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399) 回覆 (0) 推薦(0)

IEA出版澳洲能源轉型面臨的能源安全挑戰與策略研究報告,涵蓋電力系統安全、天然氣市場改革及能源政策管理等面向

摘要

1. 國際能源總署(IEA)於2018年2月出版澳洲能源政策檢視(Energy policies of IEA countries Australia 2018 reviews),內容主要針對澳洲在能源轉型過程中面臨的能源安全挑戰及策略分析。

2. 澳洲聯邦政府根據2015年出版的能源白皮書進行能源改革,主要改革內容包括三大類:

3. 強化競爭,改善消費者選擇,促使能源價格向下調整。

4. 確保低成本的能源生產效率,刺激經濟成長。

5. 促進創新投資及能源資源開發,以提高能源出口量。

6. 澳洲能源轉型過程中面臨的挑戰與策略:

電力系統安全

挑戰:隨著老舊燃煤電廠除役及變動性再生能源發電增加且在國家電力市場(National Electricity Market, NEM)分散不均勻,造成電力系統的韌性(resilience)面臨極大的挑戰。2016年9月南澳的黑電(Blackout)及2017年初的熱浪侵襲,意謂電力系統安全出現警訊。

策略:

1. 2017年6月由澳洲政府授權Dr. Alan Finkel首席科學家進行國家電力市場安全檢核並規劃維持國家電力市場安全與穩定的改革藍圖 (“Finkle Review”) 。

2. 電力及天然氣安全彼此之間密切相關,建立一個更有彈性的新系統服務,升級技術及電網標準,適切的電網投資,以保持電力供應穩定。

3. 國家電力市場的能源安全需要各單位更大的通力合作,包括風險辨識及評估。澳洲電力市場營運商(Australian Energy Market Operator, AEMO)對能源展望與檢視愈來愈重要,應該要與澳洲電力市場委員會(Australian Energy Market Commission, AEMC)的可靠度審查小組(AEMC’s Reliability Panel)合作。

4. 電力可靠度及緊急應變機制在能源轉型過程中,需要建立一個系統操作安全網(safety net),包括輸配電營運規劃、需量反應及儲能。

天然氣市場競爭程度

挑戰:澳洲是一個天然氣蘊藏豐富的國家,國內生產的天然氣主要供應出口合約,澳洲有三個天然氣市場(東、北、西三個市場没有聯結),隨著東部天然氣市場生產中斷,使得澳洲國內天然氣取得出現問題,天然氣價格上漲導致民生電價上升。

策略:

1. 2017年7月引進天然氣安全機制,作為風險評估及因應改善的工具,當市場導向的措施用盡後,才會開始限制LNG出口,以確保國內供應無虞。

2. 澳洲政府能源委員會已經著手進行全面性天然氣市場改革,朝向公開透明的天然氣定價及管線使用。

澳洲政府的能源政策管理

挑戰:聯邦政府層級機構經常變動,負責領域重疊且政策方向缺乏整體性。

策略:

1. 基於低碳發展目標基礎下,設定一個國家層級,整合能源及氣候政策架構,清楚界定責任及角色,建立有秩序的能源轉型,因此,新的能源安全局(Energy Security Board)創立的倡議有其必要性。

2. 澳洲聯邦政府應該定期更新及出版國家能源安全評估(National Energy Security Assessment, NESA)。


評析

1. 澳洲是一個能源資源豐富的國家,在全球能源市場扮演重要的角色。2015年能源出口占全年總出口收益的40%,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國及液化天然氣主要出口國。

2. 2015年澳洲政府設定重要的改革目標:

  (1). 國家能源生產力規劃(National Energy Productivity Plan, NEPP)設定2030年能源生產力改善40%。

  (2). 國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2030年降低至2005年排放水準的26~28%。

  (3). 2020年再生能源目標設定來自大型再生能源發電量達到33,000GWh。

3.  臺灣與澳洲的能源系統顯著不同,臺灣為能源匱乏的進口國而澳洲為能源豐富的出口國,然而,二國的目標皆朝向低碳的能源轉型,皆面臨電力系統不穩定與天然氣市場變動風險。

4. 我國在核能發電限縮下,夏季面臨氣候變遷高溫異常的用電量激增,冬季面臨空氣品質惡化的紅害限煤降載發電,使得我國電力系統近年來頻頻出現備轉容量6%以下的限電警戒狀態。

5. 臺灣自2016年新政府上台後,積極進行能源轉型政策推動,在非核家園及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20%的目標確定下,2017年開始制定未來國家五年的能源轉型白皮書,以確保我國能源轉型可以維持能源系統穩定運作下,達成能源轉型目標。

6. 綜觀目前進行的能源轉型白皮書的規劃內容,在電力系統及天然氣供應穩定皆有相關措施進行,然而,在制度的整合規劃可借鏡澳洲之處如下:

 (1). 進行全面性國家電力市場安全檢核,並規劃維持國家電力市場安全與穩定的改革藍圖。

 (2). 建立更有彈性的新系統服務,升級技術及電網標準。

 (3). 建立系統操作安全網(safety net),包括輸配電營運規劃、需量反應及儲能。

 (4). 基於低碳發展策略基礎下,設定一個國家層級,整合能源及氣候政策架構,清楚界定中央及地方政府的責任及角色,建立有秩序的能源轉型。

 (5). 定期出版國家能源安全評估(National Energy Security Assessment, NESA)。


參考資料

[1] IEA, Energy policies of IEA countries Australia 2018 reviews.

http://www.iea.org/newsroom/news/2018/february/iea-commends-australias-commitment-to-affordable-secure-and-clean-energy.html

關鍵字標籤
能源安全能源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