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882) 回覆 (0) 推薦(0)

日本能源政策中「煤炭」的角色,具有供應穩定性和經濟效率性高、地緣政治風險低之優勢,對能源自給率低的日本,是非常重要的能源資源

摘要

(一) 日本能源政策的重點為「3E(能源的穩定供應,經濟效率性的提高,環境的適合)+ S(安全性)」,由於各種能源均有其優缺點,很難只靠單一能源來完全滿足「3E + S」。因此,許多國家都根據其擁有的資源稟賦和地理條件等因素,利用各種能源的組合,來決定戰略性的能源政策。在這種情況下,煤炭的角色及其重要性也因國家而不同[1]。

 

(二) 日本的能源資源背景:(表1)

  1. 資源匱乏,能源自給率低:初級能源中,日本幾乎沒有化石燃料的「國產資源」,大部分能源依賴國外進口,在福島核災後,又缺少核能的「準國產資源」,2016年能源自給率為8%,比其他國家低許多。
  2. 島國能源的特性:地理上很難與周邊國家有連結的天然氣管線和電網,因此日本必須具備足夠的液化天然氣(LNG)和電力等相關設施容量,以確保能源安全。

表1、各國能源自給率和國際能源連結的比較[1]

 
自給率
(主要國產能源)
8%
(2016年)
(無)
54%
(2016年)
(核能)
84%
(2015年)
(煤炭)
65%
(2015年)
(煤炭)
37%
(2016年)
(煤炭)
67%
(2016年)
(石油、天然氣)
88%
(2016年)
(石油、天然氣、煤炭)
國際天然氣管線 X O O X O O O
國際電網 X O O O O O O

備註:表格中「O」表示有、「X」表示沒有

 

(三) 日本考慮善用煤炭的因素:

  1. 相較於石油和天然氣,煤炭的可經濟開採年限較長、蘊藏地區較為分散,包括歐洲/歐亞、北美、亞洲/大洋洲等,可避開地緣政治風險高的中東,供應的穩定性很高。(圖1)

化石燃料的可採年限和蘊藏地區分布的比較(詳如上文所述)

圖1、化石燃料的可採年限和蘊藏地區分布的比較[1]

 

  1. 價格低而穩定。每單位熱量的價格是原油和LNG的1/2至1/3,且價格變動幅度小(圖2),因此作為發電燃料使用時,發電成本低而穩定。

國際燃料價格的變化(詳如上文所述)

圖2、國際燃料價格的變化[1]

 

  1. 煤炭在室溫下為固體,爆炸的危險性低,不像LNG易揮發,因此具有易於存放的優點。在日本,煤炭約有1個月的庫存(圖3)。

日本化石燃料的庫存天數(詳如上文所述)

圖3、日本化石燃料的庫存天數[1]

 

(四) 煤炭具有高的供應穩定性和經濟效率性,對能源自給率低的日本,是非常重要的能源資源。但是,燃煤發電有CO2排放量大的缺點,使用時必須改善環保上的問題。

 


評析

(一) 日本2017年煤炭的進口總量約11,440萬噸,其中澳洲占73%,對中東的依賴度為0%(圖4)。此外,2016年度煤炭占總能源供給的25.4%,占總發電量的32.3%。2030年度燃煤發電占比目標為26%。

日本2017年煤炭的進口來源(詳如上文所述)

圖4、日本2017年煤炭的進口來源[1]

 

(二) 我國2016年煤炭的進口總量約6,563萬噸,其中澳洲占52.0%、印尼31.2%、俄羅斯10.8%(圖5)。煤炭占總能源供給的29.4%,占總發電量的45.4%。2025年燃煤發電占比目標為30%。在電力結構中,我國對燃煤發電的依賴度較日本高。

我國2016年煤炭的進口來源(詳如上文所述)

圖5、我國2016年煤炭的進口來源[2]

 

(三) 只靠單一能源很難完全滿足「3E + S」的能源政策方針。如果可以利用各種途徑進口多樣的燃料,平衡使用各種燃料,將可分散能源安全風險,改善能源供應的穩定性。煤炭在供應穩定性和經濟效率性高、地緣政治風險低,我國同日本一樣能源資源匱乏,是必須有一定比例的重要基載電源-燃煤發電,以確保電力的穩定供應。

 


參考資料

[1] あらためて考える、日本における「石炭」の役割,經濟產業省 資源能源廳,2018/6/19。

[2] 能源統計手冊,經濟部能源局,2017/6。

關鍵字標籤
煤炭能源自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