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257) 回覆 (0) 推薦(2)

國際能源總署(IEA)公布2018年世界能源展望(WEO 2018)--制定整合性能源政策,以解決能源系統三個關鍵支柱:可負擔性、可靠性及可持續性之缺陷,減緩氣候變化和空氣污染問題,以及確保普遍獲得能源等目標

重點摘要

全球的能源系統正在轉變。能源系統的三大關鍵支柱可負擔性、可靠性以及可持續性密切相關,且不斷發展演變。目前此三大關鍵支柱仍存在明顯缺陷,因此在制定能源政策時需採取整合性政策,需考量每一方面及三者之間的平衡,以期可實現限制全球升溫與巴黎協議一致、解決空氣污染問題、及確保普遍獲得能源等目標。

WEO2018除了仍將探討能源的需求、供應、最終用途部門、效率、排放、貿易和投資,今(2018)年的展望將焦點放在電力部分,探討目前正值劇烈轉變的電力行業將如何透過靈活性來滿足民眾的需求。

今年的世界能源展望仍藉由三種情境:當前政策情境、新政策情境(主要情境)、以及永續發展情境,來探究能源系統未來的各種可能性、能源系統中不同要素之間如何互動、以及實現這些可能性的推動力。

今年的世界能源展望(WEO2018)針對可靠、可負擔和可持續的能源未來的七個關鍵主題進行分析,包括:

1.      正進行轉型的電力部門中,電力系統的適應性與供電可靠性。

2.      充分發揮能效的潛力,這是針對能源安全可靠性的全面政策工具。

3.      減少電力部門的排放,但不要忽略能源系統的其餘部分,特別是電力無法達到的部分。

4.      策略性地思考天然氣基礎設施在實現長期能源和環境目標方面的作用。

5.      注意全面投資的不足,不僅是清潔能源技術,還包括傳統的供應要素。

6.      尋求合作的效益:區域一體化和國際合作可以在提高成效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7.      努力實現現代能源的普遍性與可及性。


評析

WEO2018最新的能源數據分析提供了關於全球能源系統變化速度和方向的混合訊號,包括:再生能源產生的電力現在佔全球發電量的1/4,太陽光電(PV)比以往更便宜;但也有跡象顯示,新太陽能產能的近期部署可能正在放緩。煤炭的消減已被廣泛預測,消費量從2015年開始連續兩年下降,但在2017年反彈。能源效率是實現多種能源政策目標的有效方式,但新政策的流通和嚴格性似乎正在減弱。

全球的能源需求正從已開發國家轉移到開發中國家。在新政策情境中,2017年至2040年間全球初級能源需求成長超過25%。如果不提高能源效率,其成長率將是原來的2倍。美國能源需求仍處於目前的水準,日本和歐盟的需求也在下降。印度的能源需求到2040年將增加1倍以上,成為全球成長的最大單一來源。中國大陸的能源使用量也在強勁成長,但成長率僅為2000年至2017年的1/5。

今年的世界能源展望特別關注電力。電力是最終需求成長最快的因素,其在全球最終能源消費中的比重接近20%,且還將進一步成長。在未來25年內,電力成長速度將遠遠超過能源消費。政策支持和技術成本降低使再生能源發電迅速成長,推動電力行業成為減排先鋒,但為了確保電力的可靠供應,需要重新審視電力系統的設計方式和運作方式。傳統電廠依然是保持系統靈活性的主力,新的電網互聯、儲電和需量反應技術等亦起支撐作用。

全球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在持續三年持平後於2017年再次成長。在新政策情境中,從現在到2040 年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呈緩慢上升趨勢,遠遠跟不上科學界認為的應對氣候變化所需的減排步伐。要實現全球排放早日達到高峰,單靠各國履行“巴黎協定”做出的國家減排承諾還是不足。根據排放趨勢的預測顯示,全球尚未能很好地處理能源利用帶來的環境後果。過往在討論能源轉換時,常忽略了石油和天然氣在提取、加工和運輸時對環境的影響,今年WEO則首次對全球供應所有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溫室氣體排放進行全面評估,並在可持續發展情境中探討了一些可以完成任務的關鍵創新和技術,包括電氣化,碳捕獲、利用和儲存,低碳氫以及減少甲烷洩漏等的選項。

在所有情境中,石油和天然氣將在未來幾十年內繼續成為能源系統的一部分,並且可能不僅越來越多地關注其燃燒排放,而且還關注其供應鏈中的排放。政策制定者、工業界和消費者越來越意識到需要盡量減少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加工和運輸的環境足跡,這為資源持有者提供了許多機會。在這些領域採取行動的國家和公司可以合理地爭辯說這些資源應優先於高排放的選擇。因此,石油和天然氣行業必須盡可能積極主動地限制石油和天然氣供應的環境影響,並使政策制定者認識到這是能源轉型的關鍵因素。政府制定的政策框架也影響著能效提高和技術創新的步伐,這使得政府的政策和工作重點在塑造能源行業未來發展方向上發揮關鍵作用。


資料來源

[1] IEA (2018), World Energy Outlook 2018, 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