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927) 回覆 (0) 推薦(0)

歐盟2020年上半年再生能源電力已超越化石燃料發電,電力部門碳排放亦減少了近1/4

重點摘要

根據氣候與能源智庫Ember最新的分析顯示,今(2020)年上半年風能、太陽能、水力和生質能發電量佔歐盟27個成員國(EU-27)總電量的40%,超過了化石燃料的34%(附圖一)。同時,電力部門的碳排放在2020年上半年也減少了近1/4。

在過去的七年來,Ember均發布歐洲電力部門年度報告。分析報告彙總ENTSO-E的電網數據以對歐洲的電力系統進行可靠的分析。而在最近一次年中分析報告提出了幾個重點摘要如下:

1.      再生能源發電量首次超過了化石燃料發電量。2020年上半年風能、太陽能、水力和生質能源等再生能源發電量佔EU-27發電量的40%,而化石燃料發電量佔34%。

2.      再生能源成長了11%。這是由於新的風能和太陽能裝置以及一年中溫和多風的有利條件所致。僅風能和太陽能就達到了歐洲總發電量的22%的記錄,並且在丹麥(64%)、愛爾蘭(49%)和德國(42%)的普及率甚至更高。儘管電網已經能夠應付創紀錄的風能和太陽能普及率,但負電價突顯了需要解決的供需不靈活的問題。

3.      化石燃料下降了18%。化石在兩個方面受到擠壓: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而由於COVID-19,電力需求下降了7%。煤炭首當其衝,下跌了32%。其中,硬煤產量下降了34%,褐煤下降了29%。甚至在11個國家/地區,天然氣發電量也下降了6%。也因此,歐盟27國電力部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約23%。

4.      德國的煤炭產量首次低於波蘭。波蘭現在的燃煤發電量超過德國,也超過了其餘25個歐盟國家的總和。儘管包括德國在內的大多數其他國家/地區都計劃淘汰煤炭,但波蘭還沒有這樣的計劃。


評析

歐盟今年上半年的發電中再生能源首次超過了煤炭,石油和天然氣。Ember分析師指出,這是歐洲電力行業轉型的「象徵性時刻」,因為在9年前化石燃料的發電量還是再生能源的兩倍。

由於Covid-19,歐盟的電力需求下降了7%,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卻成長了11%,這主要是由新的風能和太陽能裝置所驅動的。今年上半年,僅風能和太陽能就佔歐洲發電量的22%。但是,儘管風能和太陽能變化多端,但每天提供的風能和太陽能至少佔歐洲發電量的10%,但不超過歐洲發電量的33%。

同時,化石燃料發電量下降了18%。煤炭在下降中首當其衝,各國的發電組合中,燃煤發電量都在下降。葡萄牙的煤電下降了95%,並計劃提前在2021年將燃煤電廠關閉。在德國,煤炭受需求下降的影響最大,從絕對角度來看,煤炭降幅最大。波蘭的煤炭發電量首次超過其西方鄰國,是歐盟其餘25個成員國的總和。相較其他國家,波蘭並沒有逐步淘汰煤炭的時間表,並且尚未簽署歐盟的2050年碳中和目標。

天然氣發電量下降了6%,其中11個國家/地區均出現了下降情形,包括西班牙和義大利的大幅下降。歐盟的再生能源在發電中超過化石燃料的幾乎是不可避免的,且這種趨勢將會持續。同時,COVID-19還讓進度加快了幾年。

歐洲從煤炭到清潔的轉型過程很明顯的比大多數人預期的要快。由於COVID-19減緩了今年的新風能和太陽能安裝速度,但另一方面,儘管歐洲電網已經暴露出一些靈活性問題,但仍可以應付風能和太陽能創紀錄的占比,再生能源在這場危機中已證明比化石燃料更具彈性。

Ember分析師也指出,現在風能和太陽能已經增加,但還不足以達到2020年代需要的水準,如果歐盟將其2030年的氣候目標從現在的「較1990年水準減少40%」提高到減少55%,則歐盟需要在2020年代每年部署比過去10年多兩到三倍的風能才可。

由於目前進入經濟成長的不確定時期,強勁的碳價和持續的再生能源擴張已使得化石燃料已不再具經濟意義。而歐盟已經為歐洲煤炭地區建立資金以協助公正轉型與現代化,並且提出了COVID-19刺激方案,各國需提出積極作為在未來十年內削減電力部門排放量,以達成從煤炭到潔淨電力的轉型。


參考資料

[1]Renewables overtake fossil fuels in EU electricity generation. Climatechangenews, 22/07/2020.

https://www.climatechangenews.com/2020/07/22/renewables-overtake-fossil-fuels-eu-electricity-generation/

          [2]Renewables beat fossil fuels. Ember, 22/07/2020.

          https://ember-climate.org/project/renewables-beat-fossil-fuels/


附圖一、EU-27近十年發電結構變化[2]

EU-27近十年發電結構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