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404) 回覆 (0) 推薦(0)

英國脫歐後為促進低碳產業的發展,提出“建構我們的產業策略(Building our Industrial Strategy)綠皮書”

重點摘要

當英國將它的能源及氣候變化部門與企業、創新及技能等業務合併後,某些人擔心氣候變化的議題會迷失其中,但在2017年1月23日英國提出了名為“建構我們的產業策略(Building our Industrial Strategy)綠皮書”後可發現,在提出的十項主要策略中,強調綠色成長的儲能電池、電動車及智慧電網等亦在其中。

在英國準備脫歐後,推動具有高度技能的部門並反轉薪資停滯的情況以重建產業競爭力,變得極為迫切。而在其130頁的綠皮書中,“清潔”和“可負擔的”字眼出現的較頻繁,頁岩氣、水力壓裂(fracking)及煤等則完全沒提到。

根據英國的國家統計辦公室的數據顯示,2014年英國的低碳部門的周轉率為1,040億美元,就業人數為447,500人。綠色企業網路Aldersgate集團的執行長表示,很高興政府將低碳議程與經濟機會鏈結,這是在政府文件中第一次真正的看待如何去激勵清潔技術供應鏈的成長。

當風力渦輪機和太陽能電池板開始在世界許多地方與傳統發電機的成本競爭時,注意力即轉向那些可符合各種供給需求的技術。而以英國本身在科學和能源技術上的優勢,將促成該國成為全球電池技術的領導者。至於在尋求降低低碳成本的方法上,從綠皮書中顯示,智慧及彈性的電網技術、電動車、需量反應及儲能等技術均可驅動成本降低及創造出口的機會。


評析

綠皮書是英國脫歐後規劃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目的在建立一個長期的、現代化的產業策略。有別於過去政府對企業的投資目標不足及僵化的成長,現代化的產業策略應是建構在本身的優勢並可將其延伸到未來,是可以拉近國內最具生產力的企業、產業、地方及人群等之間的差距,以及能使英國成為全球在企業的興起或成長方面最具競爭力之一的地方。此綠皮書並非最終版,將在徵詢各界的意見後才定案。

此綠皮書中提到其最終目標在透過提高生產力來改善生活水準及經濟成長並驅動全國的成長,並藉由十大主要策略來達成。這十大策略包括:

1.      投資於科學、研究及創新

2.      發展技能

3.      升級基礎建設

4.      支持企業的新興與成長

5.      改善策略性政府採購

6.      鼓勵貿易及國內的投資

7.      提供可負擔的能源及清潔成長

8.      培育世界領導部門

9.      驅動全國的成長

10.    創造正確的組織以整合各部門及地方

 綠皮書針對其中的(7)提到政府將於2017年設定一條降低企業能源成本的長期路徑,並檢討降低企業的能源成本的機會以達成電力及產業部門的低碳目標。此檢討將涵蓋如何支持來達成最佳的能源效率、如何運用現有的工具進一步支持離岸風力成本的降低的範疇、以及政府將與天然氣與電力立法者(Ofgem)共同協作以確保在低碳系統中的市場及網路有效的運作。此外,政府並將檢討能源部門及英國的成長機會,政府已在全國各站進行新的電網技術使用測試,以對未來轉移至電動車作準備。為了確保此能源新技術的發展、及英國在全球投資於此領域的利益,政府已經加倍支持能源創新,並已投資6億英鎊以上來支持加速轉型至超低排放車輛,在2016年的秋季聲明中同時還宣布增加了2.7億英鎊資金在此領域上。

英國想藉此次脫歐的機會再次振興其經濟與社會,而產業策略無疑是其中極重要的一部分,從氣候議題的角度來看,英國脫歐勢必帶來其在經濟及社會運作上的巨幅改變,但其仍將以在創新能源技術的既有優勢上順手推舟,大力支持及推動低碳綠色企業的新興及成長,不只鏈結經濟與低碳並創造雙贏,值得我國參考與借鏡。


參考資料

[1]http://www.climatechangenews.com/2017/01/23/brexit-britain-plan-boosts-smart-grid-and-electric-cars/

[2]HM Government, Building our Industrial Strategy, Green Paper January 2017.

關鍵字標籤
智慧電網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