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377) 回覆 (0) 推薦(0)

中國大陸啟動全國碳排放交易-首輪從電力部門開始 涵蓋每年約33億噸的CO2排放量

重點摘要

中國大陸於2017年12月19日啟動了全國的碳排放交易,但初期僅涵蓋由國家主導的發電行業。中國大陸發電業在2016年就製造了將近全國一半的碳排放。而中國大陸僅電力業的排放量市場就可以涵蓋每年33億噸的CO2排放,歐盟的排放交易體系僅涵蓋大約20億噸。

中國大陸啟動的全國碳排放交易系統將首先納入每年至少2.6萬噸碳排放的發電廠,此相當於每年燃燒一萬噸煤—這個門檻很高,主要涵蓋煤炭和天然氣消耗大戶約1,700戶。中國大陸將花約1年的時間建立一個全國性的註冊系統,涵蓋所有參與此計畫的企業,再用1年的時間測試系統,並在3年之內實際開始進行交易。

在此之前數周,歐盟及中國大陸正開啟一個新的合作減排計畫,此計畫為期3年預算為1,000萬歐元,是以現有的合作計畫(2014年即開始,主要為支持之前推出的七個示範計畫)為基礎,主要在強化雙邊的排放交易合作及中國大陸啟動的全國碳市場。

中國大陸此前曾承諾,其CO2排放量將在2030年達到峰值(到2030年將排放密集度較2005年降低60~65%),並將在那一年之前,將非化石燃料在主要能源消費中所佔的比重提高至20%左右。


評析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數據顯示,中國大陸因燃燒化石燃料導致的溫室氣體排放,從2000年起幾乎增長了兩倍。但因中國大陸人口龐大,使其人均排放量仍低於美國人均水平。

國際上認為,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發出將放棄歐巴馬時代減排政策的信號後,中國大陸這個被期待已久的排放交易計畫或許能強化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同時也傳遞了一個訊息:全球的氣候領導正在改變,由中國大陸及歐盟串起的排放交易市場將在全球履行巴黎協定的承諾上當領頭羊。

中國大陸的排放交易體系從電力行業入手,是一個合理、謹慎的做法。不只因為電力行業的排放量最大,且因為此行業的準備工作完善且排放資料在各行業中是最完整的。但國際上期待這個承諾已久的排放市場能涵蓋更大的範圍,中國大陸過去也一直暗示要將之前涵蓋各種行業的七個示範計畫擴大成為全國性市場。但根據資料顯示,在截至11月底的前四年裡這幾個示範計畫的碳交易量很低,交易值只有約6.97億美元,交易的排放配額超過2億噸。中國大陸推動全國市場初期很可能會為了應對國內政治壓力而在2018年初發放較多的配額,但隨後會逐步縮小年度配額,以提高價格。

若按照預期的方式運作,中國大陸的碳排放市場將為電力業提供一個財政刺激,使其運作更為潔淨。同時,透過排放交易可能有助於確定哪些企業在減排方面效率最高。該市場也能被用做為此類碳市場的一個大型實驗室—儘管在根本上它仍由政府控制。由於中國大陸的煤炭和天然氣發電及民用核能部門均由大型國企主導,因此這個國家市場可能會面臨自己的政治干預,無法成為其他國家的效仿對象。

儘管有些人對此碳市場的運作前景並不看好,但至少中國大陸對國際上的減排減污呼籲做了回應,且按部就班地朝對的方向走。支持者也認為此排放交易系統總比實施全面性排放限制要來得有效率,且可避免公司將環境污染的成本轉嫁給公眾。


參考資料

[1] 中國啟動全國性碳排放交易市場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71220/china-carbon-market-climate-change-emissions/zh-hant/

[2] China launches nationwide carbon trading system http://news.xinhuanet.com/english/2017-12/19/c_136838026.htm

[3] China launches world’s biggest carbon-trading scheme in fight against climate change
http://www.scmp.com/news/china/policies-politics/article/2125016/china-launches-worlds-biggest-carbon-trading-scheme

[4] EU welcomes launch of China’s carbon market https://ec.europa.eu/clima/news/eu-welcomes-launch-chinas-carbon-market_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