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515) 回覆 (0) 推薦(0)

日本電力零售自由化發展現況,契約轉換率10.6%,新電力公司的售電量市占率達11.3%,低壓電燈平均電價比傳統電力公司低約4%

摘要

(一)   日本自2016年4月起開放家庭等低壓電力的零售自由化,到目前已歷經一年半的時間,促使許多新電力公司投入電力市場,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和電價費率方案。經濟產業省於2017年9月28日發布各項統計數據,讓民眾瞭解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後,對電力市場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以及出現什麼樣的變化[1]。

(二)   契約轉換:截至2017年6月,低壓電力(一般家庭等)的契約轉換數約有665萬件,轉換率約10.6%。其中,從傳統電力公司(日本東京電力等十大電力公司)轉換到新電力公司約有377萬件(約占6.0%),傳統電力公司的用戶從管制電價轉換為自由電價約有289萬件(約占4.6%)。圖1顯示契約轉換數呈現持續穩定上升的趨勢。

圖1、日本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後,契約轉換件數的變化[1]

(三)   市占率:零售電力市場中,新電力公司的市占率持續增加中,如圖2所示。截至2017年6月,以售電量來看,新電力公司約占11.3%;其中,特高壓/高壓領域約占13.7%,低壓領域約占5.8%。

圖2、日本新電力公司在零售電力市場中的占比變化[1]

(四)   零售電力業者:截至2017年9月29日,有510家零售電力業者登錄申請,421家完成登錄為零售電力公司,自2016年4月全面自由化以來,約增加130家[2]。(圖3)

圖3、日本零售電力業者登錄數的變化[1]

(五)   電價:新電力公司提供更實惠的電價。依據各公司發表的電價費率方案比較,新電力公司的低壓電燈平均電價約比傳統電力公司的管制電價低4%,如圖4所示。

圖4、平均電單的比較[1]

(六)   滿意度調查:在2017年4月的契約轉換意向調查中,大約有5%的用戶表示,想在6個月內改變電力供應商或電力供應契約,這顯示契約轉換仍有許多潛在的需求。此外,約有40%的用戶表示不會考慮轉換契約,主要理由為「沒有感覺轉換的好處」、「已習慣於現在的公司」等,也可以說,對於現狀沒有不滿意。至於契約轉換後的滿意度調查,契約轉換為新電力公司者有60%以上回答滿意;在傳統電力公司中契約轉換者則約有30%回答滿意,如圖5所示。

圖5、契約轉換後的滿意度調查[1]

 


評析

(一)   電力業務大致可分為三個部門:發電、輸配電、零售。日本自1995年起持續進行了多次的電力系統改革,在1995年電氣事業法修訂後,發電業務原則開放可以自由進入發展。另一方面,零售業務則採取逐步開放方式,如圖6所示,首先2000年3月開放大型工廠的「特高壓(2,000 kW以上)」領域,接著2004年4月開放中型工廠的「高壓(500 kW以上)」領域,2005年4月再開放小型工廠的「高壓(50 kW以上)」領域。其餘家庭等「低壓」領域最後於2016年4月開放,實現全面自由化。最終,將於2020年4月進行廠網分離,輸配電部門中立化,並解除家庭等低壓領域的電價管制。

圖6、日本電力零售自由化過程[3]

(二)   日本全面開放電力零售業務後,傳統電力公司和新電力公司間的市場競爭加劇,紛紛提供各式各樣的電價費率方案,用戶的選項也擴大了。有基本電費為0只計收流動電費的方案(Looop 公司)、依節電量提供電費折扣的服務方案(北陸電力)、在民眾健康意識高的背景下依走路步數提供電費折扣的服務方案(ELEX公司)等等。預見未來根據用戶的需求,各電力公司將會開發出更多各式各樣的電價費率方案。

(三)   此外,日本電力零售自由化後,也出現許多新的商業模式。例如,由地方政府投資參與的電力業務,截至2017年3月,已有19家零售電力公司接受地方政府的投資。這在許多方面有其優點,當在某一地區推展電力業務時,常須獲得當地社區民眾的理解和信任,建立密切的關係,地方政府的投資有助於建立這種關係,並可確保電力公共設施的穩定供應,業者也可以獲得穩定的支援和資金等。

(四)   我國於2017年1月26日公布電業法修正案,建立「綠能先行、多元供給」電業制度,修正案通過後1~2.5年內開放綠電直供銷售,6~9年內切割台電為發電公司與輸配售電公司等兩家公司。我國與日本的電業發展環境與挑戰,雖然有所差異,但都朝向電業自由化而努力,因此日本先行的電力自由化過程與發展,包括電力市場發展、電價趨勢和新商業模式等,均值得我國加以關注與參考。

 


參考資料

        [1]   電力小売全面自由化で、何が変わったのか?經濟產業省資源能源廳,2017/9/28。

        [2]   小売電気事業者の登録を行いました(平成29年9月29日登録),經濟產業省,2017/9/29。

        [3]   システム改革,総合資源エネルギー調査会 基本政策分科会(第21回会合),資料2,2017/8/9。

 

關鍵字標籤
電力市場自由化電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