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095) 回覆 (0) 推薦(0)

縮減化石燃料補貼轉向綠能補貼以降低我國之碳排

摘要
為逐步推動耗能產業優化轉型,催生能源稅(或碳稅)立法,將稅收用於節能減碳行動,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魏國彥、經濟部、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台灣電力公司就「第21屆聯合國全球氣候高峰會對我國溫室氣體排放及能源供應對策之影響」列席報告,並備詢。

 

環保署長魏國彥指出,因應氣候變遷,全球積極投入減碳方案研擬與綠色能源發展,臺灣減碳政策應納入對企業的經濟誘因機制設計,實現經濟與環境的雙贏局面。消除不適當且低效率的化石燃料補助,催生能源稅立法,將科技發展成更具成本效益及規模經濟設計。

 

台電副總經理鍾炳利表示,根據台電所做的長期電源開發方案顯示,在核一、核二、核三廠屆齡除役及核四廠封存情況下,供電仍吃緊。鍾炳利亦表示,政府將於民國119年完成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目標,納入長期電源開發方案考量,優先開發再生能源;積極擴大燃氣發電,配合中油公司興建相關設施,預計民國111年商轉,並維持適度燃煤發電占比。

 

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林聖忠指出,臺灣2013年化石燃料補貼金額每年高達6億美元,這將阻礙再生能源發展。台灣大學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吳啟禎表示,取消補貼必須有更積極作為,不只是提高綠能使用率,也應有更積極的綠能產業政策。

 

政大公共行政系教授杜文苓指出,對民間電廠的化石燃料補貼,卻導致民間電廠使用品質較差的煤,產生相當多的汙染與碳排。若能設定機制,例如:在電力管理相關法規中要求電力來源、能源使用必須對環境友善,就能產生改變。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認為,若能刪除不當的補助政策,使外部成本(健康、氣候、環境等)得以內部化,以及因應溫室氣體減量趨勢,將石化產業的生存交付市場機制。化石燃料補貼取消後,得以轉向綠能補貼。


評析
我國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統計係遵照聯合國組織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於2006年發布「國家溫室氣體清冊指南(Guidelines for National Greenhouse Gas Inventories)」之計算方法及排放係數等相關規範,並考量我國能源平衡表資料特性進行修正,且逐年隨我國能源統計資料更新而作調整。依據經濟部能源局2015年公告之1990年至2014年能源平衡表統計數據計算我國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2014年我國CO2排放量25,104萬公噸,人均排放每人10.8公噸(圖1)。根據行政院環保署公布,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OECD於2015年出版之能源使用二氧化碳(CO2)排放量統計資料顯示,我國2013年能源使用CO2排放總量為24,870萬公噸,占全球排放總量的0.77%,全球排名第22位;每人平均排放量為10.63公噸,全球排名第20位。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2015年6月。
圖1、燃料燃燒CO2排放量與人均排放趨勢圖


從各部門燃料燃燒CO2排放情形可知,2014年在不包括電力消費排放情況下,以能源部門的CO2排放占比最高66%,其次是工業部門16.06%。在包括電力消費排放情況下,則以工業部門的CO2排放占比最高48.3%(2014年),這是由於工業部門需依賴大量的電力供應,且提供電力的過程會產生大量CO2排放。(圖2、圖3)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2015年6月。
圖2、各部門燃料燃燒CO2排放量(不包括電力消費排放)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2015年6月。
圖3、各部門燃料燃燒CO2排放量(包括電力消費排放)

 

根據IEA統計,我國2012年化石燃料總補貼金額達12億美元,其中石油補貼4億美元,電力補貼6億美元,煤炭補貼2美元,2013年化石燃料總補貼金額達6億美元,其中石油補貼3億美元,電力補貼2億美元,煤炭補貼1億美元;2014年化石燃料總補貼金額達2億美元,全補貼於石油;由以上資訊可知,我國化石燃料補貼已逐年減少,且主要集中在石油、電力及煤炭等補貼。另外,2014年平均每人化石燃料補貼7美元,平均補貼率為0.5%。
 

據《巴黎協議》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各國政府未來政策將逐步減少對化石燃料的支持,並轉向補貼再生能源、節能、碳捕集與封存(CCS)等潔淨能源。我國近期亦有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與取消化石燃料補貼之聲浪,期為全球氣候變遷議題盡一份力,倘我國取消化石燃料補貼轉向綠能補貼,將可提高綠能使用率,推動綠能產業發展。若我國提高綠能補貼,將可提高綠能產業發展,對我國能源安全指標影響,如下:

  1. 可增加我國自主能源占比,提高能源自主程度。
  2. 可多元化我國能源種類,以降低能源種類集中程度。
  3. 可減少化石燃料之使用,降低對火力發電的依賴度。

以上皆可改善我國能源安全風險。


參考資料

[1]魏國彥:催生能源稅立法用於節能減碳,2016/03/09。

[2]取消化石燃料補貼 台學者:綠能政策應更積極,2016/03/06。

[3]我國燃料燃燒CO2排放統計,經濟部能源局能源產業溫室氣體減量資訊網

[4]我國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統計,經濟部能源局

[5]Energy Subsidies, IEA

[6]Fossil Fuel Subsidy Database, IEA

[7]溫室氣體排放統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關鍵字標籤
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