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937) 回覆 (0) 推薦(0)

南韓2018年夏季電力供需對策,採取需量反應(DR)、提高燃煤發電運行、調降電壓、調整預防性歲修時間、管制空調溫度、節能宣導等

摘要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MOTIE)於2018年7月5日公布「夏季電力供需對策」,揭示夏季尖峰將發生於8月第2~3個星期,預計尖載將達8,830萬kW,而總供電力可達10,071萬kW,備轉容量預計為1,241萬kW(約14.1%)[1]。

新聞稿指出,南韓夏季尖峰從2014年逐年增加,今(2018)年預測將創新高,2018年7月9日~9月14日定調為「夏季電力供需措施期」,韓國電力公司(KEPCO)與韓國電力交易所(KPX)為集中管理用電,避免緊急情況發生,因此成立「供需對策狀況室」,24小時監控用電狀況[1]。

2018年夏季電力供需對策主要提出三點方案,為應對緊急情況,將以需量反應(DR)、提高燃煤發電機的運行、調降電壓等因應,以增加681萬kW的供應能力。其中,為了穩定需求,需要參與需量反應的企業支持,若備轉容量降至1,000萬kW以下,將於前一天通知用戶,需配合降載[1]。

此外,針對公家機關亦提出衣著簡便、一般建物遵守室內空調不低於26℃、電器式冷氣不低於28℃等要求;對此,主管機關產業通商資源部(MOTIE)和韓國能源管理公司(KEMCO)也將共同查驗公共機關各項節能表現,以提高夏季節電計畫執行力。後續也將與市民團體、各大賣場等合作,擴大夏季節約能源宣傳,並希望賣場盡量展示「智能節能要領」,如多多購買一級能效產品、使用LED照明等[1]。

除了產業通商資源部(MOTIE)提出的「夏季電力供需對策」之外,韓國水電與核電公司(KHNP)也透過新聞稿方式公布,為滿足夏季電力供應穩定,已完成機組維護期的核電機組將投入供電,此外也將計畫性調整機組的預防性維護期,尖載將貢獻額外500萬kW[2]。

1. 蔚珍(Hanul) 4號機組:5月18日開始實施預防性整修,將於7月21日投入運轉。

2. 靈光(Hanbit) 3號機組、蔚珍(Hanul) 2號機組:原整修中,也將於8月第2~3週前投入運轉。

3. 靈光(Hanbit) 1號機組、蔚珍(Hanul) 1號機組、蔚珍(Hanul) 2號機組:將依據用電尖峰狀況調整預防性歲修時間。

 


評析

產業通商資源部(MOTIE)自發布「夏季電力供需對策」後,原定每週皆會針對下週用電負載進行預測和公布電力供給是否足夠,以及檢討過去一週用電狀況是否與預期相同,但因高溫持續發生,自7月23日開始由原本的每週更改為每日公布當天用電及隔日預測;截至7月31日,南韓夏季尖峰負載發生於7月25日達9,040萬kW,雖尖峰創新高,但尚未對用戶實施需量反應計畫[1]。

為滿足夏季尖峰用電,韓國水電與核電公司(KHNP)發布之核電機組維修時程,也引發韓媒與外界譁然,皆以「反核的文在寅政府卻啟用核電因應尖峰用電」等標題,質疑執政黨於2017年10月公布之能源轉型路線圖無法達成。對此,MOTIE和KHNP亦澄清在電力需求較高的夏季和冬季電力供需對策期間,制定歲修排程為既定計畫,包含核電在內的燃煤等火力發電廠皆為如此,這段時間會將燃氣電廠出力調到最大;此外核電歲修計畫為今(2018)年4月即有的計畫性日程,因此根據酷暑調整歲修時間並非事實[2]。南韓政府一再表示目前能源轉型路線圖到2023年為止尚未正式推進,原因在於過去的能源政策,導致核電和燃煤電廠在未來仍會持續增加,故目前正在運行的發電廠相關計畫與文在寅政府的能源轉型路線並無直接相關[1]。

南韓截至2018年7月31日共24部核電機組,多分布於東邊沿海地區,其中18部機組正常運轉,6部機組維修中。在去(2017)年南韓政權轉換,新任總統文在寅競選期間,提出中斷新古里核電廠5、6號機組建設的承諾,為兌現競選支票,同年6月在核能安全委員會與國務會議決議下,暫停新古里5、6號機組施工,然考量工程進度對於區域經濟和安全造成的影響,宣布續建與否將交由大眾決定,故成立「新古里5、6號機組公論化委員會」讓公民代表於7~10月進行討論;最終調查結果達59.5%的公民認為應重啟該機組建設,但文在寅仍承諾國家能源政策進入轉型且應階段性減核,提出不新增不延役,並公布「能源轉型路線圖」和「第八次長期電力供需基本計畫」,至2030年燃煤與核能發電占比將逐漸縮小,發電占比預測分別為36.1%和23.9%,至2038年後既有核電機組(24部)將僅剩14部機組共12.5GW,而新及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30年將達20%[3]。

南韓核電機組地理位置 (詳如內文所述)

圖1、南韓核電機組地理位置

南韓2030年燃料別發電量占比 (詳如內文所述)

圖2、南韓2030年燃料別發電量占比

各國紛紛提出能源轉型之際,與我國國情相似的南韓也正走在轉型之路;南韓GDP、電力消費、溫室氣體排放等皆約為我國的2倍,經濟也以出口為導向,2017年該國政黨輪替,各項政策皆有大幅度轉變,能源政策也不例外,提出能源轉型目標,將關閉運轉30年以上之燃煤電廠,減少核電使用,並大幅提升新及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對此除了提出最新長期電力供需基本計畫、新再生能源3020實施計畫,更將於今(2018)年底提出第三期國家型能源基本計畫,計畫主體討論主要分五大工作小組(1. 整體 2.衝突管理、溝通 3.需求 4.供給 5.產業/就業),共約70位民間委員參與,內容將著重在五大部門,分別為1.整體 2.最終能源需求 3.電力 4.核電站 5.新及再生能源,自7月9日開始為期三週民眾意見蒐集,後續將於工作小組中針對民眾意見進行討論。

南韓能源政策目前相關作法與遭遇情況與我國能源轉型白皮書多有相似之處,惟南韓核電機組佈建較我國快速,24部核電機組使其能源轉型之路有多重阻礙,雖文在寅已將溫室氣體減量目標30%、懸浮微粒緊急管制措施等納入電業法,並提出階段性縮減核電,擴大2030再生能源發電,及提前廢除老舊燃煤電廠,多使用燃氣發電,但在各項轉型政策制定時,不免提出因過往以核能與煤炭為核心的電力政策,導致未來5年(到2022年)都將受到制約為過渡時期等影響。

 


參考資料

【1】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 http://www.motie.go.kr/www/main.do

【2】韓國水電與核電公司(KHNP)http://cms.khnp.co.kr/eng/main.do

【3】南韓第八次長期電力供需計畫,產業通商資源部,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