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323) 回覆 (0) 推薦(0)

澳洲推行新FIT政策,設立再生能源交易所「deX」,形成世界首個「分散型」太陽光發電市場

  • 煤炭大國澳洲積極地導入再生能源,除了大量導入太陽光發電等再生能源外,也積極地進行再生能源發電量融通的創立(此為世界首創)。
  • 2017年6月開始,企業和家庭部門能夠自由參加的再生能源交易所,「deX(Decentralised Energy Exchange)」正式設立,主要是期待有導入太陽光發電和蓄電池的家庭和企業,能夠在此平台進行交易。
  • 這個再生能源交易所的主要目的是,期待在該系統內連結的電力資源能夠被妥善利用,亦即達到資源利用的最大化,目前選定的能夠達到此目的的軟體企業為GreenSync。
  • 澳洲目前的屋頂太陽光發電的普及率達到15%,若能夠達到再生能源資源的最大分配,減少資源浪費,這將消除大部分人們對再生能源不穩定性的疑慮,也將促使更多人願意安裝再生能源,提升再生能源安裝的普及率。
    • 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IT)和再生能源配額制(RPS)共同實施的國家有很多,例如臺灣、311核災後的日本。若是透過FIT過度的導入太陽光發電(如同日本的情況),那麼,之後的FIT收購價格將會慢慢調降,最終變成0元,大部分導入再生能源的國家都會面臨這個情況。接著,有導入太陽光發電的家庭和企業就進行電力的自產自銷,期間有多餘的電力就賣給電力公司,並且電力不足時,向電力公司購電的價格也比較低。
    • 但是,光靠電力的自產自銷並無法發揮再生能源的全部潛力,也並無法充分的利用太陽光發電,因此,澳洲透過更進一步的發想,澳洲推演出了再生能源交易所「deX(Decentralised Energy Exchange)」這個概念。
    • 再生能源交易所「deX(Decentralised Energy Exchange)」的目標是,賦權給擁有再生能源發電的人們,讓再生能源如同商品一般,因應市場供需價格,自由自主的售電。過去的作法是,透過中央控制設備,收購再生能源電力一併處理,而澳洲所創立的再生能源交易所「deX(Decentralised Energy Exchange)」則是透過全然的「分散式處理」。此為再生能源交易所「deX(Decentralised Energy Exchange)」最大的創舉,也是世界上首個「分散型」太陽光發電市場。
    • 考慮到再生能源的不穩定性,受到季節和時間的影響,在再生能源交易所「deX(Decentralised Energy Exchange)」中,每一個擁有太陽光發電和蓄電池的家庭或企業,能夠在電力不足(對應電力的市價較高時),進行售電賺錢,在電力市價較低時,收購這些電力儲存在蓄電池裡,而且透過軟體的協助,能夠設定售電和購電的價格點,自動完成電力買賣操作,從售電操作中所得到的獲利,將自動存入銀行帳戶,也能直接折價當期電費。 澳洲期待透過經濟的誘因,刺激再生能源分散式市場的興起,並期待能解決人們對於再生能源獲利不確定性的問題,同時賦權給每一個家庭或企業,能夠增加對電力系統的自主性和信任度。
      1. ARENA & GreenSync launch deX: a new renewable energy digital marketplace that will transform Australia’s energy industry, 2017/2/23. https://greensync.com/news/arena-greensync-launch-dex-new-renewable-energy-digital-marketplace-will-transform-australias-energy-industry/
      2. FITの二歩先を行く、世界初の分散太陽光市場,スマートジャパン,2017/3/1。 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703/10/news1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