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383) 回覆 (0) 推薦(0)

美國潔淨能源製造分析中心發布最新研究報告,顯示臺灣潔淨能源技術的製造業附加價值率位居12個評比國家的第1名

摘要

(一) 潔淨能源製造分析中心(Clean Energy Manufacturing Analysis Center, CEMAC)是由美國能源部贊助的研究機構。

(二) 2017年2月CEMAC發布一份研究報告:潔淨能源製造業標竿(Benchmark of Clean Energy Manufacturing)(以2014年資料為基準),主要內容是評比四種潔淨能源技術(風力機、太陽光電模組、電動車鋰電池、LED封裝)的全球製造業供應鏈在12個主要經濟體(中國大陸、日本、德國、美國、南韓、臺灣、巴西、印度、馬來西亞、加拿大、墨西哥及英國)所創造的經濟效益比較。這12個國家是全球潔淨能源技術主要供應鏈的重要樞紐。

(三) 主要國家潔淨能源技術創造的經濟效益評比_製造業創造的附加價值(包括勞動薪資、企業盈餘、政府淨租稅)比較分述如下:

1. 中、日、德、美四國的四種潔淨能源技術製造業創造的總附加價值在12個評比國家居前四名,英、墨、加居末三名。中國大陸創造的附加價值(388億美元)遙遙領先其他國家,是位居第二名日本(71億美元)的5.5倍。臺灣在這項評比中位居第六位(27億美元),韓國居第五位(37億美元)。(圖1)
 

圖1、主要國家四種潔淨能源技術全球供應鏈附加價值比較[1]

 

2. 臺灣及馬來西亞四種潔淨能源技術對製造業部門附加價值率(附加價值/GDP,參考圖2說明)位居評比國家的前二名,分別為0.28%及0.24%。墨西哥及英國位居末二名,在0.02%以下。前二名及末二名的製造業部門GDP貢獻度差距10倍以上。(圖2)
 

說明:灰色代表製造業對GDP的貢獻量。方形點代表潔淨能源技術對製造業的附加價值率=附加價值/GDP

圖2、主要國家四種潔淨能源技術對製造業部門附加價值率比較[1]

 

3. 依國家別比較潔淨能源技術創造的直接附加價值保留率(參考附圖3說明,這個指標的意涵是衡量國內勞工、投資者及政府從每單位的潔淨能源技術生產收益可獲得的淨附加價值,亦可視為潔淨能源產業與國內整體經濟關聯的程度指標):美國最高,約57%。英國、加拿大、德國在40%以上,分別位居第2,3,4名。臺灣在評比的12國家中,位居第9位(24%),日本居第5位(36%),韓國居第7位(27%),中國大陸則位居第11名(18%)。(圖3)


說明:彩色代表總附加價值(深色代表直接附加價值;淺色代表間接附加價值)。灰色代表直接附加價值保留率。直接附加價值保留率=直接附加價值保留/產值

圖3、主要國家四種潔淨能源技術製造直接附加價值保留率_依國家別分類[1]

 

4. 中國大陸的潔淨能源產業創造的間接附加價值高於其他評比的國家,顯示中國大陸具有國內完整的產業供應鏈,較少進口原材料或勞務。(圖3)

5. 依零組件/材料別比較潔淨能源技術創造的直接附加價值保留率(通常受到天然資源或獨特技術/專業等影響):前五名分別為多晶矽材料(53%)、鋰電池(38%)、風力機塔架(35%)、風力機葉片(35%)、LED晶片。太陽光電的晶圓、電池及模組所創造的直接附加價值占比約30%。(圖4)
 

說明:彩色代表不同國家的總附加價值。灰色代表直接附加價值保留率

圖4、主要國家四種潔淨能源技術製造直接附加價值保留率_依零組件/材料別分類[1]
 


評析

(一) 蔡英文政府上台後,致力於推動臺灣產業結構的轉型,提出「五加二」產業發展重點,即亞洲矽谷、生技醫療、綠能、智慧機械、國防航太等五大產業,外加新農業與循環經濟。

(二) 蔡英文政府的綠能產業發展在既定的非核家園目標下,設定再生能源未來裝置容量目標為2025年達到27.4GW,發電量占比達到20%,其中以太陽光電(20GW)及風力發電(4.2GW)為主要推動技術。2016年成立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作為綠能研發與產業推動基地,目前提出的綠能科技產業推動方案願景強調節能、儲能、創能及系統整合四大主軸產業。據估計20GW的太陽能模組及變流器(inverter)可創造近新台幣4,000億元產值;3GW的離岸風力可創造新台幣6,971億元產值。

(三) 從美國CEMAC的潔淨能源製造業標竿研究報告中,將臺灣納入全球12個評比國家中,可看出臺灣在全球潔淨能源產業鏈的重要角色。報告中顯示臺灣潔淨能源技術總附加價值對製造業GDP貢獻度位居12個評比國家的第1名,也就是我國的潔淨能源技術產生的附加價值率相對於其他評比的國家高,此意謂四大潔淨能源產業對小型經濟體的臺灣製造業而言,屬於「高值化產業」,但是需要有更創新的經濟發展模式,才能有效提升臺灣潔淨能源技術生產的「優質性」(我國附價值保留率在評比的12個國家中排名第9)。

(四) 美國CEMAC研究報告結果顯示不同國家潔淨技術及零組件產生的直接附加價值保留率有顯著的差異性,透過這份報告的國家及技術/零組件別的附加價值指標評比結果,可以作為國家在規劃潔淨能源產業發展的重要參考。

(五) 蔡英文政府的綠能產業政策期望走向「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的經濟發展新模式,設定不同綠能技術的裝置容量及總產值目標,但是總產值目標無法確實反應究竟是中間投入或是附加價值(原始投入)對經濟成長的貢獻與影響。影響附加價值率的主要因素包括工資、產品價格、外匯、租稅及補貼等,另外,供應鏈中間投入是進口或國產也會影響附加價值。因此,綠能產業發展政策除了評估可創造的總產值外,需再進一步探索每一種綠能技術或零組件所創造出的附加價值,才能將國家資源有效的分配在高值化及優值化綠能產業鏈發展,進而帶動國家整體經濟發展,深化國內產業結構轉型,提升國內就業及國民所得,擺脫低薪的經濟發展困境。
 


參考資料

[1] Four benchmarks we use to measure clean energy manufacturing, Clean Energy Manufacturing Analysis Center, CEMAC, 2017.02.27.

[2] 五加二產業內涵與建議,2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