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137) 回覆 (0) 推薦(1)

愛沙尼亞將70萬戶用電資料放上區塊鏈,並發行虛擬貨幣,直接在區域的電力批發市場進行交易

  • 區塊鏈與能源領域的結合,目前尚未有實際大規模應用的案例。最近,一直走在科技前沿的愛沙尼亞(Estonia),將區塊鏈和能源順利地結合,亦即將70萬家戶的用電資料搬上區塊鏈,並發行虛擬貨幣。
  • 這項巨大的計畫在2017年9月就簽下合作備忘錄(MOU),2018年8月準備完成,2018 年10開始測試虛擬貨幣,是由新創公司WePower,與愛沙尼亞電力輸配營運商 Elering合作,將 Elering旗下用戶所有的用電與發電資料,都搬上區塊鏈。詳細的來說,也就是70萬用戶的用電資訊以每小時統計,以地理郵遞區號整合,放上區塊鏈並發行虛擬貨幣。
  • 在技術上,用小時為單位的原因,是避免以分秒計算資料量將會太過龐大,導致放上區塊鏈的成本過高,運算速度過慢。
  • WePower 上傳了2.6萬小時,240億度電力的電力供需資料到區塊鏈,將之轉換為390億智慧能源虛擬貨幣,每單位虛擬貨幣都代表一度電的買賣合約,此虛擬貨幣可流通可交易,並且透過將數位合約連結到區塊鏈,虛擬貨幣能直接在區域的電力批發市場進行交易。請參考附圖一,透過智慧合約,能夠將每一度電的交易合約,記錄在不可以竄改的區塊上。也能夠透過再生能源預售,創造出能源期貨的金融概念。而虛擬貨幣化能夠跨越國與國的疆界,令未來購買電力都能夠採用同一種虛擬貨幣,令電力的交易更加無遠弗屆。請參考附圖二,透過愛沙尼亞前瞻性的研究,不但能讓電力虛擬貨幣普及,也能夠讓區塊鏈覆蓋所有能源交易的環節。
  • 這項前瞻性測試計畫是目前全球區塊鏈計畫中最具規模的一項,WePower 公司認為,這樣規模與企圖心的嘗試前所未有,因為技術上的複雜性,以及能源資料相當敏感的關係,但這項計畫將能深化世人了解區塊鏈是分享資訊的好工具,能為能源產業帶來極需的創新。
    • 愛沙尼亞能夠成為第一個大規模測試區塊鏈的國家,主要取決於基礎建設: 愛沙尼亞已經達成 100% 智慧電錶覆蓋率,且智慧電錶資料都在同一個資料平台,亦即是Estfeed,Estfeed能夠提供 WePower 計畫所需的每小時電力供需資訊。
    • 這次測試對以太坊(Ethereum)也相當重要,以太坊是目前許多能源區塊鏈計畫偏好的區塊鏈技術平台,WePower 證明以太坊能處理多年份的電力合約,不過,也面臨了採用以太坊的一些缺點,例如,WePower 為了避免付出額外費用給以太坊,在高採礦需求的時段,被迫要接受虛擬貨幣電力交易可能會延遲的現象,結果有 28% 交易得超過 10 分鐘才能完成,9% 甚至拖延超過 1 小時。 WePower 在愛沙尼亞的國家級市場規模測試經驗,將有助於吸收經驗,最佳化平台針對大規模大宗商品交易的適用性,WePower 企圖心相當遠大,期望其系統最後能擴大成為以能源市場的5分鐘為單位交易,涵蓋上百萬的用戶,並交易以10 億度計的電力,主導未來的電力市場

  • Startupbootcamp Energy Australia Demo Day 2018: WePower's Pitc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SgunloazcE
  • 愛沙尼亞新創公司 WePower挑戰將70萬戶用電資料放上區塊鏈,Tech New,2018/11/05。
    http://technews.tw/2018/11/05/wepower-is-the-first-blockchain-firm-to-tokenize-an-entire-grid/

  • 附圖一、能源的預售和智慧合約(詳如上述內文) 附圖二、愛沙尼亞電力區塊鏈測試(詳如上述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