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529) 回覆 (0) 推薦(0)

美國SolarCity展開大型電廠與電網營運服務,開創太陽能與工業4.0的聯結新商機

摘要
美國SolarCity公司過去經營業務專攻住宅及商業的屋頂型太陽光電(PV)市場,未來將展開大型PV電廠與電網的營運服務,範圍涵蓋安裝、融資、諮詢及儲能,將使得SolarCity掌握分散式能源、需量反應及電網整合服務的全面性太陽能相關業務網絡。

SolarCity設計整合性分散式能源的投資組合,可進一步優化電力使用狀況,滿足特定的電網服務需求,主要內容包括:

    動態容量及尖峰抑低、調峰機制、頻率調節、電壓和功率支援等。

    搭配儲能系統,提供關鍵負載的備用電力,改善電力中斷期間的可靠性及彈性。

    透過軟體及控制平台,提供跨系統電網敏銳的可視性,允許客戶監控在電網中的分散式能源。

SolarCity目前已展開數座大型PV電站建設,包括:與夏威夷的Kauai Island 電力公司正在規劃13MW太陽能電站搭配52MWh儲能系統。與康乃狄克都會電力公司共同建造共計13MW的太陽能電站搭配6MWh的儲能系統。南加州電力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也與SolarCity合作研擬分散式系統的電網服務可行性。


評析

所謂「工業4.0」的概念來自於德國政府推動的「高科技戰略(High-Tech Strategy)」,指產品開發、生產、服務要通過軟體和網路進行交流,按照最新的情況靈活調整,實現生產流程的優化,從而製造出面面俱到的產品。如何整合物聯網、智慧設備、大數據、雲端運算與通訊等技術來提供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產品與服務,已成為產業轉型之際必須思考的課題。

從SolarCity營運業務拓展至PV電廠及電網,不難看出SolarCity的產業戰略已經朝向「工業4.0」的概念發展。

目前臺灣的太陽光電集團(Big Sun Group)已經掌握了「工業4.0」概念,推出追日系統iPV Tracker,同時致力於研發智慧管理裝置iPVita。當太陽能電廠邁向智慧化,及時收集電廠資料,成為太陽能大數據,做為未來優化太陽能發電服務的參考。在用電端,也能更完美地調配發電與用電,更有效率地使用再生能源。iPVita的管理功能,可將發電資料送上雲端,實現電廠的遠端監控、操作,藉此優化電廠的運轉情形。若再搭配行動裝置的應用程式(APP)功能,就能打造具有物聯網(IoT)概念的智慧型太陽能電廠。(如附圖1)
 

附圖1太陽光電集團開發的iPVita功能示意圖 [2]

當全球朝向變動型再生能源高度發展的情境下,若能妥善運用「工業4.0」的概念,太陽能的發電效益不僅能向上提升,同時透過異業結合,可提高更多綠能產業的附加價值。


參考資料
[1] SolarCity launches new utility and grid services

[2] 太陽能踏入工業4.0,iPV Tracker 創造加值服務。

[3] 什麼是工業4.0?

關鍵字標籤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