轉型和脫碳化。第5次能源基本計畫綱要草案共分三章,摘述如下。

(二) 第1章說明結構性問題和情勢變化:

  1. 日本面臨的結構性問題,包括資源依賴海外的脆弱性問題、中長期需求結構因人口下降和技術創新而改變、新興國家需求擴大將導致價格劇烈波動和全球碳排放持續增加。
  2. 能源環境的情勢變化,包括脫碳化技術間的競爭、地緣政治風險擴大、國家間/產業間的轉型競爭等。
  3. 政策的時間軸,堅持2030年的基本方針,加強政策措施來實現目標;另一方面,隨著技術的可能性和不確定性、情勢變化的不透明性,2050年的長期展望難以預測,將採用一種複線情境的設計。

(三) 第2章說明2030年的基本方針和政策對應:

  1. 基本方針:依循3E+S的能源政策基本觀點,建構「多層化和多樣化且靈活的能源供需結構」。[3E + S:能源之安全性(safety)、穩定供應(energy security)、經濟效率性(economic efficiency)及符合環保(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2. 各種能源的定位和政策方向

           (1) 再生能源定位為「重要的低碳國產能源」。

          (2) 核能定位為「重要的基載電源」,在確保安全下重啟運轉,並透過節能和再生能源的導入,以及提高火力發電的效率下,儘可能降低對核能的依賴。

           (3) 燃煤發電,在更新老舊電廠和新建電廠時,引進高效率技術。

           (4) 燃氣發電定位為中載電源,因碳排放較少,鼓勵產業改用天然氣。

          (5) 石油雖在採購上有最大的地緣政治風險,但因可搬運性、完整供應網、充足的儲備等,可以替代其他電源缺口的重要能源。

           (6) 在二級能源中,電力扮演核心角色,並促進熱和氫能的利用。

  1. 政策對應

           (1) 確保資源:加強與新資源供應國家的關係,強化資源採購環境的基礎,改善資源採購條件,促進國內海洋資源開發,確保礦物資源的穩定供應。

           (2) 實現徹底的節能社會:利用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大數據等,推進多家業者和設備協作的新節能措施。

           (3) 加速導入再生能源:實現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的「主力電源化」,促進地熱、水力和生質能的地區共生和自立化,檢討FIT制度,克服電力系統限制確保調整力,促進福島成為再生能源產業的示範基地。

           (4) 重建核能政策:推動福島的復興,提高核能安全,建立穩定的商業環境,解決核廢料問題,推動核燃料循環政策,建立與國民、地方政府和國際社會的信任關係。

           (5) 高效率和穩定地使用化石燃料:促進高效率燃煤和燃氣發電的有效利用,重建石油和液化石油氣(LPG)產業的商業基礎。

           (6) 實現氫能社會:推動「氫能基本戰略」,降低氫氣成本、建構氫氣國際供應鏈、進行氫氣發電技術開發等。

           (7) 推動能源系統改革:持續電力系統、瓦斯系統和供熱系統的自由化改革,創設新的電力市場,如基載市場、容量市場、供需調整市場、非化石價值交易市場等。

           (8) 強化國內能源供應網:加強石油儲備等應對海外的供應危機、國內地震等災害危機。

           (9) 改善二級能源結構:推廣家庭用燃料電池,利用蓄電池,建立運輸部門選擇各種能源的環境。

          (10) 展開能源產業政策:透過自由化進行產業結構的變革,綜合能源企業化,推廣地產地消型能源系統,建構分散式網絡系統。

          (11) 推動國際合作:推動雙邊、多邊的能源合作,支援海外先進技術,對國際碳排放減量做出貢獻。

  1. 推動戰略性技術開發:蓄電池、氫氣和燃料電池的低成本化,燃煤和燃氣發電的高效率化,核廢料減量與有害度降低等創新技術開發。
  2. 加強與國民各階層的溝通:促進國民各階層的理解、加強政策規劃過程的透明化和雙向的溝通。

