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361) 回覆 (0) 推薦(45)

日本發表2016年度能源白皮書,綜整過去一年所推動的能源政策措施,說明福島復興的進展、能源政策的新發展、能源制度改革和強化能源產業競爭力

摘要

(一)   日本內閣會議於2017年6月2日核定2016年度能源年度報告-「能源白皮書2017」,其係依據能源政策基本法第11條之規定,日本政府自2004年起每年向國會提出前一年度能源相關政策實施概況的報告書。此份能源白皮書包括三大部分,摘述如下[1]:

(二)   第一部分日本能源面臨的情況和主要對策。此為能源白皮書的重點部分,共分3章,包括:福島復興的進展、能源政策的新發展、能源制度改革和強化能源產業的競爭力。

1.          福島復興的進展:福島核災後,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廢爐對策、污染水對策及核燃料取出等進展,以及核災受害者支援、核災損害賠償及福島z復原進展、東京電力公司改革進展等。此外,在「福島新能源社會構想」上,推動再生能源的擴大導入、氫能社會實現的典範建構、智慧社區的建構等3大支柱,期將福島全縣打造成實現未來新能源社會的典範[2]。

2.          能源政策的新發展:對於目前能源政策的背景與理念進行說明,包括:

(1)       強化能源安全:強化上游資源開發體制,修訂獨立行政法人石油天然氣與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OGME)法,支援JOGME進行上游開發企業的投資或權益取得,加強其國際競爭力;實現高流動性的LNG市場,於2016年5月提出「LNG 市場戰略」[3];加強國內能源資源開發,如石油與天然氣、甲烷水合物等資源調查和開發;加強災害因應能力,當發生地震、燃料供應中斷等情況的對策。

(2)       節能政策方面:擴大產業領跑者制度的實施範圍、實施業者節能SABC分級評價制度等[4]。

(3)       再生能源政策方面:實施新FIT制度,除對「設備」的認定外,增加「事業計畫」認定的要求,決定複數年度的收購價格,2MW以上的太陽光電實施競標制度,FIT電力收購者由零售業者改為輸配電業者[5, 6]。

(4)       創設負瓦特交易市場和建構虛擬電廠(VPP):在負瓦特交易方面,制定業者間的交易規則,指定日本電力交易所為業務承辦機構,於2017年4月起開始實施負瓦特交易[7];在虛擬電廠方面,利用需求端的能源資源(如蓄電池)和電力供需調整,進行虛擬電廠(VPP)的示範驗證,建立相關技術。

(5)       實現氫能社會: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目前~)擴大利用燃料電池車(FCV)和加氫站、家用燃料電池(ENEFARM);第二階段(2030年左右)正式確立氫氣發電和大規模氫氣供應系統;第三階段(2040年左右)利用再生能源,確立「零CO2的氫氣供應系統」[8]。

(6)       電力系統改革:為建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將創設基載電源市場,修改跨區電力連線使用規則(引進間接拍賣方式);在公益課題上,將導入容量機制和創設非化石價值交易市場。預定在2020年前陸續導入[9]。

(7)       都市瓦斯系統改革:自2017年4月起都市瓦斯零售全面自由化,取消家庭等瓦斯價格的管制,開放瓦斯以外的業者進入參與瓦斯銷售業務;到2022年,最終進行東京、大阪、東邦等3大瓦斯公司的導管部門的法律分離[10]。

3.          能源制度改革和強化能源產業的競爭力:歐洲的能源產業在市場自由競爭下,積極向國外市場擴張,例如瑞典Vattenfall、法國Engie、義大利ENEL等公司的海外銷售比率均超過60%,但在日本,J-POWER約為20%,東京電力、東京瓦斯、大阪瓦斯等都不到10%。日本電力和都市瓦斯全面自由化後(圖1),能源產業將擔負著能源穩定供應的角色,在面臨國內外市場環境的變化下,應擴大事業地區、跨入不同領域、創造新服務等,以提升產業的效益與競爭力。

圖1、日本能源市場的改革[1]

在拓展海外業務上,東京瓦斯公司規劃將海外經營比率由目前的10%提高至2020年的25%,大阪瓦斯公司則由目前的5%擴大至2030年的33.3%。此外,東京電力Fuel & Power公司和中部電力公司,在2015年各出資一半成立JERA公司,重組火力發電業務,並規劃在2019年上半年整合現有火力發電事業,一體化完成後,將具有全球最大的LNG採購規模和火力發電規模;海外發電業務目標將由2016年約600萬瓩擴展至2030年約2,000萬瓩,LNG載運船目標將由2016年的16艘規模擴大至2030年的30艘規模[1]。

