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091) 回覆 (0) 推薦(0)

氣候行動應兼顧經濟與社會-德國和波蘭能源轉型的公正過渡,降低關閉煤礦場或燃煤電廠的影響

重點摘要

2018年6月16日在柏林舉行的彼德堡氣候對話中,首次邀請最高工會代表演講,此一年一度會議由來自全球的30-35位氣候官員參加。

會中共同主辦國德國和波蘭強調在轉型碳中和社會時應取得公眾支持的重要性。德國環境部長表示,氣候行動應有助於未來的安全及對經濟有助益,很少人選政府是因為其做了特別積極的氣候政策承諾的,人民要的是強盛的經濟。由於德國一直以作為氣候政策的先鋒為目標,但自知已無法達成2020年的減量目標,故於近期推動燃煤電廠除役委員會 (正式名稱為「經濟成長、結構變動與就業特別委員會(Special Commission on Growth, Structural Economic Change and Employment)」,將竭盡其力達成目標以重振聲譽。另當選今(2018)年12月COP24的波蘭籍主席也表示,團結是波蘭人的重要價值以及COP24的核心價值。值此轉型時期,首要的任務是帶領人民達成社會及經濟的公正轉型。

德國和波蘭是歐盟兩個最大的煤消費者,並型塑了礦區的文化及經濟。因此,貿易聯盟和產業團體對關閉礦場和發電廠基本上均持抗拒的態度。但最終如南非及印度等國家為了達成國際氣候目標亦都需汰除或轉移汙染高的燃料。

國際工會聯合會公正轉型中心表示,透過適當的諮詢及參與,積極的氣候行動可以獲得勞工們的支持。同時,政策配套包括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和經濟成長是必須的,否則將失去社區及勞工們的支持。氣候與經濟兼顧的例子如加拿大的亞伯他省,利用課徵碳稅的收益來確保到2030年逐步汰除燃煤電廠期間的退休金、失業救濟金及結構性投資。另外的例子是紐約州實施的一項計畫,透過能源效率及離岸風電的目標來積極創造氣候友善的就業。就工會的觀點這些均是好的、技術性的工作,同時也能達到建設低排放城市的目的。


評析

根據德國在今(2018)年6月中發布的2017年氣候保護報告顯示,德國將無法達成2020年氣候目標-較1990年排放水準降低40%。其預估只能達成32%,其間有8%的差距。德國在2014年即已鑑別出約有5~8%的差距,且在2014年底已採行了2020氣候行動方案及國家能源效率行動計畫來彌補此差距。但在2017年氣候保護報告中顯示這些措施的減量仍然不足,特別是在交通運輸及建築部門,理由為無法預期的動態經濟發展和顯著的人口成長。德國政府擔心在目前的經濟表現及交通量的趨勢下,此差距甚或可能超過8%。此報告並列出了約110項的措施及到2020年可能的減量。

德國為了淘汰煤電而組成的燃煤電廠除役委員會的任務將是就業及經濟穩定優先於汰煤。在一項策略文件中指出,政府的政策主要在創造充分就業及提升全民生活水準,而委員會將以當地的經濟考量為策略性優先,不論是在關閉煤礦場或是燃煤電廠方面。

在此文件中確認德國的氣候承諾,但也提出氣候行動必須與經濟發展和社會考量“協調一致”。受影響地區的成長和就業必須得到基金的支持,以盡量減少煤炭退出的影響以及與該國氣候行動計畫相關的其他結構變化。第一份關於褐煤礦區經濟前景的報告將於10月份編制,並在2018年底之前完成最終建議。委員會的工作組也將在今年12月在波蘭舉行的COP24會議之前提出一項計畫,盡可能接近德國的2020年目標。此策略文件並提到委員會將設定燃煤發電的最後期限,但不會建議任何暫時的措施,諸如綠黨及環境NGO所提的立即關閉老舊煤礦場。此文件並提到若德國要達到2030年的氣候目標,來自燃煤發電的碳排放必須要較1990年的排放水準降低60%。

本文提到德國在能源轉型時的氣候與經濟難兩全的困難。其在氣候方面除無法達成既定減量的承諾,亦損害其在氣候方面的聲譽;而無法達成減排承諾的原因大部分來自於因減煤而引發的經濟與社會的考量。針對此困境,德國特別組成了經濟成長、結構變動與就業特別委員會,試圖在以經濟和社會福祉為前提下提出可以兼顧氣候目標的作法,頗值得借鏡。我國在能源轉型時也面臨氣候(減煤、減汙)與經濟(缺電“疑慮”)兩難的困境,政府可在政策上思考其優先順序並透過政策溝通取得各界的支持,以達成低碳轉型的公正過渡。


參考文獻

[1]Climate action must protect economy and society, say Germany and Poland. http://www.climatechangenews.com/2018/06/18/climate-action-must-protect-economy-say-germany-poland/

[2]Germany to miss 2020 climate target, government concedes in official report. http://www.climatechangenews.com/2018/06/12/germany-miss-2020-climate-target-government-concedes-official-report/

[3]National 2017 Climate Protection Report: Germany to Miss Its 2020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Target.
http://www.climatechangenews.com/2018/06/12/germany-miss-2020-climate-target-government-concedes-official-report/

[4]German coal phase-out commission to balance jobs with climate. http://www.climatechangenews.com/2018/05/17/german-coal-phase-commission-balance-jobs-climate/

關鍵字標籤
氣候行動公正過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