(四) 第3章說明2050年能源轉型的挑戰:

  1. 參照國外,在揭示雄心目標的同時,將制定一個始終基於最新資訊的「複線情境」。
  2. 在更高度的3E + S、科學的審查機制、脫碳化能源系統間的成本和風險驗證下,進行2050年情境的設計。
  3. 各能源選項的挑戰與對應

           (1) 再生能源:實現經濟自立、脫碳化、主力電源化之目標,低成本化,全面展開技術創新(大幅提高發電效率、蓄電池和氫能系統開發、數位化技術開發、輸配電網的建構、分散式網絡開發等),進一步大量導入再生能源。

           (2) 核能:安全最優先,儘可能降低依賴度,脫碳化的選項,必須恢復社會的信任,強化人才、技術和產業基礎,追求優越的反應爐,解決後端問題等。

           (3) 火力發電:實現能源轉型/脫碳化前過渡期的主力電源,淘汰低效率的燃煤發電,改用較潔淨的天然氣,以高效率的燃煤技術支援全球低碳化。

           (4) 供熱系統和輸送系統:追求電氣化和氫氣化轉型的可能,配合技術創新進展提高基礎設施更新的可見性。

           (5) 節能和分散式能源系統:透過產業領跑者制度提高日本在全球頂級的節能水平,建立高效率、脫碳化、分散式能源系統。

  1. 實現情境的總體戰:政府與民間合作,持續技術創新和人才培育,建立必要的投資機制,推動市場和制度改革等能源政策,進行國際合作,強化產業和建構能源基礎設施,建立資金循環機制等4個層面。

 


評析

(一) 「能源情勢懇談會」自2017年8月至2018年4月共召開9場會議,邀請國內外專家討論國際能源情勢發展,並於2018年3月30日綜整提出2050年能源情境論點、2018年4月10日提出能源情勢懇談會的建議(案)。經濟產業省隨即於4月13日正式公布能源情勢懇談會的建議[2]。

(二) 「總合資源能源調查會 基本政策分科會」也於同期間內召開6場會議,進行「能源基本計畫」的修訂檢討,除聽取經濟產業省、環境省、外務省等部會的意見外,也聽取國內各工商團體和消費者團體的意見。並於2018年3月26日綜整提出實現2030年能源結構目標的方向性(案),在納入能源情勢懇談會的建議後,於2018年4月27日提出第5次能源基本計畫的骨子案(綱要草案),於2018年5月16日提出最終草案,5月19日至6月17日公開募集民眾對該草案的意見[2]。日本第5次能源基本計畫草案的摘要內容如圖1所示,預計2018年7月將由內閣核定。

(三) 第5次能源基本計畫首次納入2050年能源轉型和脫碳化的情境設計,由於能源技術發展的可能性和不確定性,以及情勢變化的不透明性,2050年的長期展望難以預測,因此將採用複線情境的設計,進行脫碳化能源系統間的成本和風險的分析驗證。

日本第5次能源基本計畫草案的內容結構(詳如上文所述)

圖1、日本第5次能源基本計畫草案的內容結構[4]

(四) 日本政府特別成立「能源情勢懇談會」專家小組,邀請國內外專家針對2050年能源轉型的挑戰進行討論,最後綜整提出2050年的能源情境論點,並提出建議案,納入第5次能源基本計畫中,以及日本政府後續如何進行2050年的複線情境設計,值得持續關注,作為我國長期能源政策規劃的參考。

 


參考資料

[1] 第5次エネルギー基本計画の骨子案,総合資源エネルギー調査会 基本政策分科会(第26回会合),資料2-2,2018/4/27。

[2] 日本能源基本計畫、長期能源供需展望,經濟產業省。

[3] 日本2030年度能源供需結構與溫室氣體減量目標,能源知識庫,2015/6。

[4] 第5次エネルギー基本計画(案)の構成,総合資源エネルギー調査会 基本政策分科会(第27回会合),2018/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