(三)   第二部分:國內外的能源動向。內容包括:能源供需概要、部門別能源消費動向、初級能源動向、二級能源動向、國際能源成本的比較等國內外的能源供需資料。

(四)   第三部分:2016年度能源供需政策施行的概況。首先說明日本的能源政策變遷及2030年度的初級能源結構目標與電源結構目標。接著說明主要政策措施之推動概要,包括2016年度執行的預算計畫,共分為以下11章:

1.          確保資源穩定供應所推動的整體政策:加強與資源供給國家的關係;改善資源採購條件,降低能源成本;促進國產資源的開發;促進回收利用和加強儲備制度,以確保礦產資源的穩定供應。

2.          實現徹底節能的社會,以及智慧且靈活的消費活動:各部門的節能行動;需求端能源資源的有效使用。

3.          加速導入再生能源:固定價格買取制度(FIT)的修訂;加強導入開發期長的電源;促進分散式能源系統使用再生能源;解除系統限制,擴大導入再生能源。

4.          核能政策的展開:福島的再生與復興;不斷提升核能使用的安全性,建立穩定的經營環境;與國民、地方政府、國際社會建立信賴關係。

5.          建構化石燃料高效且穩定的使用環境:促進高效率煤炭和LNG火力發電的有效使用;重新建構石油產業和液化石油氣(LPG)產業的事業基礎。

6.          消除市場的障礙,推動供給結構的改革:展開電力系統、瓦斯系統和熱供給系統的改革。

7.          強化國內能源供應網:進行石油儲備,加強來自國外供應危機的因應能力;加強國內危機(災害風險等)的因應能力;確保在平時的穩定供應。

8.          建構強韌的能源系統,進行氫能等新能源結構的變革:為更有效利用電力,推動熱電共生,導入蓄電池;在汽車等各種不同的領域,建構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各種能源的環境;加速實現「氫能社會」。

9.          展開總體能源的國際合作:擴大且深化國際能源合作的體制;利用日本能源相關先進技術,支援解決全球暖化問題,對國際減碳做出貢獻。

10.      推動戰略性技術開發:包括再生能源、核能、蓄電池、氫能等技術開發與實證計畫。

11.      與國民各階層溝通,深化對能源的瞭解

 

 


評析

(一)   我國經濟部能源局為使國內社會大眾瞭解政府推動能源產業技術發展之現況與成果,在能源局官網上公布2012年、2014年及2016年的能源產業技術白皮書。「2016年能源產業技術白皮書」以經濟部能源局推動之各項能源技術研發與推廣應用成果為主,闡述我國能源政策目標與推動策略以及能源產業技術發展之重要課題與展望[11]。

(二)   日本2016年度的能源白皮書係綜整過去一年所推動的能源政策措施,其中有許多再生能源和電力等政策措施已被摘要整理在能源知識庫(km.twenergy.org.tw)中,值得我國各部門加以參考。

 

 


參考資料

[1]       エネルギー白書2017,日本經濟產業省,2017/6/2。

[2]       日本福島新能源社會構想,推動1萬瓩級的再生能源大規模製造氫氣設施,將在東京奧運會期間展示,打造福島縣成為未來新能源社會的典範基地,能源知識庫,2016/9/7。

[3]       日本LNG市場戰略,旨在實現「高流動性的LNG市場」和「日本成為LNG交易中心(hub)」的目標,能源知識庫,2016/5/24。

[4]       日本能源革新戰略方案,能源知識庫,2016/2/22。

[5]       日本再生能源特別措施(FIT)法修正案,能源知識庫,2016/6/3。

[6]       日本公布2017-2019年度的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案,能源知識庫,2016/12/13。

[7]       日本草擬負瓦特交易大綱,能源知識庫,2016/4/19。

[8]       日本氫能計畫,預計在2040年左右採用再生能源生產氫氣,建構氫能社會,能源知識庫,2016/1/15。

[9]       日本電力市場的新規劃,能源知識庫,2016/12/16。

[10]   日本正加速都市瓦斯零售全面自由化,開放瓦斯零售事業,改採登錄制,一般瓦斯導管事業則維持地區獨占且價格受到管制,採許可制,能源知識庫,2016/9/5。

[11]   能源產業技術白皮書,經濟部能源局。

 

關鍵字標籤
能源白皮書能源政策