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353) 回覆 (0) 推薦(0)

世界能源理事會觀測2016年關鍵議題有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全球景氣衰退、落實氣候框架、儲能和電力市場機制

重點摘述

世界能源理事會(World Energy Council, WEC)發表2016年《世界能源議題觀測》。今(2016)年各界認為大宗商品價格和波動、全球景氣衰退、氣候框架、儲能和市場機制是衝擊大且充滿不確定性的議題,讓各國政府和能源領袖焦慮不安,如附圖1的橘色議題。


圖1、2016年各國政府和能源領袖關注的議題 [1]

 

1. 大宗商品價格(commodity prices)取代了能源價格,成為首要議題。2014年6-11月布蘭特原油從每桶112美元掉到70美元,能源價格波動成為2015年首要的關鍵和不確定性議題。2016年初跌到每桶30美元,各界認為油價下跌不是短期的,關心重點從油價波動轉到油價水準。這反映了參與能源產業運作的政府和企業的現況,低油價造成收入和預算緊縮,進而導致資本支出減少和投資決策延後。

2. 全球景氣衰退仍然是今年的重要議題,這與中國大陸和印度以及能源部門需求面減緩有緊密連結。這些議題讓各界更關注供給面基礎設施,因為這將支持能源和非能源大宗商品的未來價格水準。

3. 氣候框架在2009年納入WEC觀測議題,一直是重要的不確定性議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屆締約國大會(COP 21)催生了巴黎協定,能源也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這些事件降低了氣候框架的不確定性。接下來各國政府和能源領袖關注的是,如何在沒有清楚價格訊號下將字面目標轉為行動。因此氣候框架對政策和產業的實質影響仍然是未來的重要議題。

4. 隨著變動性再生能源占比提高,市場設計、電力儲存同時成為重要的不確定性議題。WEC預期儲能技術成本在2030年減少70%,然而傳統的市場設計如何帶動儲能和備用容量投資,仍有相當的不確定性。因此這兩項議題是相伴而生。

 

不確定性較低、有必要立刻推動的議題上,各國政府和能源領袖認為有能源效率、再生能源、能源補貼、區域能源網絡(如天然氣管道連結和交易中心),如附圖1的藍色議題。

1. 再生能源一直是很重要的能源議題。全球各國於COP 21召開前,提出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設定再生能源目標,因此2016年各界認為其不確定性降低。

2. 北美和歐洲的政府和能源領袖特別著重在市場設計變革和新商業模式。這些地區的再生能源電力優先倂網且變動成本為零,公用事業必須具備彈性的需量反應,以及利用火力發電機組容量來平衡電網,因此傳統商業模式備受挑戰。

3. 能源補貼議題的不確定性降低,需要盡快採取行動。減少能源補貼的目的是促進傳統和再生能源發電技術的市場競爭。各國要完整處理能源三難(環境永續、能源安全、能源公平),能源補貼是很重要一部分。處理能源補貼造成很多面向影響:1)在自由市場基礎上管理電力系統是很大挑戰;2)政府角色、政治敏感度依然是降低能源補貼的主要障礙;3)找到有效誘因,建立穩定的規範環境,導引出基礎設施所需的投資。

4. 能源效率仍然是優先推動的議題。儘管這顯示各界認為這是重要且可以處理的議題。然而現實是WEC分析過去20年來能源密集度每年降低1.3%,遠低於轉型到永續能源系統要求的每年2.6%降幅。

 

2016年能源議題觀測的結果,更強化去年追蹤發現的能源價格波動新常態(new normal)。能源轉型議題的影響正在全球展開,各國政府和能源領袖勢必在總體經濟大幅波動的不確定環境下做出困難決策。

今年的議題顯示政府和能源領袖忙於能源轉型所需的資金融資,他們認知到因應網路攻擊、極端氣候、能源和水交織(energy-water nexus)等新挑戰需要更多關注和資金,而創新和區域能源網絡被認為是重要的解決方式之一。


評析

我國在新政府上任後,能源政策可能朝向非核、大力發展再生能源電力的轉型方向。這顯示未來十年臺灣的電力系統必須更具彈性調度能力,包含可迅速調度的備轉容量和需量反應,這些都需要市場機制來誘發。

 

另一方面,節能是臺灣自主、且更具成本效益的資源,同樣需要有市場機制與發電技術競爭,形成節能產業的長期動能。但是要先修改電業法賦予輸配網公司義務,或者成立具有節能目標的專責機構,明確節能目標的權責歸屬和資金來源。

 

發展再生能源和需量反應,開發節能資源,不但促進內需和投資,也有助於能源轉型和能源安全。


參考資料

[1] World Energy Council, 2016 World Energy Issues Monitor, 2016.03.11.

關鍵字標籤
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