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481) 回覆 (1) 推薦(0)

新加坡發布Budget 2020,提出長期策略規劃,以對抗氣候變遷及確保永續發展

摘述:

 

  • 新加坡於2020年2月18日發布Budget 2020,其為一項綜合規劃、策略性之財政政策,以下針對其能源與氣候變遷相關議題進行簡要摘述。
  • 住宅發展局(Housing and Development Board, HDB)將發布一個新的綠色城鎮計畫(Green Town Programme),以減少能源消費、雨水回收以及城鎮降溫。
  • 新加坡目標在2040年汰除使用汽、柴油內燃機(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s, ICE)引擎的車輛,未來策略並將著重在電動車上,以促進溫室氣體減量與對抗氣候變遷。
  • 針對鼓勵採用電動車的獎勵措施,包含購買全電動汽車可額外享有高達45%(上限20,000新幣)(約新臺幣44.8萬)的註冊費抵扣,此措施自2021年1月起,將持續實行3年。
  • 另外,未來也會針對汽車道路稅(road tax)的計算方式做修正,其中包含針對電動車與一些油電混合車的減稅措施。新加坡亦將擴展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從目前的1,600座增加到2030年28,000座。
  • 身為一個低海平面的島嶼國家,海平面上升對新加坡造成重大威脅,故新加坡在洪水防治上投入大量投資。新加坡財政部長指出,後續將撥出50億新幣(約新臺幣1,120億)做為沿岸與洪水防治基金,若財政許可,將持續挹注經費於此基金。

評析:

  • 新加坡政府認為氣候變遷將威脅整體國家的生存,尤其近年新加坡頻繁出現旱災、洪災、創紀錄高溫等異常氣候現象。新加坡整體溫室氣體排放約占全球的0.1%,其碳排放密集度表現亦優於許多國家,然為打造永續且宜居之家園,仍積極投入溫室氣體減量作為。
  • 新加坡政府為有效管理溫室氣體排放,在激勵機制、稅收結構及法規上投注相當多心力,如2019年開始徵收碳稅、支持企業改善能源效率、強化最低能源績效標準(MEPS)等。
  • 運輸部門貢獻大量的溫室氣體排放,全球許多主要城市均已訂定積極目標淘汰ICE運具,並逐漸轉移至較潔淨的技術。有鑑於此,新加坡基於公民健康與氣候變遷之考量,故訂定長期的戰略目標,以達到逐步淘汰使用內燃機引擎的汽柴油車輛之目標。
  • 新加坡總理2019年曾指出,因應氣候變遷調適的成本很高,可能在100年內花費1,000億新幣(約新臺幣2.2兆)甚至更多,預期這將會是一項重大的財政支出,因此在2020年財政預算中,即預留適當之資源以做後續之應用。
  • 現階段Budget 2020中僅簡要報告相關規劃與措施,其財政部長亦提到,進一步詳細資訊,將由主責局處提供,未來將持續追蹤,以作為我國借鏡參考。

參考連結:

[1]     Budget 2020 Advancing as One Singapore, Ministry of Finance, 2020/2/18.

[2]     Securing Singapore in the face of climate change, ensuring fiscal sustainability, The Straits Times, 20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