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280) 回覆 (0) 推薦(0)

新加坡獲ABI評為全球第一的智慧城市,致力於城市的創新,並採行「跳脫傳統思維與規劃」部署顛覆性新技術

摘要:
 
(一) 在市場前瞻性諮詢公司ABI於今(2018)年提供的競爭性評估報告中,新加坡獲得評選為全球第一的智慧城市,在所有的創新標準中(包括如交通管理、空氣品質、GDP、犯罪率、生活費用等)皆獲得榜首。ABI對於城市的創新也會評估其採行「跳脫傳統思維與規劃」來部署顛覆性新技術的程度,而新加坡特別關注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與Freight-as-a-Service (FaaS),除保持其在運輸與貨運樞紐的地位,也能協助其解決其高密度生活所衍生之城市問題。
(二) 在其Smart Nation計畫中,也利用開放資料與實時資料分析,來改進交通政策規劃,與更佳的預測交通情況、解決不同通勤者的需求,以提升城市的交通運輸效率[7]。施行的結果也讓公車班次及車量減少以降低能源消耗,卻也還能減少乘客等待時間。
(三) 另一項重要的創新「Beeline SG」[8]在於利用雲端開放平台,為乘客提供由數據驅動的公車路線:乘客可以利用手機App預定公車座位,甚至可以透過群眾建議而開啟新路線以因應不同社區需求,因此公車路線將有自我適應性,隨時間而改善其路線,而能達到最有效率的路徑。這項創新自2015年已開始實施,而這期間所獲得之數據也是開放的,私人交通營運商、科技創業公司都能夠利用並規劃更便利的交通方案。
(四) 新加坡也在東南亞發起智慧城市網路,共26個試點城市參與,包括仰光、金邊、胡志明、峴港等。這個城市網路之間透過一開放平台來分享與擴展創新解決方案,讓不同的利益相關者包括政府、產業、技術人員等,能夠聚集、共同創造新的解決方案及合作,決策者不必每次都「自己發明新的輪子」,而能夠參考最新的解決方案;這樣的平台也產生網路效應,當越多的參與者進入,則平台內容將更有價值。這樣的開放平台也使創新技術與點子、甚至思維產生擴散,例如共享經濟也因此而增加,激勵了不同的新創公司在不同的領域中推出創新的應用,這對於智慧城市生態系統的活力與競爭力都有正面促進之效果。
 

 

評析:
 
(一) 在城市人口密集度上升、空間有限的情況下,交通已不僅僅是提供公共運輸能夠解決,因此MaaS也成為現今相當重視的創新技術[6],尤其當城市空間漸減、私有車輛卻有95%處於閒置狀態時,透過引入資通訊技術來推動MaaS可能是未來運輸部門節能可考量的方案,而這也需要政府的涉入與法規的到位,也需要有開放資料以供現有企業或是新創公司規劃設計創新解決方案。
 
(二) 由前述之案例,也可發現雲端開放平台的應用有不同層面,可以在社區與市公車層級上納入居民的回饋數據,也可以在跨城市、甚至跨國家層級上做創新方案的交流。資通訊科技產業是台灣的優勢產業之一,因此如何能夠利用這樣的優勢在能源轉型上激發創新解決方案,這將會是我國政府要面臨的課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