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565) 回覆 (0) 推薦(0)

卡達受到鄰國聯合斷交,長期將影響我國天然氣進口航道風險與來源風險

摘要

2017年6月5日,沙烏地阿拉伯、埃及、阿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巴林等阿拉伯國家聯合與卡達斷交,指責卡達支持伊朗及伊斯蘭武裝份子,隨後葉門、利比亞東部政府及馬爾地夫等國也加入,關閉交通運輸,因而引發供應短缺。此外,沙烏地阿拉伯、巴林和埃及還禁止卡達飛機降落,同時更禁止卡達飛機經過該國領空。

卡達是擁有250萬人口的一個小型半島國家,並有美國軍事支援。卡達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也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之一。據彭博援引外交事務專家表示,即使目前卡達貨船被禁止通過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阿拉伯國家的水域,卡達的天然氣和石油出口暫時還不會受到影響,這些貨船可繞道伊朗海域,然後途經阿曼領土通過荷姆茲海峽。若阿曼加入斷交行列並對卡達進行封鎖,則卡達只能選擇依賴伊朗的出口能源管道。

若卡達的天然氣出口受阻,則日本、韓國和印度等主要天然氣消費國勢必會受到影響。目前卡達貨船依然享有蘇伊士運河的通行權,這也為卡達向歐洲的天然氣出口提供了保障。若對抗事態繼續升級,卡達可能不得不選擇切斷對阿聯和埃及等國的天然氣供給。隨著夏季到來,將面臨天然氣消費季節性的高峰,從卡達進口的天然氣佔到阿聯全國總消費量的1/4以上,顯然阿聯不願看到這一幕發生。


評析

根據沙烏地阿拉伯官方通訊社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決定切斷與卡達的外交和領事關係,「是出於國際法保證的主權權利,以此保障國家免於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危險,確保國家安全」。事件起因是「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了卡達最高元首塔米(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在軍官學校畢業典禮的致詞,表達對哈瑪斯、穆斯林兄弟會、伊朗與以色列的外交支持。於後,海灣阿拉伯國家(Khaleeji Countries)指控卡達政府藉由半島電視煽動恐怖主義、介入他國內政。海灣阿拉伯國家對卡達立場之相關整理,詳見表1。

表1、海灣阿拉伯國家對卡達的立場[6]

國家

立場

沙烏地阿拉伯

沙烏地阿拉伯「為了行使國際法保障的國家主權,並捍衛國家安全免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威脅」,決定切斷和波斯灣鄰國卡達的外交和領事關係,以及和卡達所有的陸海空接觸,也呼籲所有的友邦和企業跟進。

阿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阿聯在聲明中要求卡達外交人員在48小時內離境,並指責卡達支持、資助,並欣然接受恐怖分子、極端分子與分離教派組織。

巴林

巴林也宣布和卡達斷交,因卡達堅持「干預巴林內政,影響巴林的安全和穩定。」

埃及

在沙烏地阿拉伯宣布斷交後,埃及也宣布和卡達斷交,並指控卡達支持「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等極端組織。

利比亞

利比亞在格達費(Muammar Gaddafi)被推翻後,卡達所資助的伊斯蘭武裝份子佔據首都的黎波里,並與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所支持的政府分庭抗禮。

葉門

葉門政府在聲明中表示:「卡達與葉門境內發動政變的青年運動(Houthi)好戰份子有實質往來,而且卡達支持極端組織的事證明確。」因此聲明葉門支持沙烏地阿拉伯的決定,跟進與卡達斷交。

馬爾地夫

馬爾地夫宣布,因為「堅決反對鼓勵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行為」,而與卡達斷交。

卡達的政府收入主要來自石油和天然氣出口。見圖1,卡達天然氣主要出口至日本、韓國、印度等亞太地區之國家,其次為西班牙、歐洲及其他大西洋國家。在原油及石油產品出口方面,卡達原油主要出口至亞太地區,少量至非洲地區,如圖2。由此可知,卡達油氣市場主要佈局於亞太地區。

圖1、卡達液化天然氣出口地區[8]

圖2、卡達原油及石油產品出口地區[7]

卡達出口液化天然氣至我國之航線為印度洋航線的「波斯灣一東南亞航線」,該航線為重要波斯灣輸油航線之一(圖3);該航線通過的瓶頸點包括:荷姆茲海峽及麻六甲海峽。我國自卡達進口天然氣主要經過麻六甲、荷姆茲等重要海峽隘口,亦受到區域航道安全及地緣政治封鎖之影響。

圖3、我國自卡達進口液化天然氣之航運路線與經過之瓶頸點[9]

根據能源統計月報,我國2016年進口天然氣中,卡達占42%,可知卡達的天然氣為主要天然氣之來源,見圖4。儘管目前卡達天然氣出口海運尚可通行,倘若未來衝突擴大,將會影響我國液化天然氣進口安全,此議題後續應持續關注。

資料來源:能源統計月報,經濟部能源局

圖4、2016年我國液化天然氣進口來源

卡達為臺灣天然氣進口重要供應來源,外界疑慮斷交事件可能影響氣價。但中油表示,臺灣的天然氣供應約有四成來自卡達,因長約盯住油價,同時目前卡達出口正常,天然氣價格應可維持穩定。然而,卡達與其周邊鄰國之爭端,若未能妥善解決,長期將影響我國天然氣進口安全,加深進口航道風險與進口來源風險。
 


參考資料

[1]Arab powers sever Qatar ties, citing support for militants, REUTERS, 2017/06/05.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gulf-qatar-idUSKBN18W0DQ

[2]卡達與阿拉伯國家爭端提振油價 但可能影響LNG供應,路透社,2017/06/05。http://cn.reuters.com/article/qatar-arabs-oil-lng-wrapup-0605-monday-idCNKBS18W0PD

[3]卡達遭多國斷交攪動全球天然氣市場,第一財經,2017/06/06。http://big5.news.cn/gate/big5/www.cs.com.cn/xwzx/hwxx/201706/t20170606_5312186.html

[4]台3成天然氣來自卡達 中油:目前供應正常,自由時報,2017/06/07。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108545

[5]4國宣布斷交 小國卡達的悲哀,天下雜誌,2017/06/05。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2868

[6]卡達惹到了誰?利比亞、馬爾地夫跟進斷交,一日內少了7個邦交國,關鍵評論,2017/06/05。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69942

[7]Annual Statistical Bulletin, OPEC, 2016. http://www.opec.org/opec_web/static_files_project/media/downloads/publications/ASB2016.pdf

[8]BP 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 June 2017. https://www.bp.com/content/dam/bp/en/corporate/pdf/energy-economics/statistical-review-2017/bp-statistical-review-of-world-energy-2017-full-report.pdf

[9]國際石油海運航線上的節點和堵點 一目了然!,壹讀,2016/06/22。https://read01.com/mDN6eB.html

[10]國際大洋航線,MBAlib
http://wiki.mbalib.com/zh-tw/%E5%9B%BD%E9%99%85%E5%A4%A7%E6%B4%8B%E8%88%AA%E7%BA%B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