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256) 回覆 (0) 推薦(0)

國際再生能源總署評估2030年再生能源倍數成長,每年可節省4.2兆美元的外部成本,約為再生能源系統增加投入成本的15倍

摘要
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蒐集超過40個國家(代表全球能源消費的80%)資料,於2016年3月出版全球再生能源路徑分析報告。

IRENA估計未來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組合將呈現倍數成長,占比由目前的18%成長至2030年的36%(附圖1),將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降低空氣污染及通往全球氣溫上升20C限制的路徑。


說明:

Reference Case:每個國家目前採行的規劃與政策。

REmap Options:在目前既有政策之上,再增加再生能源技術佈局。

Doubling Options:加速再生能源技術佈局與投資創新外,再加上深度的結構變動。

附圖1、再生能源全球占比趨勢(2014~2030年)[2]
 

能源轉型在電力部門已經在進行中,但是,若要達成全球氣候及發展目標,需要更多關注再生能源在運輸生質燃油、電力化、工業與住商的熱冷技術等之運用。

2030年達成再生能源倍數成長情境下,每年全球再生能源系統成本將增加2,900億美元,但是,迴避空污及氣候變遷支出,每年可節省4.2兆美元的外部成本,最低估計每年可節省1.2兆美元的外部成本,約為再生能源系統增加投入成本的4倍;最高估計每年可節省4.2兆美元的外部成本,約為再生能源系統增加投入成本的15(附圖2)。


附圖2、再生能源倍數成長情境下的能源投資成本及外部效益評估[2]

 

2030年再生能源倍數成長情境的效益如下:

(1)控制全球氣溫在工業化前的溫度再上升20C幅度內。

(2)附圖3顯示除了能源效率的CO2減量7.4~8.4Gt外,再生能源倍數成長情境可以額外再減量12.4~13.6Gt的CO2

(3)相較於2014年920萬的再生能源相關工作機會,2030年可創造2,440萬個再生能源工作機會。

(4)降低空氣污染,拯救每年400萬個生命。

(5)促進全球GDP成長至1.3兆美元。



附圖3、全球能源相關的CO2排放減量路徑[2]

 

達成2030年再生能源倍數成長目標,需採取五個優先執行的行動方案:

(1)修正市場扭曲,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例如:引進碳稅反應化石燃料的外部成本及改善再生能源市場的管制架構,減緩投資風險。

(2)引進更大的能源系統彈性,調和再生能源的變動性,例如:國家或區域的電網聯結有助於平衡電力供需;需求面管理;電能儲存;智慧電網;電力市場自由化。

(3)在都市及工業佈局再生能源熱冷利用,允許剩餘電力提供熱冷利用。

(4)推動以再生能源電力為基礎的運輸電力化及生質燃油,降低空氣污染。

(5)確保生質料源的永續性、可負擔性及可靠性。


評析

不同國際機構對再生能源占比(初級能源供給),提出不同的展望趨勢。(附圖4)

(1) IRENA及Greenpeace的積極解決情境預估趨勢較樂觀,在2050年再生能源占初級能源供給可達到50~70%。

(2) GEA(Global Energy Assessment, UK, USA, Austria) 考慮住商及工業需求面的能源使用效率,在能源需求降低的情境,再生能能源占比展望也有機會達到50%以上。

(3)在基準情境的比較(IRENA-Reference case, BP, IEA-New Policies Scenario, Exxon, WEC),估計2030~2050年的占比約在10~20%左右,仍然需要依賴核能及CCS技術來達成氣候目標。



附圖4、全球再生能源未來占比趨勢[2]
 

臺灣的能源開發政策在非核家園的願景及中度能源需求情境下,2035年核能發電占比為零,燃煤發電也顯著下降10%,燃氣發電顯著大幅提升21%,以彌補核能及燃煤發電的缺口,另外,非水力的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將成長5.4倍。與國際能源總署(IEA)的新政策情境比較,臺灣的燃煤與非水力再生能源發電結構占比符合全球發電占比結構趨勢。 (附圖5)

註:本評析整理繪製
說明:

(1)臺灣_M:能源開發政策,中度需求情境,GDP 長期樂觀且積極推動節電措施,需電量年成長率規劃為1.5%。

資料來源:

(1)IEA, 2015 World Energy Outlook, 2015.11.(New Policies Scenario)

(2)工研院,能源開發政策-TIMES模擬值,2015。

附圖5、臺灣與IEA全球之發電結構占比展望比較[3, 4]

 

再生能源對達成氣候變遷目標及國家能源安全目標,被賦予極大的期望,然而,擴大再生能源佈局需要有完整及全面性的行動方案,主要策略方向如下:(附圖6)

(1)需求面的能源效率及管理可以有效降低能源供給,對再生能源占比提高也有顯著的影響力。

(2)未來實踐積極再生能源佈局情境,除了電力部門的再生能源發電外,也要同時發展運輸部門的生質燃油與電力化,住商及工業部門的再生能源熱電利用。

(3)需要有更創新的投資、商業模式與電網基礎建設,才能達成再生能源高占比的能源系統轉型。



附圖6、達成高占比再生能源之策略[2]


參考資料
 

[1]http://www.irena.org/News/Description.aspx?NType=A&mnu=cat&PriMenuID=16&CatID=84&News_ID=1443

[2]IRENA, Roadmap for a renewable energy future, 2016.03.

[3]IEA, 2015 World Energy Outlook, 2015.11.(New Policies Scenario)

[4]工研院,能源開發政策-TIMES模擬值,2015。

 


 

關鍵字標籤
035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