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702) 回覆 (0) 推薦(0)

日本對於未來配電系統的規劃,需要配電自動化系統和統計系統,電源資訊的數位化和可視化

  • 日本繼2016年4月開始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2017年4月開始天然氣零售全面自由化之後,目前日本的能源領域進入激烈競爭期。對於消費者而言,輸配電領域和零售領域是能源消費的關鍵,並且具有共通的特點:未來的能源市場會將重心從供給端轉移到消費端。
  • 對於輸配電領域而言,目前的做法是透過傳統十大電力公司的系統,一體營運輸電和送電。但是日本除了傳統十大電力公司之外的輸配電公司,稱為特定輸配電業者,累計到2018年3月為止,共有24家。這些特定輸配電業者,侷限於在商業區和再開發地區進行輸配電,並需要擁有輸配容量50%的發電設備。
  • 在目前的輸配電體制之下,未來輸配電網的風險將會大增。舉例而言,當再生能源(如風力)的電力大規模增加,需要輸配電網的支援,才能將再生能源的電力匯入電網中。但由於大規模的再生能源都有其地理的侷限,因此未來將會轉為小規模分散式的再生能源(屋頂型太陽能、小型風力機等)。又,目前隨著電動車(EV)和蓄電池的普及,消費者能「掌握」的電源增加,其中,也包含負瓦特交易所帶來的虛擬電廠的電量,雖然每一個家庭能提供的電力規模都很小,但是加起來總數就非常驚人。
  • 輸配電在此情況之下遇到的問題是,這些家庭跟電網不定時不定量進出的電量增加,這些「隱形的電量」可能對電網整體的系統帶來電壓不穩的情況,並且需要花費大量成本來防止配電變電站的逆流發生。
    • 為了避免輸配電系統遇到這些問題,需要配電自動化系統、統計系統(預估在哪些家庭會有多的電量輸入電網,計算電網的餘裕程度)、提供投資方誘因,共同配合投資分散式電源系統。舉個簡單的例子,當電網系統電壓上升時,是否能夠「智慧地」通知家庭的蓄電池吸收剩餘的電力,也就是導入輸配電系統的「Connect & Manage」系統,變成刻不容緩的議題。
    • 因此,配電網內部的控制資訊和一般家庭所裝設的電力資訊可視化變得格外重要,配電網和輸電部門未來將共同合作控制電力系統。
    • 整體而言,配電系統的數位化所帶來的改變在於,過去,電力的流向只是以送電為主,但是未來,配電端不但要送電,還要「捕捉」分散型電源的電力到電網中,並且要計算如何分配能達到最佳的供需平衡。
    • 從結果而言,未來,作為被保護的高壓輸電領域(過去是考慮到輸電安全)似乎不再是必需的。另一方面,在配電領域,將成為區域規劃的能源基礎設施,以便於具成本競爭力的操作和維護,允許這樣的新進入者為使經營權競標,能夠引入競爭模式,也為傳統大電力公司創造商機。
    • 舉例而言,能夠透過區塊鏈的方式,用P2P(點對點式網絡)交易,設定輸送距離和次數相對應的費用等等。目前日本政府和企業也在積極探討輸配電領域未來的可行模式。 我國未來電力自由化之後,分散式能源的概念興起,勢必面對輸電配的問題,建議長期觀察日本的做法和達到的成效

      デジタル化が転機に、未来の配電網が生むイノベーションとは?2018/05/29。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805/29/news011_2.html

關鍵字標籤
日本電力系統自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