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805) 回覆 (0) 推薦(0)

明尼亞波利斯市議會通過決議文,承諾2022年市屬建物設施全面使用再生能源來源電力,2030年推廣至全市100%使用

摘要:
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利斯(Minneapolis)市議會於2018年4月27日一致通過一項決議文,承諾將在2022年市屬建物設施全面使用再生能源來源的電力,2030年全市100%採用再生能源電力。[1][2]
 
Jacob Frey市長同日宣布,加入環保團體山巒俱樂部(Sierra Club)倡議的Mayors for 100% Clean Energy計畫,目前全美有近200個城鎮宣告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時程與途徑則各自不同。
 
主責的市政協調辦公室(Minneapolis City Coordinator’s Office)將於2019年第一季前,提出達到此一目標的完整政策藍圖。
 
此提案乃依據2013年明尼亞波利斯氣候行動計畫而來,當年此行動計畫要求該市2025年前需有10%的電力來自在地的再生能源。[3]
 
2019年第一季所提出的政策藍圖,須包括以下數點:[2]
1. 此目標對明尼亞波利斯氣候計畫之影響;
2. 市府實現目標需導入甚麼政策和計畫,以及其優先次序;
3. 藍圖和上述政策、計畫所需的財政資源;
4. 實現這一目標之時間表、里程碑和指標;
5. 實現這一目標所需要做的社區推廣與社區參與,包括將青年持續性納入政策過程;
6. 針對公用事業委員會或明尼蘇達州必要的相關法規修改;
7. 能減少整體用電量的能源效率策略;
8. 若必要將原本使用燃料的能源使用行為,改而使用電力,須評估其影響,例如建築供暖、製冷,與運輸,即使提高能源效率,也可能因而增加用電量;
9. 確保所有消費者在這過程中獲得公平的政策益處,尤其是那些過去總是享受不到能源計畫的有色人種、低收入社區,與租屋者。
10. 確保市府能去培訓或僱用過往在能源經濟中較無法享受資源的有色人種與婦女社群;
11. 實施這一目標如何能一併改善個人和社區的健康;
12. 如何提高本市社區的氣候適應能力(resilience),同時為市民與企業節省不斷增加中的能源成本;
13. 針對2017年通過的綠色區域(Green Zone)計畫提出實施策略,此計畫預計針對過去在環境上受影響或社經地位弱勢的社區,導入環境與能源政策改善當地狀況;
14. 本市既有的潔淨能源夥伴(Clean Energy Partnership)可發揮甚麼作用。

評析:

明尼亞波利斯市位於美國中西部,人口約40萬人,若涵蓋鄰近聖保羅市(Saint Paul)與縣郡,整個大都會區人口達360萬,為全國第16大都會區。
 
明尼亞波利斯採用的市政體制是弱市長議會制,13位民選代表組成的議會除了立法與預算之外,也主導市政決策,監督市政執行,市長不能推翻議會決議。
 
明尼亞波利斯市議會訂出100%使用再生能源電力目標後,將訂定整體能源計畫卻不躁進,而是先依照目標去推算時程與策略,並要求市府先行檢視對既有的氣候計畫之衝擊,以及如何與近期已著手推動的綠色區域計畫、潔淨能源夥伴、氣候調適等計畫彼此扣連。
 
儘管此為再生能源目標,但市議會期望未來的政策藍圖能涵蓋到節能與社會公平。
 
美國部分城市,如丹佛,也以市府機關設施用電100%採用再生能源電力為階段目標。若循此標準,雲林縣業已符合。
 

參考資料:

 

關鍵字標籤
美國節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