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209) 回覆 (0) 推薦(0)

德國在非核減煤的政策下,氣體燃料將成為能源轉型的第二支柱

重點摘述

(一)德國於2020年初已擬訂「燃煤發電減少與終止法」草案,目標2038年將終止煤電,依據位於波昂市調公司EuPD Research針對500戶家庭的調查,約85%的民眾認為廢除煤電將導致電價大漲,75%的受訪者認為,該政策將使德國增加國外能源進口,而僅有約半數的民眾認為,廢除煤電的政策可以達成德國的氣候目標。

(二)德國智庫Agora Energiewende研究則認為,逐步淘汰煤電對電價影響並不大,預估2030年家戶電費僅將增加0.4歐分/度 (新台幣0.128元/度) 。

(三)除了對電價的衝擊,廢除煤電的政策亦將影響德國未來的電力結構,德國聯邦能源及水資源協會(BDEW)的負責人Kerstin Andreae於2019年底的新聞發表會指出,鑑於德國將在2022年終止核電,並在2038年前逐步淘汰煤電,為確保德國電力的穩定供應與安全,氣體燃料勢必將成為德國能源供應的第二支柱。

(四)天然氣約占德國整體初級能源消費的四分之一,主要用於住商建築與工業的供暖與空調,依據德國再生能源組織AG Energiebilanzen的統計,相較前一年,2019年整體燃氣的消費增加了3.6%,而同期煤炭的消費則減少了20%以上。

(五)相較於1990年,德國2019年能源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減少了44%,相較於2018年排放量亦下降約16%,其減少的主要原因為煤電使用大幅下降(燃煤發電占比從35.9%降為28%),而同期天然氣與再生能源則擴大供給彌補缺口(天然氣發電占比從2018年的13%,增加至2019年的15%,再生能源占比亦從35%增加到40%)。

(六)依據德國BDEW的統計,德國2019年的天然氣發電量已創歷史新高,並首度超越硬煤發電,2019年德國天然氣發電量增加了10%,年發電量達913億度,而同期硬煤與褐煤發電量分別減少31%與22%,年發電量分別為569億度與1,140億度。

德國歷年溫室氣體排放與減量目標 (詳如內文所述)

圖1、德國歷年溫室氣體排放與減量目標[1]

(七)德國聯邦能源及水資源協會表示,氣體燃料是氣候保護的關鍵能源,也是做為再生能源輔助的重要工具,然而為了確保氣候目標得以達成,作為德國能源轉型第二支柱的氣體燃料不應該只是由天然氣組成,而是應該由包含氫氣或生物曱烷等綠色氣體逐步替代天然氣。

(八)德國經濟部長Peter Altmaier亦表示,氫能將做為零碳或碳中和能源,成為德國未來能源系統的關鍵要素;而經濟部亦在2020年初的氫戰略草案中指出,德國應該擁有3~5GW容量的氫能電解設備,以便未來10年大量生產氫能。氫戰略草案中亦建議,在2030年前德國20%的氫能應該來自於再生能源,並優先建置加氫站與氫能供應產業。

(九)依據燃氣電網營運商Open Grid Europe的調查,69%的受訪者將氫能視為未來的技術,並相信氫能可以對能源轉型做出貢獻,同時有76%的受訪者贊成透過政策與商業投資促進氫能的技術發展。

(十)長遠來看,德國許多高耗能的產業未來將高度依賴再生能源製氫,德國政府預計將在2020年3月底前提出國家氫能戰略報告;另外歐洲商業協會亦呼籲歐盟應制定歐盟的氫戰略,以促進相關低碳技術,例如power-to-X的發展。

(十一)德國內閣政府目前針對氫能發展的意見仍分岐,德國教育與技術部認為,如果德國希望在氫能技術上取得領先,則2030年氫能電解設備應至少達到10GW以上,而經濟部與環境部則認為5GW應該已經足夠,德國內閣政府預計在3月18日前取得共識,並在3月24日的柏林能源對話中,對全球超過2,000名參與者前進行其能源轉型進程的展示。(惟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該論壇已臨時取消)


評析

(一)除了德國,目前包含日本、南韓及澳洲亦已開始積極推動氫能,日本於2019發布氫氣・燃料電池戰略路線圖,目標2030年燃料電池車80萬台、燃料電池巴士1,200台、加氫站900座。另南韓亦在2019年6月公布「第三期國家型能源基本計畫」,目標2030年氫氣車累計85萬輛,2040年累計290萬輛,澳洲則在2019年規劃將公布氫能發展策略。由此可知氫能在各國能源轉型中,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二)國際能源總署(IEA)於2020年2月針對德國的能源轉型的報告指出,隨著德國非核政策與逐步淘汰煤電的政策下,為了確保國家電力的穩定供應與多元性,未來對於天然氣的依賴勢必增加,因此建議德國可以加速推動氫能的開發,藉以輔助再生能源的發展。

(三)德國目前天然氣多數是透過Nord Stream 2管線自俄羅斯進口,IEA建議德國應該進口液化天然氣(LNG),並擴大天然氣的進口來源(如美國、卡達、澳洲或加拿大)。


參考資料

[1] Gas to become energy transition’s 'second pillar' – German energy industry, Clean Energy Wire, 2019/12/19.

[2] German government divided over hydrogen strategy – report, Clean Energy Wire, 2020/3/3

[3] IEA urges Germany to focus on hydrogen, import LNG, Clean Energy Wire, 2020/2/19.

[4] 'Tomorrow's oil': Germany seeks hydrogen export deal with West African states, Clean Energy Wire, 2020/2/12

[5] The German Coal Compromise and its Significance for the Energy Industry, Agora Energiewende, 2019/8/12.

關鍵字標籤
氣體燃料能源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