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4845) 回覆 (0) 推薦(0)

全球碳排放交易現況—全球的排放交易系統涵蓋全球超過70億噸的溫室氣體排放,貢獻著全球近一半的GDP

重點摘要

2016年9月巴黎協定獲得批准後,全球各地的氣候政策制定者紛紛尋求如何落實國內政策,以達成其國家自主貢獻所設定的目標。各級政府需要能夠符合各自國情的政策工具來推動減排,而設定碳價便是其中已被廣泛證實具有成本效益的政策工具之一。其中碳排放權交易體系是對排放設定上限,並充分利用市場以找到最具成本效益的減排方法。

碳排放權交易體系至今在全球已有21個不同的體系湧現,並累積了十餘年經驗,負責碳排放權交易體系(ETS)建立的政策制定者根據當地政治經濟現狀調整政策措施,穩步鞏固和持續改善體系設計。同時,多個新興碳市場正在通過“從實踐中學習”的路徑來建立新一代的碳排放權交易體系。

截至2017年底,全球將有19個碳排放交易體系,包括今(2017)年推出的中國大陸(待啟動)和加拿大安大略省(已啟動)碳市場,而加拿大新斯科西省碳市場計畫將於2018年實施。許多政府亦開始考慮碳排放權交易體系在其氣候變化政策組合中可能扮演的角色,包括墨西哥、巴西、土耳其、烏克蘭和美國華盛頓州。

這些碳市場將涵蓋超過70億噸的溫室氣體排放,貢獻著全球近一半的GDP,並占全球超過15%的碳排放,這些擁有碳市場的國家和地區在全球經濟和減排中的作用舉足輕重(附圖1)。

截至2016年底,全球各主要碳交易體系的配額拍賣收入已達近300億美元。拍賣配額帶來的財政收入金額取決於司法管轄區規模、配額拍賣數量和碳價。儘管大部分碳市場涵蓋了電力和工業行業,但碳排放交易體系其實是可以設計成適合廣泛的經濟部門。不同體系的碳價亦有所差別,從2美元到超過15美元不等,這反映了各個體系在減排成本,市場狀況和設計要素等方面的區別(附圖2)。


評析

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EU ETS)最近結束了與瑞士就體系連接問題的技術談判,且正在進行系統的全面審查,為其第四階段(2021–2030年)的運作做準備。歐盟ETS目前面臨的問題是如何確保體系能夠提供足夠強勁的價格訊號,以實現日益嚴苛的減排目標。EU ETS實行了這麼多年,但因為許多因素使得碳價格從早期的28歐元跌到目前的5歐元(附圖3),儘管之前已提出改革方案包括“延遲配額拍賣”和 “市場穩定儲備”,但預期對當前及未來價格影響幅度有限,法國則提出了引進價格下限的可能性,以期彌補“延遲配額拍賣”和 “市場穩定儲備”的不足。

北美部分,加拿大總理2016年宣布“泛加拿大碳價框架(Pan-Canadian Carbon Pricing Framework)”將涵蓋全國所有省份和地區,促使碳價聲勢銳不可當。事實上,安大略省亦於今(2017)年1月1日推出了新的總量管制與排放交易體系,並於3月22日舉行了第一次拍賣。目前計劃於2018 年與魁北克省-加州市場進行連接。

亞洲方面,中國大陸即將推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權交易體系,透過“從實踐中學習”這一過程,中國大陸目前正將試點所累積的經驗融入其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的設計和運作中,其準備工作主要集中在四個方面:(1)建立全國碳排放權交易體系的法律基礎;(2)數據收集;(3)配額分配;(4)創建和完善全國註冊登記系統和交易平台。另外,韓國早在 2015 年就推出了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該體系涵蓋韓國三分之二的排放量。啟動初期18 個月韓國碳市場的成交量達1,332萬個單位,價格從2015年1月的6.50歐元上升至2016年6月的13.50歐元。今年初國會通過了2017年的5.389億噸排放配額計畫,較之前總量增加了1,700萬噸。韓國政策制定者下一階段將考慮進行對多項設計要素進行修訂以提升碳市場的活力和效率,例如引入配額拍賣和使用國際抵換等。

碳排放交易亦成為新興經濟體的重要氣候政策工具,墨西哥2013年對燃料消費開徵全國碳稅,次年推出全國碳排放註冊登記系統;去(2016)年,墨西哥還宣布了針對重點汙染源實施模擬碳排放權交易,目前相關工作正在進行當中。墨西哥並於近期確立了2018年底之前正式實施碳排放權交易體系的目標。未來將著力開展兩方面的工作:(1)制定關於抵換機制的規定;(2)起草關於具體碳排放權交易體系設計要素的政策法規,包括定義、計畫涵蓋範圍、碳預算、履約程序、配額分配規定等。

全球各地愈來愈多新興起的碳排放交易系統,然而經驗告訴我們,這項政策在具體實施過程中依然面臨重重挑戰。各國相關的政府部門本著務實的態度應對這些挑戰,與利益相關方合作,共同設計、測試、實施並完善其碳交易機制。碳排放交易體系至今在全球已推出21個不同的體系,在此過程中積累了大量實際運作經驗,而這些經驗又反過來指導著各個碳市場不斷地發展和改良,並且為後來的新興系統提供了最佳參考與借鑑。


參考資料

[1]Emissions Trading Worldwide Status Report 2017, International Carbon Action Partnership (ICAP). https://icapcarbonaction.com/en/?option=com_attach&task=download&id=447

[2]ICAP Quarterly - Global Trends in Emissions Trading, 2017/04/05. https://icapcarbonaction.com/zh/newsletter-archive/mailing/view/listid-/mailingid-52/listtype-1#SK


附件

附圖1、碳排放交易體系總量示意[1]

 

附圖2、目前已建立之ETS的碳價格[1]

 

附圖3、EU ETS碳價及預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